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3, 2007

  • 「反審查」廣告欄﹕

    1. 請齊齊參加「今日你投訴左未大行動」,癱瘓影視處/淫審處﹗網民要自由,必須團結行動﹗
    2. 最新﹗向影視處投訴明光社、星島日報散佈不雅讀物
    (既然他們喜歡抽水,一於把他們拖下水。)

    3. 最新﹗向聯合國人權委員會投訴﹕香港違反《公民權利及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我已響應﹗)
    (投訴信因為包括簡體中文、英文兩版本,所以比較長。在此不轉錄,請移玉步細讀。)
    4. 向申訴專員公署和特首投訴影視處/淫審處,請抄投訴信寄發。
    5. 自家﹕「齊齊投訴張民炳」行動,抗議審裁員妨礙司法公正。

    6. 自家﹕進一步行動綱領投訴博客,迫使警方面對「張貼超連結有罪」的後果

    7. 自家﹕致香港圖書館協會、香港學校圖書館主任協會的公開信,歡迎關注事件的同工抄發。

    8. 邀請基督徒參加這份聯署,鼓勵大家從「聖經送檢」問題反思審查機制。

    --------------

    兩篇文章﹕[小朋友的戰爭]、[拍拖的知識管理]

    [小朋友的戰爭]

    前陣子,跟他們再玩一次大富翁﹕
    monotab(自繒)
    他們還是處理不到「綠色巨人」,明明得到另一組地,也不願意把綠色巨人抵押來起屋。
    當他們嘲笑我「押地起樓」的時候,他們不知道最後輸的是他們。
    說了那麼多次,還不明白﹖

    星期四跟他們玩了一盤《戰國風雲》。

    一開始放棋,他們就犯錯﹕以為放棋階段是「分餅仔」,各自霸佔一洲然後撕殺。
    其實放棋階段跟下圍棋一樣,已經是佔地和包圍、反包圍的作戰。

    正當大家以為可以不費力佔地,邦少打算佔領非洲、南美洲,陳生佔領歐洲,孔大哥佔領北美洲的時候,我「及時」提醒他們要在他洲插一腳,以防人家佔領一洲。
    當然,在這之前,我已經不知不覺地佔領了沒有人理會的澳洲﹕
    (維基)
    對,就是畢華流十幾年前已經在《畢華流談遊戲》中認為是最佳基地的澳洲。

    他們不能怪我——誰叫他們不來跟我爭呢﹖

    所有地區佔領完畢,繼續放兵階段,又犯錯﹕兵力分散
    曾經被「蝦片Sir」殺得一頸血的在下,早就見識過「蝦片大軍」橫掃六合的厲害(當然我們都被痛宰了)。所以集中兵力才是致勝之道,每處放幾隻小兵,只有待人「清場」(根據馬力﹕死些少人不算屠城)的份兒。
    其實我也做得不好,因為我希望保住亞洲的幾處地方(如暹邏和蒙古),所以分了兵﹔而且又想拖他們後腳,所以每個洲的「唯一據點」都放了不少兵。(某程度上是因為提醒得太遲,他們每人都只差一兩處就佔領全洲,所以我不容有失,不能讓他們得到更多的兵源。)
    不過相比而言,他們的分散程度就很誇張,可以整個北美洲、亞洲處處都放三兩隻兵,而歐洲更因為出入口太多,無法不分散防守。
    而我肯定不會在澳洲本土,每處地方放多於一隻士兵(除了印尼這唯一門戶)。

    (兵力分散除了無法提高防守力外,還會妨礙兵力運用。因為進攻的發兵地需要留兩隻士兵,所以處處兩三隻士兵,等於每一處地方都無法發動有效的攻擊,更無法集中兵力攻擊敵人。)

    第三個大錯誤(更致命的),是缺乏戰略眼光。這遊戲的要義,在於佔領一洲,否則無以自保。
    一開始的時候,因為邦少擲骰一向「死好命」,所以很快就統一南美,甚至可能統一非洲。所以我很快就散佈「邦少威脅論」,呼籲陳生和孔大哥「討伐」邦少。第一步就是「建議」孔大哥南下攻略委內瑞拉、陳生增兵南非。
    「邦少威脅論」嚴格而言不是假話(當然是事實),而且對於陳生(歐洲)和孔大哥(北美)而言,邦少(南美+非洲)肯定比我這個遠在澳洲的「潛在威脅」更火燒眼眉。所以「遠交近攻」,由他們出手阻止邦少,是很合理的做法。

