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8, 2008

  • After election

    不知道應否把這天稱為「大奇蹟日」,因為感覺太奇怪。

    我還記得昨晚看新聞,報道港大民調預測時有多「觸目驚心」。
    因為我一向懷疑「口投民建聯」的響應者其實沒那麼多,效果有限。(事實效果如何,也許要有人仔細比較民調和實際結果差多遠才知道)
    當然,預測偏向民建聯也有另一原因,就是民建聯名單票數集中,很容易肯定當選﹔泛民分拆名單太多,所以變成人人勢危。(事實上,今天見到很多泛民當選人都是「拉車邊」當選)

    實際出來的結果,在投票率如此低的情況之下,泛民沒大敗已經要感謝上蒼。但若干現任泛民議員落選(尤其張超雄,儘管我也沒投給他——新界西選民很「地區化」,很少有空降當選的),卻令人惋惜。(唯一不惋惜的,不就是劉千石了嗎﹖既然無心戀戰,不如退下來好了。)

    另一個惋惜的,是自由黨全面大敗。
    當然,明眼人都懂得說,自由黨沒搞好地區工作。上次選到只因為「七一」出賣老董(於是田少變了英雄),今次還可以靠甚麼﹖
    更大的問題,是其實我想自由黨崛起(又儘管,我從沒投給他們),因為這可以跟左派和「扮理性獨立保皇」競爭選票,更重要的是自由黨崛起有結合商界利益和平民利益的可能。這可以鼓勵商界減低對民主政制的戒心。(有些商家可能比左派更反民主,因為左派其實頗有民眾基礎。)
    但多年來,自由黨對於結合商界和市民利益,有甚麼建樹﹖是這個貧富懸殊越來越嚴重的時候,自由黨是否令人覺得他們只保護商家而放棄市民﹖(例如上次酒樓欠薪風波中,張宇人竟然說僱員要承擔經營風險,對自由黨形象帶來極壞的影響。)
    現在自由黨大敗了,田北俊辭了職,但這些問題誰去解決﹖是否繼續參加地區選舉﹖還是證明「人民靠不住」,於是令商界進一步抗拒民主﹖

    孽瘤當選,早說了在現制度中無法阻擋的。(我寧願見到菜菜子也不想見到她,至少菜菜子比較像個正常人)
    不過九龍西選出鼠王芬出來,似乎標誌著某些不肖教會與政權的浮士德交易,終於 deal 了。

    更令人驚訝的,是功能組別。
    資訊科技界莫乃光些微輸給譚偉豪,並不令我太驚訝,畢竟這界別其實是「老闆票」居多,「民主」不見得有優勢。
    會計界兩個號稱「泛民」人物互爭選票,結果輸了給保皇黨。(其實他們兩人的票,加起來比保皇黨多得多,簡直是重蹈當年連宋爭輸給陳水扁的覆轍。)
    最令我驚訝的是,何漢權這個「理性隱形保皇」代表(工聯會屬下的總工會還沒多少勢力),票數竟然有張文光的三分一。如果日後張文光退休,教協有沒有另一個有足夠號召力的候選人﹖究竟現在張文光的選票,有多少是因為教協﹖有多少是因為張文光自己﹖

    順帶一提,前陣子發現,原來很多人不知道校董也是教育界選民

    ----------------

    不過選舉前見到宋以朗先生有個很有趣的論點,我認為有問題。

    他的主要論點是說,批評某方有龐大人力物力,出動二千人搞票站調查配票,是有漏洞的。
    因為港大民調也沒有那麼多人,只靠二十個人抽樣廿七個票站搞調查。既然這樣就可以,誰要那麼蠢出動二千人「大包圍」全部票站﹖

    他說,如果他有那麼多人力物力,倒不如也學港大民調抽若干票站作調查,然後派其餘千多人打電話邀請選民投票,效果會更好。

    (他寫英文的,如果我理解有誤,請看倌指正)

    我之所以說這說法有問題,是因為港大民調之目的跟「保皇民調」根本不同。

    港大民調要知道的,只是各名單的整體支持率,這一點確實只需要抽樣就做得到。正如一般民調也不需要問每一個人一樣。
    「保皇民調」之目的,卻不只要知道支持率,而是作為動員配票的工具。

