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3, 2007

  • jsing06c

    [星加坡遊記 2006﹕(3) 路見]

    (仍是,請參照舊遊記觀看)

    舊遊記提到,路邊塗上了反吸煙的宣傳。這次留意觀看,因為沒有重塗的關係,裡面的字已經磨損了,只餘下四邊的框。

    上次也提過市中心區道路收費,實施已久的市中心區道路收費,已經升級為「電子道路收費」(ERP)。不過很離奇的是,可能跟香港一樣引起私隱爭議,所以ERP沒有用上香港隧道收費的系統,而是每輛車裝上一部讀卡器,插上儲值卡遙感繳費。

    這個系統的操作模式導致一場交通意外。

    因為儲值卡留在車上有被盜的危險(事實上發生過打破車頭玻璃拿儲值卡的案件),所以車主下車時大多會把卡收起。可是這也有另一危險,就是上車時忘記插回讀卡器。沒有插卡而經過收費路段,跟香港車輛過隧道不付費一樣,屬刑事案行。(收費亭有攝影機,不付費的車輛車牌會被拍下)

    某日,當某輛車駛到ERP收費亭前,司機突然發現忘記插卡,於是立即煞車補卡。
    這是高速公路,突然煞車令後來車輛也緊急煞車。
    兩輛車沒碰上,但我表姐所騎的電單車,就煞車不及,撞上第二輛車,飛跌地上。結果表姐撞至腦出血,幸好雖然住院,但最終沒有大礙。

    第一輛車的司機當然不承認自己突然煞車,碰巧道路監察攝錄機又錄不著,奈他沒何。
    而第二輛車的司機,我相信是華人……因為他不願意當證人。

    不過,到舅母讓我看有關的新聞報導時,就很有趣。那些小報除了把報導焦點集中於傷者剛剛離婚(跟香港的一模一樣 )之外,還聲稱傷者的媽媽(即舅母)是「丁女士」。
    如舊文所述,南洋華人有不同鄉下,所以拼音也不同。舅母是姓「陳」的,拼音為 DING (有些則拼成 TAN)。這份小報因為沒有直接訪問她,而間接取得消息,所以把姓也寫錯了。
    (更何況,嚴格而言稱「陳女士」也不對頭,既然女兒姓張,母親當然是「張太太」。)

    ---

    多年前,新加坡最矚目的是三軍招兵廣告。
    兩年前,是反恐廣告。(見舊遊記)
    今年是甚麼呢﹖

    我們一回到宏茂橋,就見到一幅尤如巨型轟炸機的圖案,不過這不是空軍廣告﹕
    P1000089a(宏茂橋市中心)
    登革熱
    根據那幾天的新聞報導,武吉巴督(Bukit Batok)一帶成為骨痛熱(即登革熱)重災區,當局幾天都在那邊滅蚊。以新加坡的潔淨,竟然也一樣被找到積水的雜物堆。

    這牌為何放在這裡﹖因為隔壁就是地盤﹕
    P1000112a(宏茂橋市中心)
    這地盤幾年前是宏茂橋巴士總站,現在搬到右邊兩個路口之遙。這裡將會改建為職總平價合作社(親行動黨的全國職工總會屬下超級市場),地庫的霸級市場(megamarket,等同香港的百佳「超級廣場」)已經開張。巴士總站稍後應該會搬回這裡。

    空軍廣告沒留意到,海軍廣告倒正在熱賣中。
    頗有新意的廣告,說主角見到一套以他為名的電影,怎料入場之後,發現全都是生活瑣事,全場的觀眾都悶昏了。之後以海軍生活為對比,說保家衛國很刺激很有意義,諸如此類。

    不過對於廣告結尾的編隊航行,我倒有點看不慣。
    雖然明知是電腦效果,不過以新加坡海軍的規模,排出四排編隊共十六艘軍艦一起在大海上航行的圖像,會不會有點超現實﹖
    新加坡最大的軍艦,也是巡防艦而已。更何況新加坡的領海小得可憐,巡邏的範圍大不了是到馬六甲海峽吧。