    不過,他們忘記我留了後路,不單止我在格陵蘭(北美和歐洲的門戶)有據點,而且陳生和孔大哥在對方的洲裡面也有據點,互相阻礙統一大業。
    所以其實他們一開始就應該交換條件,建立攻守同盟,互相放棄據點換取統一。(孔大哥至少應該佔領南美洲才跟陳生反臉﹔陳生則比較難,但乘孔大哥跟邦少開打、方某只顧掃清亞洲,先求統一歐洲亦有可能。)
    如果他們聯手的話,我單憑格陵蘭的五隻小兵,不可能阻止他們統一全洲。(除非我放棄亞洲,跨洲踏進這片混水,但「近」水救「遠」火肯定違反孫子之道。而且澳洲也不算很有甜頭的地方—只加兩隻士兵而已。我唯一能夠做的,就是挑撥邦少去攻打他們。)
    可是,他們竟然聲稱「絕對唔會先打方Sir」而每一局都以僅有的兵力(2或3)攻打邦少。

    所謂「戰場無父子」,何況是師生﹖
    在他們和邦少互相殺戮的時候,我在東亞慢慢(骰運差嘛)掃清三人勢力。
    當我見到陳生統一歐洲時,立即從格陵蘭分兵攻打冰島,然後又把大部分兵力撤回(死守無益)。這個「擺明出賣你」的行徑(不讓他統一賺兵,不就是擺明阻撓他「大國掘起」了嗎﹖),陳生竟然毫無感覺。
    他們不是當自己是方某的附庸國吧﹖

    我雖然被正兄批評為「像裁判多於玩家」,但只是重細節忘大局,還不至於毫無取勝心。
    遊戲當然要認真——認真於取勝,這點我是完全認同正兄的。就算我是老師,學生也應該全力去贏。
    做人要「俾面」,但這是態度上的。棋盤上的攻略,沒有「俾面」可言。該殺就殺,沒有因為「俾面」而不殺的﹔不該殺就不殺,亦不應因情害理,為鬥氣而殺。
    當他們忘記這一點,忘記統一自己的洲(縱使要攻擊老師),他們就肯定不會贏。

    第四,邦少本身的問題。

    首先﹕很明顯不尊重遊戲規則
    竟然想胡亂把兵力調來調去(i.e. 剛果打馬達加斯知、南非調兵去秘魯),完全不按地圖上的邊界和路線。這是一次大戰為背景的遊戲,你以為是現代美軍,動輒坐 C-130 四處飛的麼﹖(更何況就算現代美軍,也沒有一次過空運大軍的能力。所以打伊拉克和阿富汗,還是要周邊國家合作才打得成。)
    而且也不知道遊戲的回合有分段,每個回合增兵、攻打、調防都是三個互相獨立的階段。絕不可能讓你在一回合裡先調兵再攻打別人的。(戰術上有閃擊戰,但戰略上沒有這回事。大軍調動,是不可能隱瞞別人的,所以一定要在回合末進行,讓其他玩家有機會因應。)

    這副棋雖然是他帶來的(我懶得去發掘了),但竟然連規則也不清楚,不知道抽牌的條件、不知道增兵的規則。我不知道他在家裡怎樣玩的。
    方某向來說,在家中獨自一人玩棋的時候,就是按規則操練熟悉。如果亂來的話,不如不玩。

    其次(不代表重要性)﹕沒有體育精神
    因為邦少在兩個洲都有優勢,我當然要先對付他,再加上他跟陳生孔大哥接近,所以變成被三人團攻。
    團攻的情況,在哪裡都可能出現,遊戲和現實都一樣。事實上,九七年大富翁比賽初賽時,我就被另外兩人杯葛(他們的地比我多得多,根本不用跟我換),但最後竟然是我贏了(他們其實不懂得玩)。
    這時候,邦少嘗試提醒其他人留意我正在亞洲站穩腳跟,但因為他平日人緣不好,所以人家沒理他。到我佔領亞洲,直殺非拉(拉丁美洲)解救陳生和孔大哥的時候,邦少就很氣餒,以「唔玩」相要脅。

