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30, 2009

  • 庫大﹕香港點出發﹖

    「我愈來愈相信《信報》練乙錚同劉迺強係夾埋既,用劉迺強既講法係『配合得太明顯了』。劉迺強隔日出一篇三分一版咁大篇既曲線救國文章,然後練乙錚就反駁佢,順便指出中共專政既問題所在。」

    ---

    其實我有很多東西想寫,先寫不切身的。

    1. 我想來想去都不明白,為何警察那個員工會議,葉劉會有份出席。

    我不是因為討厭她而不喜歡她出席,而是我不明白為何警方單單邀請她出席
    那是警方的內部會議,行政會議成員出席很合理(當是代表政府聽意見),相關官員出席也是必然。但葉劉雖是前保安局長,但現在只是一個議員,警方內部開會關她甚麼事﹖

    如果說目的是找議員來聽意見、甚至支持警員的要求,為何只有葉劉一個出席﹖
    整個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有那麼多人,全部都沒出現﹖(葉劉甚至不是這個委員會的成員)
    是警方邀請了很多人,但其他議員都沒興趣出席﹖還是只邀請了一個人﹖

    前者的可能性似乎很低,但如果是後者更恐怖。警方這樣做豈不是等於為特定議員拉票﹖
    (如果真的廣為邀請,我想總會有幾個議員有興趣去吧……)
    更恐怖的是,我好像沒聽見有誰提出這個問題。

    2. 正生遷入梅窩這回事,其實除了歧視,另一大問題說是殺校政策。
    (如果不殺校,梅窩根本就不會有一所空置的校舍存在)

    殺校政策本身是很荒謬的,除了「省錢」之外沒有其他合理理由。

    有個「清洗廢人論」,我早也說過,在縮班殺校下先被裁的是新人,而不是以前留下來的某些「廢人」。所以如果說「殺校洗廢人」,就是一種「倒污水連嬰兒一併倒掉」的做法。窒礙教育界新舊交替,絕不是提升教育質素的「可持續」政策
    更有甚者,殺校也不是「淘汰劣質學校」的好機制。因為香港家長選學校主要是看 band 行事,大家都盡量選擇收生 banding 較高的中學(除了名校外,亦會選「增值率」較高的中學)、和分派中學學位結果較「理想」的小學。收生成績好和公開考試成績好,跟學校的質素高低,未必有直接關係。劣質學校可能會令 banding 降低,不代表 banding 低就是劣質學校。就算一間學校針對 band 3 學生提供很好的教育,令他們健康成長(但要求他們普遍成績好就太難了),他們仍然會因為 banding 低而不受家長歡迎、被殺。這是否合理﹖
    可見殺校的最大效果,並不在於改善教師和學校質素。

    老師是按班編額的,所以控制老師人數的重點不是學校數目,而是班數。只要不搞小班教學,老師總數必定隨著班數減少而下跌,根本用不著殺校。
    殺校的核心,是削減那些每間學校都需要的校長、文員、技術員、校工等「支援人員」的行政開支。因為「大學校」的行政開支按學生人頭比例計,一定低於「小學校」,這是簡單的規模經濟原理。
    於是出現「梅窩選南約區中學的人『不夠』,於是所有人都要出外就學」的事。

    上次我都提過新高中的教師編額計算,同樣的班數下,老師數目反而比舊制更少﹗這點從教育改革的角度是不可理解的,只能解釋為省錢計。
    我不知道是否隔行如隔山,但我想就算不是老師也明白﹕面對四十個學生,是不可能有很多交流的(雙堂80分鐘,一人2分鐘,你想老師做甚麼﹖)。只有單向傳輸的方式才適合於四十人大班教學
    既然教育改革要求老師用更多創新方式,與學生增加堂上交流,那麼很明顯應該需要降低師生比例,而不是反其道而行,但現實是老師反而減少了﹗

    香港不是經濟發達地區嗎﹖香港的小朋友不值得有更好的教育、不值得讓老師有更多課堂時間照顧他們嗎﹖
    如果我們認同教育改革的大方向、認同上課應該有更多師生互動,那麼小班教學是必然的結論。(根本不需要像教育局扯到學生成績,是否小班教學對成績沒大作用,老師就不值得給多點課堂時間照顧學生了﹖)
    小班教學是有代價的(雖然總預算不用增加,但學生人均接受的教育資源增多了),但我想不會有人說為了省那一點錢,老師在堂上繼續 chalk and talk好了

    也許因為教協是個工會,所以眼光較淺窄。每次提及小班教學,總是跟老師飯碗扯在一起講,於是予人覺得「搞小班只是為了老師利益」的印象。
    根本教育改革本身就會帶來小班教學的要求,有那麼大的理由(大義),還提飯碗來幹啥﹖
    是否覺得香港的老師真的貪而愚到一個地步,不講明「飯碗尤關」就不會贊成應為之事﹖

    四十人一班,是當年為了「普及教育大躍進」勉強為之。
    時移世易,以香港的經濟、以人口的變化,絕對值得(亦可以)負擔「二十人一班」。
    (二十人一班,也不過是把每人2分鐘變成4分鐘而已。)

    (如果以芬蘭的標準,二十人根本不是小班。芬蘭二十人是大班,十人以下才算小班﹗
    反觀現在張文光要求甚麼﹖只不過是二十五人一班﹗還差得遠﹗)

    當然,那不是說有了小班教育就會好。教育局的研究沒錯,小班教學是需要教師培訓作配套的,因為老師都是來自大班教學的傳統,未必能善用小班的好處。
    但千里之行始於足下,連三三四改制那麼複雜的東西都「去馬」,這不是拒絕小班教學的理由

    除了錢。

    -------------

    上次聽了陳士齊痛/笑罵明光社,沒機會聽的人可以看這段視頻﹕
    (齋sir走我也走,所以後段沒聽過。後面甚至有個對黃成智的嚴重指控,不妨一聽。)

    (來源)

    齋sir說基督徒聽得謊言太多,所以只要肯學多一點,有些人突然有一天就不想再信了。
    貓姐是這種。方某雖然從來不是教徒,也對宗教的看法也有同樣的歷程。

    這也是為何有些人喜歡繼續愚民的理由。
    因為他們說謊說得太久,不繼續愚民,(某些)教會就會塌了。他們的信仰只是建築在流沙之上,所以就算沙子像黃金海灘般不斷流失,都唯有繼續灌沙……他們不會想到,沙灘本來就不應該在那處
    中共也是一樣。

Comments (5)

  • 小班教學優點不在於學科成績,而是老師有更多時處理與及照顧個別生的心理、德育、訓育方面的事情。80 分鐘 40 每人 2 分。課後每個學生平均約 1 分鐘或更少,因為 1 個老師不只教一班。還不計要額外時間做課活動千七樣咁多。

  • 我今日終於買到 "每個孩子都是第一名"....

    如果香港都可以小班教學就好啦......

    我覺得我地係有能力做.....只不過好多人都目光短淺, 急功近利....

    你呢篇文章一講到芬蘭, 就令我想起呢本書

  • 聽聞英國中學教育有重大改革,引入“personal tutor”制。
    http://www.guardian.co.uk/education/2009/jun/29/private-school-style-education

    香港可以效法就太好了。

  • 最大筆係公積金,如果及早殺津校,換直資,省回來的,有陰質教育基金,這是飯焦的成名絕技。

  • 今次警察事件,總覺得係下屆特首的選舉工程。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