    在這種情況下,「大包圍」有甚麼用呢﹖
    當然有用﹗因為要動員配票,要知道的不單是整體支持率,還要知道每一個分區(以投票站代表)的支持率。有了每一個投票站的調查資料,就可以﹕
    1. 知道有哪些分區的支持者還沒投票(於是可以派人「請」他們去投票)﹔
    2. 知道分區是否需要不同的拉票策略(哪些分區需要派助選團去宣傳,哪些不用)。
    無論是純粹動員投票,還是想配票(改變重點宣傳的候選人),針對每一個票站進行調查都是有用的。

    難道宋先生以為有人力物力玩「大包圍」調查的人,會不及他高明﹖
    (何況保皇黨不會搞了大包圍調查,就不夠人去拉票吧﹖)

    ---

    後話﹕當然,對於這種「有人操縱民調」的「指控」,自然會有人質問證據何在。
    確鑿證據我當然沒有,否則已經去廉政公署報案。但種種跡象顯示此事可能性十分高。

    否則為何會有幾個組織,剛好覆蓋所有票站,而沒有重複或遺漏﹖
    你可能不明白,但用一個比喻,連我媽也能明白﹕

    看電視劇,經常出現兩個「不咬弦」的人同桌吃飯,碰巧兩人夾到同一箸菜。
    除了故意找碴,最大的原因其實是因為雙方都不理會對方、不望對方就下箸。如果大家「有傾有講」、有眼光交流,通常都不會遇著「踫筷」這種事。

    如果有幾個人,把整碟菜吃光了,但其間竟然沒試過有兩對筷子夾到同一箸菜,很明顯就是因為大家都「睇住對方落箸」。

    如果背後沒有協調,單靠隨機抽樣,幾個組織要完全抽不到相同的票站,近乎不可能。
    只要把港大民調跟它們任何一個比較就知道﹕因為港大民調跟它們有重覆,有些票站同時有兩個機構派出人馬。但「那幾個組織」之間就沒有出現這種情況。

    所以,背後發生了甚麼事,可謂呼之欲出矣。
    是甚麼人有那麼多人力物力﹖是甚麼人不敢把開支當成選舉經費公開、怕被人誰是資助者﹖明眼人也猜得到。

Comments (21)

  • 我會覺得,若不是教授不留情的去踩毛曼靜,她不會輸二千多票給"鼠王氛"。

  • 我也擔心, 如果張文光退下來, 何漢權這隻老狐狸便會上場了。

  • 其實方兄你都睇到晒豉油點死法 - 香港嘅商界同「理性持平人」有咩傾向,加埋阿爺掌握大局嘅現實,已經決定咗佢哋會死。

    如果佢哋棚友真係會接受民主,李鵬飛都唔會黯然退出;剩落嚟嘅田家兄弟、周梁、肥張之類,多年來所作所為已經現晒形,冇得救。至抵死係佢哋唔知點解,冇咗香港商界中人最重要嘅「睇勢」本能 - 阿爺點會由得佢哋左右逢源?真正「明大勢」嘅商界同「理性」選民,又點會唔放棄佢哋而直接向阿爺嫡系效忠?

    香港靠左右逢源、「轉身快」走精面起家,但亦因此而衰敗;豉油黨正係呢種「香港精神」嘅代表,唔死就真係出奇。

  • 早上看完點票,有感動要上教堂酬謝神恩。

    莫非近日太多神棍胡說八道,迫得上帝要親自出馬,令泛民可以保有廿三席乎?(笑)

    只是,泛民這次真的很險。泛民的內部分工、世代交替、議題單一化等問題,都尚未解決。只怕老油條的一批過了關,便愛理不理。

  • >預測偏向民建聯也有另一原因,就是民建聯夠單票數集中……
    是「名單」?

    那一晚我看著電視,也真是膽戰心驚。

  • 原來很多人不知道校董也是教育界選民...  對!我也是現在才知道!謝謝你告訴我啊!

    希望張文光後繼有人。

    資訊科技界?不是單仲佳的嗎?對了,說起來他去了哪裏?! 

    @Perennial_Loser - 對啊!認同「香港靠左右逢源、『轉身快』走精面起家,但亦因此而衰敗;豉油黨正係呢種『香港精神』嘅代表,唔死就真係出奇。」

    @rseric - 希望這幾年真的可以見到他們「生性」有大進步啦,香港人沒有甚麼耐性的...... 

