August 19, 2009

  • [出口轉內銷之膠人當道]

    上次網友跟我說,AM730有個最喜歡專欄作者徵文比賽選舉。我說「最喜歡」很難說(就不說其他,梁文道對阿呢,點揀﹖),「最不喜歡」的可以寫到。
    (不就是那個只懂叫人「努力D啦」的市場原教旨﹖他前陣子寫了篇要求「最高刑期」外另外加刑的,擺明是一個不識法律制度的人才想得出,我也懶得抽秤他了)

    不過看完這篇之後,我發現原來連「最不喜歡」也很難說﹕

    靳清松@AM730﹕校園驗毒胎死腹中﹖

    支持校園驗毒不是問題,問題是為何可以用那麼差的理由去支持。

    「最令人莫名其妙的一個反對理由,是配套不足。言下之意,是一旦驗出了有毒癮的學生後,沒有足夠人手資源去做跟進工作,倒不如不驗。一個人身體不適,會不會因為擔心醫院病房沒有床位,而在家死頂,不去看醫生﹖指配套不足的人,其實是反面證明了校園毒品問題嚴重,所以擔心資源不足以應付開始計劃後會湧現的大批個案。」

    1. 他似乎不知道有個成語叫「諱疾忌醫」,現實上有不少人懷疑自己有絕症也不去驗,就是因為明知絕症無法醫,所以寧願不知。

    2. 不過,諱疾忌醫是負面的,但現在的質疑卻非如此。
    如果一個人自己有病不看醫生,頂多是害了自己(如果是傳染病還四處亂搞才害人)。
    但驗毒計劃不是驗老師社工,是驗學生。

    現在問題不是「反面證明校園毒品問題嚴重」,哪個時代都有學生吸毒。只是以前吸了你不知。
    問題是我們不知道究竟有多少學生在吸毒,如果沒有足夠資源去跟進,就去把他們揪出來,這是不負責任的。因為學生一旦驗出「有毒」,就會令他被污名,甚至在校內被歧視(計劃聲稱說保密的,但你認為會保密到連校方也不知﹖你保證校方知道後不會歧視他﹖)

    要用「病」來比喻,就等於遺傳學課堂經常討論到的一個倫理問題﹕應不應該為病人檢驗遺傳病﹖如果我們明知一個遺傳病是絕症,幾十年後才病發,病人會否不知道比知道好﹖因為我們要知只需一會兒,但病人要背負「絕症」的陰影幾十年。

    在這裡倫理討論很清楚﹕當事人有「不知道的權利」(知情權的反面),他不願意知道就不驗。
    但當「病」變成「吸毒」(吸毒其實也是種病,不知為何當犯罪),很多人的倫理觀就不知偏離到哪裡去了。

    就算是個醫生、就算那是絕症,你都要準備好資料、知道預後,才向病人建議檢驗。驗毒怎麼比驗病更草率﹖

    「其實質疑者毋須擔心,因為在大埔推行的試驗計劃是自願參與的,自知過不了關的學生,自然會拒絕參加,參加同學一定百分百過關,也不會有配套問題。」

    我懷疑這個人究竟有沒有看報紙(包括AM730)。拒絕的學生要交給老師社工跟進,這真的是自願嗎﹖
    還是外面的人開玩笑說是「校園強制自願驗毒」,他聽不明白﹖

    如果肯定百分百過關,那麼驗來幹啥﹖不如就只問學生「你驗不驗」﹖願意驗的就「過關」,不願驗的就「不過關」好了。連驗尿試紙的錢也省掉。

    「可會有孟子所說的『雖千萬人吾往矣』的勇氣,立法強制校園驗毒﹖」

    其實隨街都有人吸毒的,包括大人小孩,未知靳生有沒有同樣的勇氣,建議立法強制街頭驗毒﹖
    (怕尷尬的話頂多給你一座流動公廁好了,請君入廁。)

    其實同報另一篇報道可能更o岩靳生口味﹕阿富汗婦拒交歡,夫可餓之

    (套他的話﹕「其實質疑者毋須擔心,因為在阿富汗性交是自願的,不想被餓的女人,自然會拒絕結婚,結婚的女人一定百分百願意」﹗)

