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4, 2007

  • sing06d

    [星加坡遊記 2006﹕(4) 科學館]

    (請參閱舊遊記對照)

    如果參觀時有留意一塊小牌碑的話,會發現新加坡科學館是屬於教育部的(網頁也有註明),與其他博物館不同。這點與香港所有政府博物館都屬於康文署大異其趣。
    當然,其他博物館一樣有教育功能,但科學館和以收集文物為主的博物館,性質確實很不同。

    (新加坡其他歷史文化性質的博物館隸屬於新聞通訊及藝術部轄下,由官委成員組成的國家文物局。其餘博物館則隸屬於相關機構,例如軍方的博物館。)

    由於我每次到彼邦,都必定會到科學館「朝聖」,所以我不會對科學館作整體介紹(請參閱網頁),只會介紹一些令我覺得新奇的事。

    ---

    科學館的外形沒有大變動,零四年見到的麥當勞仍然存在。不過入口旁就開設了一個小型的「水上樂園」,好多賺一點小朋友的錢。(我真的不明白科學館和水上樂園有何關係,不過在 Vivocity 天台見到幾個水池,竟然有很多小朋友換上泳衣跳下去玩,然後又走進廁所光脫脫清理……至少科學館不比那商場奇怪。)

    明明是學校假期(新加坡沒有暑假,學年由年頭到尾,十二月到一月之間就是大假),為何一入門不遠,就發現幾個穿校服的小女生呢﹖
    P1000127a
    這些小學生來開設櫃台,跟參觀的小朋友玩。相信是小學跟科學館的計劃,讓學生到這裡當義工。(另一處還有小男生的,不過我沒有拍就是了 )

    香港的博物館都要招義工導賞員,不妨考慮這一招。

    然後去到一角,竟然被我發現上次在香港科學館展覽見過的展品﹕
    P1000126a

    就是那個指出你(為你拍了照)和其他生物有多少共通基因的遊戲。

    另一邊箱,竟然又發現新招。問一些有關人類基因改造的問題,然後讓參觀者以硬幣投票﹕
    P1000124a(科學館那麼欠錢嗎……﹖)
    (不過小朋友這邊比較踴躍,其他年齡組別就沒有那麼慷慨)

    另一邊箱,竟然發現原來連 LEGO 也有 DNA 模型﹕(為何香港沒得賣﹖)
    P1000123aP1000122a
    介紹能源的展廳,由蜆殼公司(當地叫殼牌公司)提供的資料為主,也包括一套 LEGO……

    走著走著,突然感覺一陣「萌」氣……
    P1000116a以前沒見過……我去錯了漫畫館嗎﹖

    原來新設了一個介紹高清電視的角落﹕
    P1000117a所有展品由 SONY 提供,東洋風,難怪。
    P1000119aP1000120aP1000121a

    ---

    同場有一個叫 iFuture 的特備展覽。(就是因為這個,令票價大漲至坡幣九元﹗)
    第一部分叫「iSpace」,介紹資訊科技和未來生活﹕
    (iFuture)
    裡面很奇怪,搭成兩層,而且在入口攔著你。你一定要先進小劇場看一段短片(頗有趣的),教你如何用那張入口發給的智能卡(跟八達通相同),然後才放出來,在卡上登記資料,開始參觀。

    老實說,那張智能卡對我沒有用。展場中有些互動遊戲(例如問答遊戲)可以拍卡參與,但已經被小朋友包圍,所以我沒用上。

    第一件見到的展品,是這個互動魚池﹕
    P1000129a有東西在上面掃過,荷葉、花和魚都會移動。
    (可惜,未設「餵魚」功能 )

    另一邊有個三百六十度影院,但屏幕互相交錯,所以四邊都可以走進去。
    P1000130a
    影片中突然出現「很多個 Bill Gates」,令我想起《新世紀福音戰士》。
    (註﹕幾年前有人作了一斷短片,以 EVA 諷刺微軟,故有此聯想。)

    再走過去有一件極之吸引在下的展品﹕
    P1000131a
    這東西其實跟 GoogleEarth 差不多,都是播放衛星照片。照片就從天花投射到圓桌上。
    不過特別處是,這圓桌可以扭動(順逆時針)控制拉近 / 放遠,把桌放側一邊可以令鏡頭向那邊移動。鏡頭拉到最遠可以見到整個圓圓的地球,最近倒不如 GoogleEarth,無法看清楚街道。

    靜待那些只亂玩一通的小朋友離開後,「心繫家國」的在下當然立即嘗試鳥瞰香港﹕
    P1000132aP1000133a

    走出 iSpace 展區,交回那張「八達通」,走進另一壁箱的 iFuture 展區,第一件事竟然是在手上蓋印﹕
    P1000141a
    像落後地區公投一樣的不褪色墨水(為免重投)
    這裡蓋印倒是因為沒收了門票,為免參觀者因為去洗水間後無法重返。
    此照因為我剛去完洗手間(已經參觀完),把多餘的墨水洗去了(所以比較淺),但皮上的墨水過了兩天去消失。

    不知為何連新加坡也變得那麼東洋化,難怪連主展廳裡也有萌物﹕
    P1000139a(這裡介紹新加坡自家的資訊科技發展計劃)

    有一個介紹「自動機」的角落,展覽了各國的「機關」玩具﹕
    P1000135a這是跳肯肯舞的機關 P1000137a這「貓玩貓時也被玩」的機關,頗有令人反思自身之效。

    最後,終於有得玩﹕
    (iFuture)
    這倒不是新加坡獨有,也是外國發明。站上去,可以傾前傾後控制走向,傾左右轉向。
    在電視上早就見到,親身玩倒是第一次。

    評語﹕真係幾好玩,保安巡邏用一流。
    (至於日常代步,我想走得太遠,長時間站直不准坐,會很倦人﹔若是短途,為何不乾脆走路﹖)

    ---

    因為有特別展覽,我走了三小時多,人家快要關門了(六時)才出來。

    雖然對新加坡科學館一向讚多彈少,不過我倒有一點不滿意的。就是指示不足。
    從裕廊東地鐵站走出來,只會有指示牌教人坐巴士,沒有教人走路的。(巴士公司有分賬嗎﹖)

    其實從地鐵站走到科學館,路很短,十分鐘內就到。不過因為中間隔了一個市場,所以在地鐵站是望不到科學館的。如果不是熟客,就未必知道方向。

    從地鐵站走出來,過馬路到市場(Bazaar)。不要理左邊的商場,沿著市場左邊緣走直路,穿過市場後再過十字路口,就到科學館。

    其實,只要在沿路設置路標指示,很簡單,也花不了多少錢。

Comments (3)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