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16, 2007

  • Next station is University

    [出口轉內銷﹕大學之(鐵)道]

    好多野想寫,不過冇時間寫,D時間搞下搞下就冇晒。不過呢單一定要寫。
    因為痛心疾首。

    o係史兄果邊見到,面書竟然開左個咁既 group﹕
    http://www.facebook.com/group.php?gid=6792068542&ref=nf
    港鐵西港島線將於幾年後落成,屆時香港大學附近將有一新站。然而,由於兩鐵合併,故同一鐵路系統內不能有兩個相同名稱的站頭。因此,到底位處馬料水中文大學的東鐵「大學站」是否還叫大學站,惹來一陣討論。
     
    據悉,大部分中大學生認為東鐵「大學站」一名已沿用多年,貿然改為「馬料水」實在是勞民傷財之舉。更重要的是,他們認為中大「大學」的光茫會被港大奪去。
    然而,作為港大生則有另一看法。畢竟,一站之取名,最重要能反映一地之特色或實際情況。例如彩虹站位處彩虹村﹑馬場站又確在馬場,名稱實屬恰當。
    至於「大學」一站,到底應該給馬料水站繼續使用,還是改為給港島西線使用呢?
    答案很簡單:當然是香港大學﹗
    為甚麼呢?姑勿論甚麼港大是第一學府﹑百年老店﹑香港第一間大學這些老話,我們嘗試把港大和中大校名中的「香港」二字消除,得出甚麼結論? 就是HKU剩下「大學」二字,而CU卻剩下「中文大學」四個方塊漢字。那麼,大學站該留給哪個站用呢?答案呼之欲出﹗(參下圖)

    香港大學 > 大學
    香港中文大學> 中文大學
    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University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Chinese University
     
    愛港大,支持港島西線落成後,還我港大「大學站」(MTR University Station)之名,請呼籲你的同學﹑Hallmate﹑朋友一同加入此Group! 把失落了多年的「大學站」正名還我港大﹗
    如果加入人數超過5000人,我們將會正式發信給港鐵公司,申明我們港大學生的立場。
    你忍心看見位處我們學校的港鐵站,稱作「寶翠站」﹑「石塘咀站」或「西寶站」嗎?

    The name of the new MTR station near HKU should be: University Station!
    Invite your friends, schoolmates and hallmates to join this group!

    masze﹕超低能 勁好笑

    史兄﹕「我想問... 點解刪左個 "香港" 佢? 這天才絕頂的方法是怎樣想出來的?」

    咁既理由都講得出,當然俾高登人恥笑

    1. 睇完佢個point, 我懷疑係小學生寫
    2. 要講地區問題就睇下佢港島西起出黎出站係乜野
    而家大學站直程一出唔係巴士總站撻荒地就係崇基範圍,一眼望出去全部係中大範圍
    佢而家 propose 果個西環o既站要搭一輪電梯先會到 HKU o架
    3. 知唔知改左大學站呢個名要改幾多野? 勞民傷財
    4. 應該將九龍塘站改做大學站先0岩。九龍塘站serve緊兩間大學呀
    5. 唔爭在城大/浸大加入戰團,要求九龍塘站改做大學站。理大又要求紅磡站改做大學站。齊齊鬥晒馬
    6. 叫幼稚園站算啦
    7. 我們嘗試把港大和中大校名中的頭四字消除,得出甚麼結論? 就是HKU不知所謂, 連一個字都無. 而CU剩下「大學」二個方塊漢字。
    8. 一出紅隧就係poly,咁條隧道不如改名做理工大學海底隧道
    9. 似乎係作者曲線反港大
    10. 希望寫文既人及同意佢d pt既人唔係港大
    如果唔係就真係影衰晒
    11. 小朋友爭玩具咁款

    ---

    作為兩間大學都讀過既人,我真係唔知好嬲定好笑。

    1. 身為「香港第一間大學」的天子門生,竟然咁小器,要同人地爭站名。
    佢地似乎唔記得左中學讀果課《陋室銘》。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2. 「更重要的是,他們認為中大「大學」的光茫會被港大奪去。」
    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正是如此。

    中大雖然山頭主義嚴重,但我從未聽過有中大人用這種不成理由的理由。
    因為我們很清楚,中大之光與不光,在於人,不在於下面那個火車站
    如果話我地驚中大比唔上港大,只會係驚校長太膠、經費唔夠、教授唔勤力、學生懶得學。而絕對唔係驚大學站改名。

    當然,你問我,我都寧願大學名唔改名的。
    一個香港,只有一個大學站」將成新廣告標語。(笑﹗)

    (補﹕至少我未聽過有CC人話呢個站應該叫「崇基站」)

