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18, 2007

  • home weather station

    有樣野想問下。

    ---

    事緣,諗緊點樣用寬頻服務商既「積分」(就黎到期),於是見到一份貨品﹕
    (Oregon Scientific)
    可以預報天氣,相當有趣。不過可惜,只能報告室外溫度。
    按道理,最簡單的天氣預測還是看氣壓變化(氣壓升高則轉好,降低則轉壞)。有天氣預測功能應該已有氣壓計,為何不顯示﹖如果要買,除了氣溫,濕度和氣壓都很重要。
    於是我決定要月費減免算了。

    但挑起了那條「天文台根」,總想看看有沒有其他適合的。
    事實上,Oregon Scientific 在香港開了分店,也有不少型號出售。

    想起人家在家中自己開氣象站,我總覺得牙癢癢的。
    但事實上,住在公屋根本不可能搞一個全面的氣象站,至少風速計和雨量計都無處可放。(如果你住村屋,可以放在天台)
    而且,我也不可能長開電腦,把資料饋入網頁。(未知道「地下天文台」之前,我已經想這樣做)

    充其量,就只可以知道氣溫、濕度和氣壓。那麼有多個型號都適合(還附送 comfort level)。
    最有趣的是,很多型號都包括室外探測器,用了可以同時知道室內/室外氣溫和濕度。不過,讓我買了回家,那個探測器放在哪﹖(難道貼在門口﹖如果放在露台,又會曬到太陽。)

    ---

    然後突然想起﹕好像在鴨寮街見過這類東西。倒可能是內地自製的。
    所以想問問,有誰買過/找過這類東西﹖有沒有建議﹖

    不好意圖把這個問題拿去氣象討論區問,因為我的要求太「不專業」了。
    雖然看倌未必會對這個有興趣,不過這裡亦甚多奇人異士出沒,說不定有人可以告訴我一些東西﹖

Comments (16)

  • 鴨寮街有很多氣象站的款式,一百元(sun-moon radio controlled weatherstation)就有齊溫度濕度風向,還有自動天氣預報(天晴/陰/雨),室外天氣,我就買了一部,其中主件放在室內,唔好處在於未能把資料送到電腦。如果想大量訂購,可問一問地下天文台負責人拿資料。一般而言,如果要更多功能(如駁上電腦),就可能要從外國訂購。

  • 真係有好多奇人異士

  • Quite funny!   

  • 好同學﹕冇講錯呢。

    chairrex﹕謝。但我想見到氣壓。
    接駁電腦﹖香港也有得賣,但我想除非我有決心開一部全日不關的電腦,否則應該用不著。

    不敢問地下台長,我肯定不會大量訂購。

  • 既然地下台長在其著作有提及此類裝置,而且更點了 Oregon Scientific 的名,向他求教也是一種讀者與作者的交流,相信他是樂於收到讀者的回響的,就像老師希望學生有反應,方兄不必太拘泥於問題的深淺。

  • fongyun兄:一百元那種氣象站是有氣壓顯示。

  • 我自己之前差點想買,因為我舊居連天台業權,又剛好對著維港。

    廢話少提,你問地下天文台台長好的,我相信他亦想推廣民間氣象研究,才搞地下天文台。多功能要去美國訂,因為這類將數據輸入電腦的氣象站,最派用場是美國。你看美國農村的環境便知。

  • 1. 謝 chairrex 補充。

    2. 也許吧﹖但我的要求實在太低,也許最後方大台長也會叫我去鴨寮街。(笑)

  • 一問又何妨? 問了, 台長答不答是他的自由嘛~ (還是方兄怕被人家見笑而不敢問 = =+ )

    還有折衷的辦法 -- 找人替你問 :P

  • 人地一搞就開個自動氣象台、上埋網。
    我淨係買部溫度計+濕度計+氣壓計而已。

    如果唔係要數碼化的話,去國貨公司分別買三個錶返黎都得。
    你叫人點答﹖

  • 方兄,大家都姓方,何必拘泥? :)
    (亂打亂撞看到這篇)

    以你的條件要求(不能放天台,電腦不會長開),其實真的不用到外國網站訂購,一來功能太多,二來較本地貴,三來還要付郵費。我對氣象儀器的興趣絕不比你少(也敗家買了不少,部分轉送朋友),而我最多收穫的地方卻是鴨寮街。留意往西九龍中心方向左邊的攤檔,有一家專買歐洲夜冷氣象儀器的,數十至百多元已有交易,但由於是夜冷,包裝盒可能破損,外觀可能發黃,但功能正常,可先測試才購買。其實你只需要一個可以量度室外溫度/濕度,室內溫度/濕度,氣壓的儀器就夠,但留意氣壓下跌不一定表示會下雨(例如每天下午氣壓都比上午為低),所以不少根據氣壓變化預測的儀器,在下午都會顯示「下雨」。

    如果你連外出/旅行都隨身帶備氣象儀器的話,買個 Kestrel 吧,以下網頁是最便宜的。
    http://www.clevertraining.com/kestrel.html
    Kestrel 的好處是耐用、便宜,我自己有兩個(model 2000/3500),我的朋友也買了,一致好評。

    至於Oregon Scientific,自從他們重外觀不重功能後,我已再沒光顧了,而他們在紅磡的辦事處相信也結了業(因為電話無法打通)。

    台長

  • @ckfong2005 - 拜謝台長。m-_-m

    就是猜到,台長一樣會叫我去鴨寮街。
    (其實即係邊間o即﹖)

    至於 Oregon Scientific,確是重視外觀,於是很貴。我想他們是把這些當成家居擺設來賣,多於「賣儀器」。
    門市倒還有的。

  • 鴨寮街吸引之處,就是沒有固定的店舖賣固定的產品,每隔一段時間走一趟都有驚喜。所以我還是叫你去走一趟,但很難給你確實要看那一間呢…

    不過認真的走一趟可要花上一小時或以上﹗ ;)

    台長

  • @ckfong2005 - 謝謝。就是去行了一個下午,但找不到。(另文提及)

    有朋友教訓說沒有陳列,一定要開口問才有……

  • 原來如此。店舖名我真的記不起,但至少有幾間(其中一間好像叫「華輝」,好大間的),特別要留意五金用品店,裡面經常有溫度計、風速計甚至氣象站出售…

    寶藏當然要慢慢發掘。 :)

    台長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