    這是個很不好的習慣。(已不是第一次,每一次眼見要輸的時候,就叫「唔玩」)
    無論順逆,都要有體育精神,努力到底,方能獲得尊敬。
    如果現在的小朋友連一盤棋也輸不起,難怪會有人因為「成績唔好」而自殺。

    早就說過,我不渴望贏。尤其贏小朋友,是勝之不武。
    但小朋友要學習「輸」。
    現在的教育界慣於「鼓勵」學生,獎狀滿天飛,學生反而不滿足、不感恩,對於失敗更不能接受。鼓勵不是壞事,有些學生的確需要先鼓勵,但我們也要讓他們學習如何面對失敗。畢竟社會競爭當中,成功的人少、失敗的人多。

    --------------

    [拍拖的知識管理]

    繼續上邦嫂舍監的 Knowledge management。

    當中一張投影片是這樣的﹕
    nonaka

    tacit 的知識轉為 explicit,變隱為顯,像敝日記就是。
    把 explicit 的知識變成另一種 explicit 的模式,把知識、資訊改頭換面就拿來交功課,大家經常都在做。
    把 explicit 轉為 tacit,每個人的學習,都是這樣。

    但 tacit 到 tacit 又如何呢﹖本來就隱藏不公開的知識,如何變成另一人同樣不公開的知識﹖
    聽起來有點像情報交換。

    教授又拿我來開玩笑(他最愛搞 gag 的了)﹕

    假設 Andrew 約了新女友去熱狗店,(扯到後者只因為前一課有同學買了熱狗當午餐)

    (真感動,我很多年沒聽過這種事了 )

    他們會如何互相了解呢﹖總不成每人拿一個文件夾出來,然後按著清單逐項問吧﹖

    (好像給說中了…… )

    所以兩個人就會從聊天的方式,增加對對方的了解,這就是 socializing。

    偏偏人際交往、互相感應是方某最弱的部分。

    熟知方某者,當知在下最習慣的,就是搞 explicit 的東西。
    又或者把 tacit 的東西變成 explicit,近乎本能地認為把所有東西變成 explicit 就天下太平。所以寫文寫得不亦樂乎,甚至因為把跟喜歡的人的事都寫出來,於是把對方惹惱了。(當然冇行啦 )

    Coaching 或 mentorship 對在下作用不太大,因為我還是要把所有東西問清楚明白了才成。
    如果可以的話,最好給我一本清楚的手冊。

    所以我從來都覺得自己不了解(以前的)女朋友。
    因為這些東西偏偏是 tacit,我又不懂得如何找出來的。

    (補充﹕庫大的回應)

    --------------

    從化學君那邊找到的﹕

    你是電視廣告迷﹗
    你有87分,你對七、八、九十年代的廣告瞭如指掌!

    能得到這樣的分數,你簡直是一個標準的電視廣告迷!你對七、八、九十年代之間所播放的廣告都十分留心。嚴重一點說,每當電視開啟了以後,你可能每一分一秒都是目不轉睛地看著,就算連電視廣告也不放過。在年幼時,你說不定暗地裡曾經和朋友重演過某些廣告的情節吧?

    老餅廣告測試

Comments (7)

  • 今個星期我的 Knowledge Management 課剛也差不多講到 Nonaka。讓我拿你的[拍拖的知識管理]來做 example 先!

  • 待六四過後,小弟想狗尾續狐,回應一下小弟心目中的「拍拖的知識管理」。可以嗎?

  • hanjohng﹕廣告,恕刪。
    如果再貼廣告的話,我會 block。

  • Kursk﹕Why not?

  • 我那邊已block了那位仁兄。逢賣廣告都block。

  • 請問方老師,那個表是怎樣讀的?橫向和縱向各有一對 tacit、explicit 說明,那是指表中的哪一部份?

  • 沒有解釋。

    我覺得縱軸是指知識先前的狀態,橫軸是指轉變之後的狀態。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