    3. 身為大學生,連最基本既禮貌都唔識﹕先到先得。

    唔使旨意呢班人會排隊上車、讓位俾阿婆添啦……

    ---

    當年,為左還我醫學之夢,所以明知自己不適合讀醫,也在聯招裡填了兩大醫學院。不打算真的進去,只旨在「報過」。
    港大醫學院找我去面試。當我平生第一次穿得「隆重」、前往沙宣道時,小組面試的問題竟然是﹕「先講自己來自哪所學校。」

    我覺得有點納悶﹕現在不是找未來醫生嗎﹖不是應該討論一下對醫學、對人生的看法嗎﹖(多年後AO面試好歹也問安樂死呀……)讀哪所學校有甚麼重要﹖
    之後,我聽著同組的人介紹。可以想像,全部都是名字響當當的名校,除了我。(儘管謝校長說我們是「青衣名校」云云,但很明顯我們都不覺得。)

    我突然想起《網中人》裡的周潤發,開始覺得很討厭,只想快點離開這鬼地方。本來我就因為仰慕「中文」大學之名,所以比較想進中大。經過這一役,我只覺得﹕不想在一處「只看出身」的地方讀書,我不想見到別人的白鴿眼。

    (給學生的註﹕《網中人》裡周潤發的角色上進,考進法律系。但跟同學傾談時,卻因為同學都系出名校,而他卻出自慈雲山中學,覺得被人看不起而自卑。)

    作個對比﹕後來,中大生化系也找我去面試。
    方教授(碰巧同姓 )最有興趣的是,我在表格上填了「大富翁季軍」的事。
    我還拿出一份剪報來,讓他慢慢參詳。
    當然,我的成績進生化系很容易,所以面試比較輕鬆。但你問甚麼問題,反映了你最重視的東西。很明顯,教授比較有興趣知道,學生有何特別之處,而不是學生來自哪裡(他甚至沒問過—反正報名表都寫了)。

    當然,既然我沒進港大,究竟那邊的同學會否狗眼看人低,我不知道。
    我只知道,在中大校園裡,同學之間不會理會誰來自哪所學校,大家甚至沒興趣去問。(當然,久而久之,一樣會知)
    無論你是靠成績出眾、研究出色、還是大搞活動而受青睞,跟你的表現相比,出身不受重視。

    明明現在於港大讀書,但我不得不認同梁文道的說法
    雖然中大學生會抗議頒學位俾董建華,手法引來批評。
    但係去抗議董建華,總比抗議人地「搶左」大學站,來得光榮。

    廣大出胸襟,悠久見生成。
    珍重、珍重,這是我中大精神。

    (註﹕為免港大的同學以為我對他們有甚麼不滿,我必須說明,在港大的兩批同學之中,我也不覺得有誰「看人低」。也許那只是醫學院的古怪習慣﹖)

Comments (17)

  • 睇o黎俾太多人恥笑,改到得返咁:

    愛港大,支持港鐵港島西線落成後,還我港大「大學站」(MTR University Station)之名,請呼籲你的同學﹑Hallmate﹑朋友一同加入此Group!

    你忍心看見位處我們學校的港鐵站,稱作「寶翠站」﹑「石塘咀站」或「西寶站」嗎?

    最精彩最膠之處無晒,可惜

  • 論距離, 真的只有中大是「直接連接」鐵路站: 理大與紅磡站有一天橋之隔, 城大與九龍塘站中間有個又一城, 浸大就更加差幾條馬路. 如果真係計, 仲有嶺南同兆康站, 樹仁同炮台山站......

    所以我一直都覺得西港島線那站叫石塘咀站最「似樣」 -- 同港大冇雷公咁遠(差成個屋苑的山頭, 不單有水平距離, 仲有垂直距離= =!), 叫乜鬼大學站.

    身為港大人, 一直不喜歡這個身分, 覺得港大出身的學生自視過高, 眼中只有別人眼中的刺......

    如果真的要「正名」, 那麼不單大量港鐵站要改名, 還有大量路牌, 如沒記錯, 多間大學附近的路牌只都寫上「大學 University」字樣......

  • ivyst,我相信重點唔係有無爭,而係理據
    btw應該係中大要求保留先,然後o個位仁兄覺得中大「搶」o左港大o既「大學站」之名先開返個group

  • 我覺得爭不爭倒是小事...... 叫「港大」站和「中大」站最合我意...... 當然如果中大認為不應/ 不必改名,港大那邊也可以叫「港大」站...... 又又如果最後覺得「港大」的地標意義不及「石塘咀」、「西營盤」之類,也是無可奈何了。

