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6, 2008

  • You should lie

    [應該說謊的時候]

    看到這一句,看倌可能會覺得奇怪。
    一向堅持「講真話」的方某,竟然叫人講大話﹖

    在下一向認為,為了減少互相猜疑的社會成本,人應該盡量講真話。除非講真話的後果非常嚴重,才可以說謊。(至少為大家「聽來舒服」的所謂「white lies」,我就認為不應該了。)

    但今次,我完全支持口投民建聯的建議。

    釋義﹕
    口投民建聯 = 無論你投哪一張名單,遇到票站調查的時候,都答他「投了民建聯」。

    (「民建聯」只是方便說法,其實你答工聯會名單、甚至某些「隱形保皇黨」也可以的)

    為何要支持說謊呢﹖主要是因為﹕
    1. 近幾次選舉,有很多票站調查名為學術研究,其實只是親中派陣營配票之用。
    2. 以民調作配票工具,本來並非十惡不赦。問題是,他們沒有表明目的
    3. 再者,利用民調配票,就應該申報作選舉開支,但他們沒有這樣做。以不見光的資源組織民調配票,這種行徑有如舞弊。

    既然政府(那位彭大法官)不打算規管這些行為,擺明偏幫「自己友」,那麼市民唯有自行反抗。

    泛民現時的建議,是叫大家不要回答票站調查。
    當然,以泛民眾大佬的「泛道德」傾向,要他們叫市民講大話,幾乎不可能。
    在這件事上,我完全同意世澤兄的意見

    但由戰術目標嚟講,唔答票站調查一樣無用,因為X建聯班友可以由推算拒答率,知道有幾多泛民選民。所以,一係唔好玩,一係玩大佢,見到票站調查人員,一律答我地支持X建聯,提供完全係流嘅數據玩謝呢班土共為止。

    所以拒答是行不通的。

    有些人可能比在下「更道德」(抱歉,這似乎好像說自己已經很道德 ),覺得「講大話好衰」。
    不過,我們要想想,「講真話」並不是道德之目的,它只是手段。

    道德並非在於「講真話」本身,而是在於我們不想欺騙別人。
    但「講真話」並不可能是一條「中央教條」,很簡單的例子﹕

    假設現在是抗日戰爭,你知道一個游擊隊員躲在哪裡。
    有日軍問你有沒有見到游擊隊,你會告訴他游擊隊在哪裡嗎﹖

    除非對方知道你知情(於是你不說會招殺身之禍),或者你又想做「漢奸」,否則你也不會說真話吧﹖
    由此可見,我們不是為了「講真話」而講真話,而是為了一個「道德的」目的而講真話
    一般而言,「講大話」是不應該,但如果為了符合更高的道德規條(例如救人),講大話就不一定是錯。

    回到民調。一個不告知目的、也不申報開支的民調,跟騙子有何分別﹖
    我們為何要向騙子講真話,告訴他我們(泛民)有多少家底﹖

    所以,在這種情況下,我寧願講大話。這與我的良知沒有衝突。

    ---

    這裡有兩個但書﹕

    1. 儘管有人呼籲向所有民調都「口投民建聯」,但我認為大學的研究機構(例如港大民調),還是有專業操守規範的。(跟保皇民調不同,如果鍾庭耀違反操守,他的專業生涯就會毀掉)
    所以我認為對大學民調,還是應該講真話。
    (不過難搞的是,因為上次保皇民調假扮港大民調的傳聞,所以該如何應對,各位還是要自行斟酌。)

    2. 如果保皇民調不欺騙世人,公告天下「為配票調查」並申報經費,上述「應該講大話」的理由肯定會被削弱。但「講大話」會否變成不道德﹖這點我有點懷疑,但沒有定論。

Comments (29)