    樹大有枯枝,果然。依家o係AM730至少可以數到三幾條。

    ---

    跟住落黎呢篇唔係作者有問題,而係回應既人有問題﹕

    clevergeniustaurus穩定壓倒一切﹖

    @Szeto_Iren - 我諗你係倒果為因,唔該將長毛既事放返o係香港立法會既歷史脈絡再講。

    依家係咪因為有民主,先選左長毛出黎﹖
    事實上係,立法會(連回歸前立法局)開始有直選議席以來,一直都冇出現過呢類議員。係最近一次先選到長毛。

    咁代表左咩﹖

    香港有立法會選舉咁耐,香港人就爭取左普選咁耐。民主派最早一次既口號係「八八直選」啦,果陣你o係邊度﹖
    (我問「你o係邊度」唔係要話「後生冇權出聲」,而係要突顯普選訴求講左幾耐。呢度好多人未出世,香港人就要求緊普選啦。)

    由八十年代到依家,有二十年時間,所有民主派議員不論黨派,都是斯斯文文。劉慧卿算是最「激」那個,都只是在外面「訓街」而已,入了會議堂都冇乜過激行為。

    但係二十年過去了,普選呢﹖
    (政府竟然還開歷史倒車,委任區議員。然後再建議由區議員選特首。)

    如果學你咁講,話長毛唔尊重會議、阿爺就唔尊重我地,於是就冇普選。咁過去廿年大家都咁尊重會議,點解阿爺又唔尊重我地﹖點解又冇普選﹖

    事實上根本唔係「尊重」既問題,而係「阿爺」要控制全局。除非佢肯定香港普選係選「愛國人士/聽話人士」出黎,否則你都唔使旨意普選﹗

    長毛既出現,係部分選民對於立法會多年黎「斯文議事」無法解決問題的一種反撲。

    我個人並不喜歡長毛那種行事方式,但我們不可以倒果為因,把長毛視為問題的根源。其實長毛的出現,是現制度的「病徵」而已。就算你殺了長毛,只要制度的問題仍在,第二三...N個長毛始終會出現。

    (如果沒有足夠的選民支持,再加上現行比例代表制偏好中小政黨,就不會選了長毛出來。但比例代表制是政府屬意的,因為這制度令立法會幾乎不可能被某一政黨控制,危及行政主導/霸道。只是政府設計制度時,沒想過會有一個長毛般的議員跑出來,所以就進退失據了。)

    (有些後續討論更值得恥笑,水平低到令人哭笑不得。不過我回應兩下就算,免得白費光陰在這些膠人身上。)


Comments (12)

  • "因為這制度令立法會幾乎不可能被某一政黨控制"...
    現在政府的政策不是已被民X聯控制/利用了嗎? 方兄可出此言?

  • @pineapplesam - 究竟是誰被誰利用還很難說。否則零三年後民賤聯大老就不用出面說跟特區政府合作「有辱無榮」。

  • @fongyun - 

    但被譽為「保皇」的黨出賣政府的情況屢見不鮮;或者說政府並不是他們的老闆,而只是「同事」而已。

  • @pineapplesam - 所以到最後其實只是互相利用。

  • 你講開am730, 在眾多的作者當中, 除咗梁文道同阿呢外, 馬沙 (不過無寫囉), CK, 江記和最近的嘉伯仙奴都幾好. 以前有一個四格漫畫叫"Works Super Guy", 我最喜歡Office Lazy 呢個角色, 不過最後無咗.

  • @bittermelon2009 - 你說的都是(江記那幅六四漫畫尤其好),以生意人角度寫文,CK和馬沙都唔錯(施老闆也好,不過是另一層次)。只是嘉伯仙奴我沒興趣,令人想起另一個蘭開夏道。

  • @fongyun - 最後決定寫阿呢,未知何時有結果。

    寧願《嘉伯仙奴》快些結束。

  • 我可以如何參與AM730的選舉?梁文道,飯氣及阿呢都好,不過我應該會支持江康泉。(企鵝仔幾可愛,媽屎熊幾搞笑。)

  • @maple_autumn - 我又唔係咁憎《嘉伯仙奴》,至少表面睇落冇《蘭開夏道》咁討厭。至少唔會激到我開文鬧佢。:P

    @rseric - 我好似講錯左,唔係選舉,係徵文比賽。

  • [技術問題,sori]

    @fongyun - 其實建制派要求與政府分享行政權力不是一夕之事,嗯......問責團隊的出現不是隱喻着"妥協" 嗎?

  • @lizzy_eli - 有票在手的人,無可避免要分享權力。但現制度就是妨礙這種過程進行。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