    身為港大畢業生,對於地鐵站的命名,抱的是「有便有,沒便沒」的心態,沒甚好爭的。

    另,就我個人觀察所得,港大的女生大多都非常勢利而白鴿眼,白鴿眼的準則不是名校與否的出身(約佔八成半吧)。而男生,樣子平庸的倒是安靜,反而那些自以為天之驕子,事無大小都走來「寒暄」一番自以為那樣很世故的小子最令我頭痛。

  • 1. 好似梁文道話齋,中大班人不嬲都唔鍾意改野。
    直頭斬棵樹、拆幢樓都會有校友返黎嘈。

    「好地地」叫開大學站,都係因為有人話要改名,先有人要求保留o者。
    叫「香港大學站」好失禮咩﹖

    2. 「港大的女生大多都非常勢利而白鴿眼」-->這根本不是「港大」與否的問題了

    不過o係中大讀左三年,我真係唔慣見到港大果D suit陣,或者城大果D 潮人 look……

  • 我覺得, 港大果個站, 叫做"李嘉誠站"就最風光了, 又可以順手撈一筆添...

  • 小弟在HKU和SPACE讀了七年,同意HKU既人真係好鍾意著SUIT。

    爭名果班傻仔自己都唔知自己做緊咩,樹大都有枯枝。HKU都曾經出過保護國殤之柱同民調民件反對鄭耀宗既學生會。

  • 一個叫「港大站」,一個叫「中大站」咪得囉,有咩好爭。(不過英文名會變得好長)

  • 馬料水有「中大站」,寶翠園有「港大站」,紅磡有「理大站」,九龍塘有「城大站」及「浸大站」(火車一邊,地鐵一邊,兩站相連),兆康有「嶺大站」……然後「科大站」、「教院站」、「仁大站」、「珠海站」、「公大站」在哪兒好呢?

    >>arttacker:凡有過的,必留痕跡,例如這裏。

  • 1. 小狼﹕高登就係有人咁玩,成幅路線圖變晒大學名。

    2. 我倒覺得,問題是港大和石塘嘴站似乎真的太遠了。(按現有計劃)
    現在「大學站」卻在中大校門。
    如果那麼遠的站亦以港大為名,那麼兆康站真的要變「嶺大站」、北角站也應該叫「樹大站」了。

    我不是說香港大學配不起一個站名,而是一個車站的名稱,應該以車站所在地為主。
    馬料水站改稱大學站時,馬料水村早就搬走了,一出此站只有中文大學,故稱「大學站」。

  • 扯遠點...蘇聯地鐵站的名字都不依地名, 全都是革命詞語, 當地人都好適應.

  • 這世上總是有些無聊而低B的人。
    真的無聊得透了頂,不過是一個名字罷了,爭來作甚?難道沒了「大學」站之名,其他大學就算不得大學了。
    用甚麼名字都不打緊,反正是名字一個,a rose by any other name may smell as sweet。
    都用開囉,點解要改嚟改去咁混亂?

    另,我想港大的學生並不是如大家所想那樣喜歡著suit喇。
    雖然我也有在港大著過suit,不過只有在幾個情況下會穿:一,agm;二,上莊後的就職典禮;三,參加其他莊的就職典禮。
    以上都是些比較formal的場合,我覺得著suit也是合情合理,可能系莊人數比較多,而且舉行就職典禮的時候,自己莊的與來參加的都穿了suit,所以感覺上有很多人都著suit。
    當然,並不是每個學會都會在agm或就職禮(有些學會沒有喇)穿suit,主要是視乎大家覺得有無需要搞到咁formal。
    至於其他時候,實在沒必要無啦啦拎套suit出嚟著喇,貪方便咩?
    P.S. 我都有聽聞過有人會在present時著suit,不過我自己未試過,亦未見過人咁做,可能係每個系的要求不同吧?

  • 如果對應中大,應該大部分社團AGM或上莊都唔會著suit。
    (例外的大概是商學院,反正我一向覺得他們不像中大人)

    最多人著suit的日子,大概是 present final year project 的時候。

  • 各位,就呢件事我已經喺二零一零年八月十四日寫咗一封信俾中西區區議會,就港鐵(前地鐵)港島線延伸一事提出意見,佢哋喺九月三日回覆俾我。

    佢哋話:

    你在二零一零年八月十四日來函,表達你對題述事宜的意見。現附上香港鐵路有限公司(前地鐵有限公司)的回覆,以供參閱: 「首先感謝鄭先生就西港島綫車站命名提出意見。西港島綫是港島綫的延綫,由上環站向西伸延,途徑西營盤、香港大學至堅尼地城三個車站。西港島綫現正展開首階段工程,在稍後作車站命名之前,我們會考慮公眾的關注,以及反映地理位置等因素。」
    ...
    再次多謝你對本區事務的關注。

    中西區區議會秘書處

     

    你哋點睇呢?

  • @PierceCheng - 講左等於冇講,可以點睇﹖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