    當然,那不代表反恐不重要。地鐵站仍然是「年年講、月月講、日日講」。
    不過我再見不到有人推那個「保安檢查」櫃台出來了。畢竟,整天緊張也不可能。

    上次說地鐵廣告畫面只有可疑物品、不見可疑人物,大概是為免刺激回教徒的緣故。
    今次終於見到地鐵廣告出現「可疑人物」﹕
    P1000091a(實龍崗地鐵站)
    一個戴鴨舌帽的男士,不過很「難以置信」地,是一個華人。當局始終不敢出動一個回教徒。
    那也是很正常的。

    一到新加坡,滿眼英文,眾所週知。
    不過不是住在那裡、又沒去過那邊的人,未必留意到新加坡的告示可以有多複雜﹕
    P1000090a(實龍崗某路上攝)

    這個「危險,請避開」的告示牌,非常出名,因為這代表了新加坡四語共用的情況。二十年前介紹新加坡的小童書籍,就已經有這塊告示牌的照片了。

    一般的重要告示,上至地鐵站標誌,下至組屋(公共房屋)告示,都會四語並列﹕
    P1000110a
    P1000111a(宏茂橋地鐵站)
    近年跳軌自殺並非香港專利,所以新加坡地鐵站也添加了右邊的那塊牌。

    ---

    新加坡有四種官方語言,分別是﹕英語、華語、馬來語和泰米爾語(印度方言)。
    新加坡官方規定的「國語」是馬來語(國歌也是馬來語),但工作語言當然是英語。馬來語大概是跟馬來人談話、唱國歌和操兵時才聽得著。

    自從政府廢除「華校」(等同中文中學)後,英語是新加坡學校的「第一語言」。
    所以學生都必須學習英語,其次可以選讀自己民族的語言為「第二語言」。理論上華人讀華語、馬來人讀馬來語、印度裔人讀泰米爾語。不過可以申請更改,因為據聞有些馬來人會改學華語的,大概是為了方便日後找工作的緣故。

    竟然在某組屋區衣服店外見到招請店員告示,聲明要「Chinese Girl」。
    除了說老闆娘可能只懂華語之外,我想不到任何合理解釋。
    否則就是明目張膽的種族歧視,這應該是新加坡政府最怕的指控。

    有些朋友可能聽方某說過,讀完小一後到新加坡,由於新加坡教育部認為「香港學生英語不好」,所以被迫重讀小一。
    (最離譜的是,一年後回香港時,香港教育署竟然又說「新加坡學生中文不好」,所以又打算要我重讀小一,害家母要大吵大嚷一番才作罷。不過因為先前被強迫留班一年,所以我比同級同學都大一歲。)

    可是新加坡的學年跟香港不同(由一月到十二月),所以未能入讀小一的時候,我竟然「更退一步」到幼稚園﹗結果我在行動黨辦的幼稚園讀了幾個月才進小學。
    我讀的小學,老媽這次不知為何很想找來拍照留念。不過我倒沒甚麼興趣。

    一來,我只讀了一年。
    二來,對我而言小學生涯沒多少快樂的回憶。在新加坡也一樣,是被老師罵的居多。

    (在那所小學罕有的快樂事,大概有三
    1. 有兩個好朋友幫我融入生活。
    2. 還因為是稀客「移民」,所以每逢小息,就有一大堆馬來女同學拉著我傾談 ——而英文又差又爛的我,當時竟然又夠膽跟她們談。
    3. 記得某天上班主任的中文課—她常常罵我,沒記錯是馬來人的數學老師突然走進來找班主任。後來才看到,原來數學老師太胖撐破了裙子,借班主任的釘書機來救急。)

    可是,多方詢問之下,才知道小學已被「殺」掉。

    這是小學的舊址,不過現在已被另一學校進駐﹕
    P1000150aP1000152a(宏茂橋十巷 Townsville 小學)

    不記得有沒有說過,當年這地址是兩校共用的。左圖見到的大片草地兩校共用(作運動場),左邊白色校舍屬另一所學校,右邊淺灰色的校舍則是我讀的小學。中間有一幢是共用的大樓,有很多熟食檔。上次提及「吃細碟炒飯省錢」的故事就在這裡上演。