  • 絕對支持, 其實我一個月前都有提過...哈, 不過方老師的立論都比我高明得多了

    http://www.xanga.com/lo_409/668705241/item.html

  • 只有 white lies 一點不認同,其餘的都說得很好。

  • 還有很多招數的,大家不妨想想

  • 中國人很多也有這種假設

    規則只是你守的. 我可以不守. 而且我不守的同時. 你不可以改變規則

    其實當有人不守規則時. 就已經是其他守規則的人的敵人了. 而規則本身也無守的價值了

  • @lo_409 - 以典型香港人的評價,我只是「過度複雜化」而已﹕講大話都諗咁多理由。

    @栗姐 - 我一向都討厭white lie的。我被white lies誤導得太多了。

    @持書者 - 你講起呢一點,我又有好文推介﹕

    〈禁藥與金牌〉薛莫(Michael Shermer),《科學人》08年8月號

    呢篇文正係講,當有一個選手用禁藥,就會迫使其他選手不用不成(因為不用就一定輸,輸了就要退出職業運動生涯)。
    作者認為,只有提高罰則(一發現永久停賽)、提高偵測水平和頻次,才可以把這場「博弈」扭轉,令大家樂於不用禁藥。

    對待保皇黨的污糟手段,也是一樣。既然裁判(政府)唔理,我地唯有自己盡力去改變作弊的回報率。

  • 口投民建聯了沒有?:)
    不愉快的事,就早日忘記吧。

  • 對於說謊與否我沒有意見,但為甚麼民主黨不做票站調查???

  • 是因為不光明正大的東西民主黨便不做????

  • 長遠來說,那些泛道德的人也要趕(大部分)出議會。自淫照案便有這覺悟。

  • 蕭若元說,如果同人捉棋,對手唔跟規矩,又飛象過河又一次行兩步,而有人仲同佢規規矩矩捉棋捉10年,呢d就叫傻仔!

    方老師說得對,民建聯又唔表明配票目的,配票調查又唔計落報畀政府的選舉經費,簡直視經費上限的規定如無物! 「口投民建聯」我認為絕對無問題。

    民建聯不單沒有在《基本法》的框架內,為香港的自治爭取更大空間,更支持04年那次「釋法」為名「修改」為實的人大釋法,任由中央違背基本法的承諾,任由中央侵蝕香港人應有的合法權利。

    根據「新力量網絡」的數據分析,民建聯兌現政綱百率只有60%,反而被抹黑的民主黨卻有80%,是香港最努力兌現政綱的政黨。

    希望天佑香港,泛民能奪至少21席......

  • @hystericireul - 鄧生幾識開玩笑喎﹗你畀錢佢做呀﹖定係做民調求其搵條友企o係度就得﹖

    當然,我同意佢地話民調配票不對是太過火。

    @smileooooooo - 有泛道德的社會,自有泛道德的議員(就算不泛道德的也要扮泛道德)。這是社會生態,如果民眾不清醒,甚麼都沒用。

    @msclee - 民主黨會兌現政綱,只是因為他們純粹靠選票生存,不像保皇黨有阿爺照住、「鐵票」支撐。這就是民主的寶貴。

  • 民主黨不兌現的政綱都係被阿爺把關的東西,除去那些,可以說兌現率接近100%

  • 如何分辨調查是民建聯還是學術機構做的?

  • 其實只要政府規管只有學術機構可做民調,那便沒事。

    可惜政府愛理不理。

  • @fongyun - 做一個民調真的要鉅額金錢?你認為要多少錢?

  • btw, 我的問題是「為甚麼」他們不做民調,如果老師認為是因為他們沒有錢,直說便可,不必假定我認為做民調很容易。

  • I also dislike 'white lies' to a great extent... 

    However, like, for example, if a patient asks about his/her illness, sometimes possibly we could hide the bear fact from him/her to make him/her feel more optimistic......  It helps to fight the severe illnesses! 

  • @hystericireul - 不用太介意,看語氣看來 fongyun 只是覺得這「因素」太太明顯不過而已...... 