  • 田北辰先生,在明報說出中聯辦在選舉的角色:

    他(田北辰)昨晚向記者大吐苦水,甚至毫不忌諱地談論中聯辦一直在參選(按:應是參與)今屆立法會選舉。他說﹕「中聯辦在票源上無乜支持我,連周太跟田北俊都無乜支持!」當記者追問中聯辦是否有協助他的對手梁美芬?田北辰即答道﹕「直頭支持梁美芬,不用畫公仔畫出腸吧!」

    (明報,要聞,九龍西.田北辰:中聯辦「直頭」支持梁美芬民調開高走低,2008年9月8日)
     
    大公報曾報導,曾鈺成說:「選舉是公平、公開和公正的,選民投票意向視乎該區候選人和政黨的表現」,因此認為「中聯辦支持某些候選人」的說法,是一種匪夷所思的「指控」。講得出是「指控」,即曾鈺成都認為中聯辦不應干預香港選舉。現時田北辰向報章承認了中聯辦有左右選舉的力量。希望公道的曾鈺成,率先指責中聯辦劣行。

  • @msclee - 

    曾鈺成夠話2012啦。
    咁睇佢地成為棄將都無可厚非,因為太口沒遮攔了。

  • 「大奇蹟日」 ~ 我覺得另一個奇蹟係....謝偉俊於旅遊界功能組別勝出。當我睇到依篇報導之後,我真係O哂咀....差D 連手中o個舊雙黃蓮蓉都跌埋落地!

    我的問題是
    1. 謝偉俊憑咩身份入旅遊界?
    2. D 旅遊界選民...冇野呀嘛?

  • @smileooooooo - 我看了倒覺得,下次我會有更大機會支持田二少!(因為他夠坦白,也跟「那邊」有關係,隨時久不久就「放」一些「內幕」出來,好呀!

    @魚頭 - 我也問過一,問為甚麼他不是參選「法律界」(雖然如此一來便一定輪不到他,哈哈。)。友人回答,他開了一所小的旅行社(原來如此!)。我倒覺得寧可給他入局,都比鼠王芬好! 至於二,我也不懂得回答。可能其他的候選人真的更XX呢?!  

  • "資訊科技界...這界別其實是「老闆票」居多"
    不知閣下有沒有更確切的數字說明這一點? 在下不是老闆, 也並不從事資訊科技, 卻糊裡糊塗的被人交了名, 成了這界別的選民; 結果, 莫乃光多了一票.

  • 方潤,最近我寫了一篇講民主的文章,希望你能看看。

    http://wcl19880220.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343032

  • 對不起,按錯鍵。讓你評分下降。

  • @tony - 請看上面引的選民登記說明書。(第10至11頁)

    當然,前半大都是個人票(你應該屬於這類),但後半全是公司票。

    更有甚者,以資訊科技界有那麼多從業員,但只有五千多人是選民。可想而知,這些人若然不是那些XX院士/會員、就是老闆(甚或兩者兼備)。如果說那些商會會員加起來有一千幾百,我也信。
    當然,如果有更詳細的老闆票數字,我隨時樂意更正。

  • 作為泛民支持者 + 基督徒 + 九西選民,

    如果硬要從鼠王與毛 EE 中選一的話,
    個人寧願要田北辰好了..(對,即是兩個也不選!)

    個人以為,若數"欠缺原則、投機取巧",
    恐怕鼠王也未必穩勝。

    某君在西九某涉及「公共空間」屋苑的表現,
    實教小弟極度失望。
    為了選票不惜出賣原則,
    我實在不知道她還有甚麼"價值"可言。

  • @mrm23 - 我也覺得就算是田田,也比鼠王好。真的。

  • It's a good thing the Liberals lost.  They represent the business oligarchs.  Without a mandate now, they can't pretend to respect the masses.

  • @fongyun - 

    請恕小弟直言, 今次選舉, IT界有效選票好像有3999, 若然老闆票有一千幾百, 也不能說是"居多". 另外, 聽閣下語氣, 不知閣下是否認為那些XX院士/會員的政治取態跟那些老闆是十分類似的?
    其實, 我也認同現在的登記標準於IT界是不合理的; 工程界, 你可以規定註冊工程師才有投票權; IT界, 好像以經驗/學歷為主, "註冊"與否, 在行內恐怕不是一個MUST.
    當然, 若把功能組別全部取消, 變成直選議席, 就更好了.

  • @tony - 你對,反正我也沒實際數字。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