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28, 2009

  • 問相熟朋友﹕七一有冇組織「遊行團」﹖(唔係「旅行團」﹗) 我費事「一支公」去行。

    --------------

    又買書﹕

     
    心經與生活智慧》,潘宗光,香港﹕中華,2009-4(增訂二版)
    圖解心經》,張宏實,台北﹕橡實,2008-3

    我敢說,自小看介紹基督教的書,遠遠多於介紹佛道的(近乎無)。所以應要補補課,尤其佛學。
    想了解一下《心經》,所以去買了兩本書。潘宗光那本比較注重解釋經文和生活的關係,後面那本則兼及心經背景和一點梵文討論。
    雖云萬法皆空,但為佛理討個說法,價錢倒一點不空(尤其後者)。

    中國城市及其文明的演變》,薜鳳旋,香港﹕三聯,2009-4

    不知何解,一見到封面就覺得會喜歡這本書。略看內容,果然。是介紹中國城市演變的。

    買了很多書,但沒有時間看。來年讀完碩士,應該放多點時間去看書。
    只要有時間的話,我也試過去刨《中國歷代之興治盛衰亂亡》、《中國古代行政制度史》那類書的。
    連那本《圖解易經》也未有時間看,兩本講心經的不知要待上何年何月。

    --------------

    據聞南華早報在星期五以「Victory of Darwin」為題,報道教育局澄清新高中生物科課程中「other explanations for evolution and the origins of life」並不包括創造論或智慧設計論一事﹕

    "In the topic `Evolution', the emphasis is put on Darwin's Theory, as it is currently the most widely accepted scientific theory on evolution," it states. "Students are expected to understand the process and mechanism of evolution based on Darwin's Theory. Students should recognise that biological knowledge and theories are developed through observations, hypotheses, experimentations and analyses and [be] aware of the dynamic nature of biological knowledge."

    "In the biology curriculum framework, creationism or intelligent design, which was mentioned in the recent submissions to the Legislative Council panel on education concerning the biology curriculum, is not included. In addition to Darwin's Theory, students are encouraged to explore other explanations on evolution such as that of Jean-Baptiste Lamarck and Sir Alfred Russel Wallace."

    這讓香港科學教育關注組的同道們認為是一大勝利,不過我就不是那麼樂觀。

    大黃傻貓﹕踏出保護科學的重要一步 -- 教育局宣佈新高中生物科課程不包括任何非科學解釋﹑神創論/智慧設計不會是生物科課程一部份

    正如我先前所說,生物科課本的「演化」章節,一向都是以拉馬克作為「另一個演化理論」來討論。

    不過如果教育局不修改那個指引,或者把這封信作為指引強制學校執行的話,這封信仍然是「虛」的。教育局一邊說不認為ID是科學,但另一邊學校繼續教ID和聲稱「演化論有致命缺點」這類謊言,荼毒學生(為禍當然比色情更大)。

    > 但原來神創論/智慧設計支持者在香港教育界很有勢力

    是「本來」就很有勢力。
    試想當年歷史博物館《人類的故事》展覽,他們就玩投訴,結果到現在博物館的展覽仍要帶著「本展覽是根據科學家的理論製作」這句廢話。
    如果不是一向很有勢力,就不會把那句「後門程式」加入生物科課程中(又唔見物理/化學科有﹖),更不會曾有傳聞說他們打算把演化從課程中刪除。

    後話﹕那幫人,身為基督徒也講大話不眨眼,可稱之「ID精英」。XDD

    香港仔公國﹕生命的起源

    「海生館沒有找上帝來『展示科學知識不斷轉變的本質』,卻找了詩人余光中來贊美大自然的偉大。這種科學與文學的cross-over,大家都可以接受。」

    K﹕假如醫學院教授神茶和聖水療法

    世澤﹕港台黃金時段節目的重要性

    既然是自由市場擁護者,如果想要電視台停止做這些節目,應該是提升市民品味令這些節目沒生存空間,而不是要求政府去管。否則跟明光社沒分別。
    當然,可以踢爆明光社當政府打手的真面目,這也是好事。

    有人介紹綠壩如何「流氓」,曾以身試毒者(如Kursk大)務請留意,以免中招而不自知。

    另外本來有篇討論央視如何冤枉google散佈淫穢訊息的,但已被砍掉。如此國度。

    不知會發生甚麼事的﹕2009匿名網民宣言

    補﹕林忌﹕人為何而活﹖

    「問下人為乜而活?問下曾蔭權,佢答你國家的經濟發展好繁榮,所以佢代表香港人,所以大家應該忘記六四;問下由上而下的一眾官員、自稱『愛國』的議員,佢地為左名利、權位、經濟利益,可以出賣良心良知(如果仲有的話),所以問人為乜而活,仲有一個跟進的問題,就係出賣靈魂可恥點,定係出賣肉體可恥點?定係兩者都出賣可恥一點?」

Comments (18)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