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3, 2007

  • (廣告﹕25/2 座談會的照片已經貼出了,請看中華書局網誌﹔錄音見樹仁新傳系網誌)

    (中華書局)

    我喜歡這張,因為不見臉。而且「俯首甘為讀者牛」(笑)。

    -------------

    早說了,這幾天很忙。

    今天要上課,又是鬼婆的課。
    同學說,鄰班的「警告教授」非常懷念我,因為我今年沒有修他的課,堂上沒有人跟他駁嘴。(呵呵 )
    又,有同學原來已經一馬當先買了拙著。感謝感謝。

    鬼婆的這一課,非常要命,因為這「children and young adult literature」的課要求我們讀書。
    (在下當然不是怕讀書,而是怕課程要讀的書,阻礙我每個月的讀書/雜誌進度﹗我連讀自己要讀的都不夠時間,妳還要我花時間讀小說﹖)
    奇就奇在,她竟然說 literature 不一定是文學……好,我就找些非小說(non-fiction)來應付妳的部分功課。

    她說到要學生自主閱讀(independent reading)的時候,提到不同的鼓勵因素,包括﹕
    「Need adult models who read and like to read」

    我突然想起今晚會播出那套鄭中基的電影

    (有些同學說不明白我為何離開學校時,邊走路邊看書。現在他們應該明白了吧﹖)

    ---

    下課後,立即趕去銅鑼灣,進行「送暖到山區」……oh no,是「送書到中藝」行動。
    finalcover
    (沒想到年十四還收到利是的,謝謝保安姐姐囉﹗可惜贈書只有一本,無以為報。)

    十年人事幾番新,只是幾年也不同了。
    不用說外判同事全是新的(低薪成這樣子的工作,任何人找到待遇好一點的都會走),就連政府合約的助理員,也有幾位調到別處。(外判同事接連得到政府聘用、合約 LA 又晉升 LO,恭喜恭喜﹗)
    不要說「車王爺」和「陸仔」這些怪讀者消失了,就連對方某人照顧有加的「肥力士姐姐」也調走了。

    方某人在《中藝七不思議事件簿》裡說過,這裡的同事是我見過最好的同事,至今仍然真確。
    我任職的地方,工作環境大多和諧。但無論多和平的地方,同事關係都不及這裡親切。我想這是因為這館比較少(只佔中央圖書館的半層),員工又不多,而且之前的同事建立了不錯的文化。
    如果不是因為外判工的薪資實在低得不像話(當年我的工資只夠車費和吃飯),這其實是值得繼續做下去的地方。
    當年把《中藝七不思議事件簿》用影印機印了幾本,送給同事當臨別禮(數量有限,保安姐姐也搶不到,可惜 )。既然出了一本正式印刷的書,當然要讓大家分享一下。

    沒想過,只不過是一個做了半年的人,離開了近三年,大家還記得我。而且不單是前線同事,連 B 館長和 L 館長都認得我﹗(B 館長還記得我說過在天水圍「遇難」,不知道這是女人記性特別好,還是我「冇心肝」了。)
    C 館長因升職調走,頗為可惜。我想在眾多館長當中,很難找到另一個對藝術有同等修為的人。
    (不過就算遇到他,他也認不得我。因為他躲在辦公室裡搞計劃的時間比較多。)

    他們記得我的原因,有可能是因為我留下了火酒樽。
    因為當年我發現他們竟然用純火酒「消毒」之後,就拿一個火酒樽劃刻度,教大家把純火酒兌開成 75% 的才用。
    這又是另一個很長的故事了(見零五年十二月十四日日記)。

    立功、立德、立言,是之謂三不朽。

    有人說,劍魚妹(她年紀應該比我小吧,臉還是紅得那麼可愛 )的「跟班」總是有點特別。
    我的前任據聞也是一個特別的人(我不認識),我當然夠怪,現在的那個竟然是讀哲學的。
    也許這就叫緣份。哈﹗

    舊同事正在讀圖書館碩士,他告訴我,鬼佬竟然表示,像開設圖書館博士課程。不是吧﹖
    除了集郵狂之外,香港還有多少人需要這個呀﹖
    除了大學圖書館館長之外,香港好像沒有其他需要圖書館博士的職位吧。
    香港的大學圖書館長都是外國留學,我讀了這個博士,大學就會請我當館長嗎﹖

    -------------

    魚頭問

    1. 世上總有一些東西是沒讀到的,讀過的東西越多,發現未讀過也就越多。
    我就沒讀過馬經。
    (馬經和財經版一樣,是一種資訊高度濃縮的東西,沒有相關知識是讀不明白的。香港人連讀書不多的地盤工友,也讀得懂馬經。證明香港民智高度發達,早就有普選的資格。)

    2. 誰說我沒有讀散文

    3. 那只是因為公共圖書館書目不濟的緣故。(公共圖書館的書目當然不及大學圖書館做得好,妳要知道康文署是先講康樂,後講文化。)

    4. 先前說過,[書海潛遇] 介紹是以家中藏書為本。因為我沒有非藏書的閱讀紀錄,無從寫起。
    不過也有少數(十本﹖)是沒有買的。

    5. 一個沒辦法簽到兩個相同簽名的人,實在沒有簽名的必要。
    (每次去銀行提款,我一定會先拿出身份證)

    6. 好同學的序,在下亦點頭稱是。

    7. cuhk.forum 不就是以文會友了嗎﹖

    8. 下次加寫魚尾好了。

    -------------

    每次聽到《原裝入口》的廣告,我就會把周汶琦想像成蜘蛛精。

     

    因為每次廣告她都說﹕「尋找香港玄奘味道」……

Comments (2)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