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3, 2007

  • 64

    (4/6, 0834更新)

    先為我的學生貼影片,希望他們會看。
    (星期五午後,課室英語廣播提到六四。事後我向學生補充,其實大部分的屠殺是在天安門外圍的道路發生。怎料學生的反應竟然是嫌我煩,想快點玩電腦。也許這就是人性。)

    當年十歲的方老師,就是頂著疲倦,在六四凌晨面對這些片段,默然流淚。




    (Rebuildhk 以前用義勇軍進行曲配六四的片段,現在找不到了,很可惜。)

    學生會明白我為何流淚嗎﹖

    這是一種,在時代巨流當中,感受到自己跟國家民族命運相連的純粹感情。
    現在的學生沒有這種感情,「愛國」變成很浮誇,可能只是因為沒有這種嚇人的「國難」。(煤礦礦難幾乎每天都在製造國難,但災難發生得太多就不受注意了,正如水災一樣。)
    就像我們在「六四」之前(當然不是指六月四日之前),不覺得自己是中國人一樣。(小時候去新加坡,我還是拿英國護照的,申領身份證時也是寫「British」的。)

    那些所謂「愛國」的人,沒資格批評人家不愛國。(真正愛國的人怎麼會跟紅頂白、趨炎附勢、是非不分﹖)
    我們唯一不愛的,是共產黨。

    有涯說市民談六四不夠理性,對馬力的批評變成人身攻擊。
    我倒覺得,如果馬力願意站出來以身試坦克,我還會對他保留一點尊重。
    一個不懂得尊重歷史、尊重別人的人,沒資格要求被尊重。
    (當然,有涯說討論歷史應該更理性、更仔細,而不是單講感性說話。這點我完全同意。就正如我們對南京大屠殺的研究不詳細,讓某些日本人有機會否認一樣。)

    延陵科學綜合室的最新貢獻﹕六四民運志補卷三—殺人者說
    彷彿就像見到日本皇軍的那些「戰記」一樣。

    延陵本來提供了很多有關六四的資料和照片,但今天登入,全部都是悼念六四的「奠」字。似乎暫時無法瀏覽內容了。可以遲點再去。

    其他資料﹕
    中文維基六四事件條目、
    六四屠殺紀念館六四照片資料 (警告﹕部分照片可能過分血腥,令人不安,敬請留意)
    網誌﹕
    側踢大姐的網摘、五師兄﹕十八年前的報紙頭版、Gunner﹕六四轉載﹕「打倒」和「慶祝」(司徒華的回憶)、思存﹕立法會「平反64」動議關於64,一次失敗的溝通、熊一豆﹕十八年,血流了,傷痛何日能息(「擲石論」的好解釋)、chi﹕你敢不敢…回憶1989(音樂影像選錄)、熊之秘蜜夢工廠﹕訪問六月四日(2007年修訂版)

    ---

    生於八九六四 自感命運安排﹕不能置身事外

    電視新聞訪問那些「七一小朋友」,有人說自己跟香港一起出世,覺得很自豪。
    聽了不禁冷笑。香港開埠百幾年,你是老人精嗎﹖

    充其量不過是跟香港特衰政府一起出世吧﹖
    是榮﹖是辱﹖

    --------------

    不要妄自菲薄,以為香港小個子動不了大陸,看看廈門發生了甚麼事﹕

    廈門人去「散步」了,是不是很像香港的七一遊行﹖

    香港應該成為內地同胞的模範,而不是去迎合阿爺口味,本該如此。
    如果香港動不了大陸,北京不會那麼緊張要控制香港,甚至要堅持那不民主的所謂「實質任命權」。

Comments (3)

  • 最愛你這數句句子!

    「香港應該成為內地同胞的模範,而不是去迎合阿爺口味,本該如此。
        如果香港動不了大陸,北京不會那麼緊張要控制香港,甚至要堅持那不民主的所謂「實質任命權」。」

    「電視新聞訪問那些「七一小朋友」,有人說自己跟香港一起出世,覺得很自豪。
       聽了不禁冷笑。香港開埠百幾年,你是老人精嗎﹖

       充其量不過是跟香港特衰政府一起出世吧﹖
       是榮﹖是辱﹖」

     「我倒覺得,如果馬力願意站出來以身試坦克,我還會對他保留一點尊重。
         一個不懂得尊重歷史、尊重別人的人,沒資格要求被尊重。」

    我出生在六四事件後,對此事感到悲痛.....

    但很欣賞你勇於評論,值得我們這一輩學習,

    不要忘記六四條件,睹中國之經濟蓬勃,而忘記了過去的事情。

    希望有一天,我們的祖國能夠借此事平反一下。

  • 香港暫時還有點自由,現在不說,尚待何時﹖

    年紀大、年紀小,多了解一下歷史,知道有甚麼不好的地方,就已經很好了。

  • mandywong721﹕廣告恕刪

    妳應該貼在自己的 xanga,不是貼在我處。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