    右圖是舊小學的後背,那位置如果沒記錯,就是當年每天午飯後刷牙的地方。
    新加坡既然稱為「家長式管治」,就連照顧貴子弟的牙齒也無微不至。
    當年教育部發給每位學生牙刷牙膏,每天午飯過後,老師就帶領學生到學校後面刷牙,然後才去上課。(現在還會不會這樣做,就不知道了)

    新加坡比香港好的地方,當然是樹木和草地都多。香港的草地要插上「不准踐踏」的牌子,新加坡是不用的。雖然新加坡人間中也會「踏青」,但一直踩著草地的人不多。

    因為,新加坡身處熱帶,連螞蟻也又多又大﹕
    P1000153a(同上,後門大閘)
    這些不是紅火蟻,新加坡有大紅蟻和大黑蟻,不過咬了一樣痛。

    ---

    香港有「不准在過路設施前後十五米內過馬路」的規定,不過一般人都不知道。
    新加坡也有同類規定,不過比較明顯。因為每個交通燈位、斑馬線前後都有這樣的牌子作提示﹕

    如果你在交通燈位旁邊(而不是在交通燈位下)過馬路,那是犯法的,你會見到左圖的提示﹕
    P1000148aP1000149a(同上路口)
    在規定範圍以外,過馬路是沒問題的,你會見到右圖的提示。
    黃色箭頭標明了不准過馬路的範圍。

    不過一般而言,新加坡的行人是比較隨意的,往往會隨意過馬路,因為新加坡的司機一般比較禮讓。

    這次回去,發現一項新改動﹕
    P1000151a(同上路口)
    各過路處前(和學校路口前)的停車位置,都改鋪紅磚。以便司機警惕及早減慢車速。

    在香港,需要減速的路段(通常是小路),會裝設路拱(hump)。
    可是新加坡除了路拱,鄉間公路為安全計需要減速之處,會鋪上寬橫膠條(連續十條),令車輛經過時震盪,提醒司機。

    新加坡行人過路很隨意,不過有兩點很值得讚賞,就是在地鐵站和提款機前。

    在地鐵站,大部分人都懂得站在車門兩邊,先讓乘客落車。當然間中也會遇上 Auntie 站在閘門正中,萬夫莫敵之勢。

    「Auntie」在新加坡口語中除了原有意思,還有一層略帶貶義,如同香港之「師奶」焉。
    新加坡英語不知為何把所有「t」都讀成「d」,於是「auntie」讀成「un-di」,「two」就讀成「duo」。

    其實新加坡的「語言炒雜錦」影響很深,華洋雜處如香港者也差不多。例如香港寫成「炒貴刁」的泰式河粉,其實應該是潮語的「炒粿條」(他們把「粿條」讀成「kway-teow」)。

    在提款機,排隊的人不會像香港的擠到前面,排隊的人都很自律,跟提款者相隔一個人位的距離﹕
    P1000160a(牛車水某銀行提款機外)
    如是者,排隊的人也不會把走廊切斷。就算後面排隊的人再多,行人也可以在前面經過。
    (也許是因為香港「搏懞」插隊的人太多,所以排隊的人才迫得那麼緊,但這樣令提款的人很沒安全感。)

    (老實說,這些對我一點也不新奇。不過想起寫文,就拍照介紹一下好了。)

    ---

    這個在坐地鐵時見到的水滴形建築,相信是新加坡新建的儲水塔﹕
    P1000113a(於 Kranji 地鐵站拍攝)

    新加坡為了「水」,一向跟馬來西亞鬧得不太愉快。
    因為新加坡一向依賴新山的食水供應,就如香港依賴東江水一樣。馬來西亞間中會有政客威脅,新加坡不聽話就要切斷供水。李光耀則反擊說,萬一有人切斷供水就會出兵新山強行修復。(這也是《李光耀回憶錄》裡新加坡要保持威懾性軍力的原因之一)

    為了減輕對馬來西亞的依賴,新加坡對於保護水源方面不遺餘力。大部分河溪都已經清理,並在出海口築堤成為水塘。近年更發展「再生水」技術,企圖把污水變回食水。據聞相當成功,不過因為民眾不大接受,所以暫時只作灌溉用途。

    (補記﹕根據前輩 Chris 提供的資料,再生水現已輸入水塘,即是可供飲用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