  • @栗姐 - 在小票站投票,我注定不會被問的了......   

  • 1. Current study, experiment and scientific evidence shows that, hiding bad news from the patient WILL NOT make patient feeling optimistic, but it may be harmful to patient's both physical, psychological and social wellbeing, as well as distort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patient, carer (relatives) as well as doctors. By the way, it is unethical, and even can be illegal, if patient asks the doctor about his / her own illness but the physicians intentionally not to disclose it to the client.

    2. 我認為「口投民建聯」的政策,間接幫了梁美芬當選。有人指出,九西區下午五點時,已經有消息傳出,民建聯已經夠票,李慧琼當選沒有問題。那個晚上,民建聯的助選團人數以及聲勢大幅減少,取而代之是梁美芬的助選團空巢而出,擠滿每一個角落。

  • @raymondwoo - (About patients...) Really?  But, like, when the patient does not know that his or her illness is that bad, then (s)he will feel happier, so, like after the big operation, (s)he will have more will power to recover more quickly......  That is what I mean, and clearly what I think. 

    另外,可能要變成「口投鼠王芬」,哈哈。

  • @chairrex - 最搞笑的是,連民主黨自己也不懂宣傳這些。像某些博客所講,畀保皇黨唱得多,搞到連自己都以為自己係逢中必反,呢下先搞笑。

    @yangjq - 除了是大學民調中心之外,全部我都當是保皇黨的。(這一點下一篇文再說)

    @uncle ray - 這倒會變成「誰是學術機構」的問題。真的只有大學才算學術機構﹖如果有這條法例,是否代表大學以外的人士都不可以自己做研究﹖(當然,票站調查有多大學術價值,這也是一個問題。)

    另一問題就是拙文中提出的,做民調配票,本身不算甚麼道德敗壞的事。
    保皇黨的無恥,只是動用大筆資源做這個,但機構不認、又不當選舉經費。於是民調配票的「助選」費用變成「黑開支」,這樣與舞弊無異。

    如果保皇黨擺明居馬做調查,你要不要騙他是一回事,但至少我不認為有甚麼值得譴責的。

    @Frostig - 妳幫我答了他了。

    又,我那個也是小票站,一樣有保皇民調的人。

    @raymondwoo - 有可能,但也許還要看看詳情的票站資料。畢竟梁美芬的基本盤大概是教徒,這群體跟保皇黨的傳統票源有所不同。

  • @raymondwoo - P.S. 可是那也可能阻止了鍾港武當選啊!(不知道,只是 brainstorm 隨便說說......)

  • @fongyun - 我在 hystericireul 那邊問過「到底票站調查有甚麼研究意義」,跟你問的差不多。(如果要提早知道或者猜到結果,又不能提早公開,真正投票結果出來以後還有價值嗎?除非你說那 data 是 cross-tab 用......)當然,我也相信不只大學是「學術機構」。

    對啊,他們就愛選舉舞弊,都習慣了。所以說:「民建聯,最無恥!民建聯,最無恥!」

  • @fongyun - 我上次(DC 選舉)也有遇到那些假調查員(其實還是不明白,因為DC根本沒有「配票」可言。),今次沒有了。

  • @fongyun - 

    最好所有民調都當係dab,因為就算唔係dab既,有人也會在附近偷看

  • @Frostig - 唔配票,都要睇下使唔使「谷人」去投票架嘛。如果知道自己勢危,就叫助選團去動員親朋戚友投自己啦。

  • @Frostig - 從醫學證據和臨床經驗,結果都是相反的答案。

    有此想法的人,根本未曾患過絕症。

    當病人一天一天消瘦,病情越來越嚴重時,當他問及病情而被人「耍」,自己卻知道自己的身體一天比一天差,內心會有什麼想法?

    樂觀有助對抗疾病,但FALSE HOPE會帶來更大的傷痕和仇恨。

  • @Hei Man Ho@facebook - 可以解釋一下康德主義嗎﹖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