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10, 2012

  • criteria

    [條件﹖]

    閒談讚異性朋友的新髮型不錯,她順口就建議在下不要把衣服束在褲裡頭,看起來會年輕一點。

    (其實方媽媽也不時這樣說)

    這裡的舊看倌應該會猜到方某的即時反應。(猜不到的話,在下剛剛找到篇舊文可供一覽)

    (簡單點說,就是我不認為這些跟一個人值不值得愛有關係。如果有人要拿這些當擇偶條件,我會覺得這類人看不上在下也不可惜。)

    想起來前陣子還有位小妹溫馨推介幾個時裝網頁,囑咐在下好好學習。
    在下的反應當然也是「為何要穿成他們那個樣子﹖」

    然後又有朋友在推上談起無線那個新的「剩女」節目,其中一位開玩笑說如果有男版的話應該推薦在下去。
    抱歉啦,這個節目在下連收看的興趣都沒有呢。我厭惡這種把一班正常人當成有病的人一般「改造」的節目,無論主角是男是女。

    方某雖然自認「老土」(而且有一堆怪癖),但並不認為自己的外表有問題。

    ---

    如果沒記錯,我想看倌應該沒見過在下寫「擇偶條件」這類題目。

    那是不是代表方某心無成見、博愛眾生﹖當然不是。(雖然相比起那些挑剔的人,在下眼中美女的確較多)
    並沒有甚麼「有了一定喜歡」的條件,倒是因為古老石山所以有很多看不順眼的事。

    就算眾所周知方某萌「眼鏡娘」,嚴格來說也不是條件(第一個她雖然有眼鏡但經常沒戴,水野亞美也是這樣的),只不過是「戴了覺得可愛一點」而已。

    (至於看不順眼的事,認識方某較久的,大概猜都猜得到是哪些。)

    不寫出來,並不是為了假裝厚道,只是不想令自己太俗氣(即cheap是也)。
    何況列這些出來,其實是很無聊的,因為外表只不過是第一印象。這固然很有影響,但跟兩個人相處是否幸福,卻毫無關係。

    舉個例說,其實方某認為留長頭髮是一種相當麻煩的事,不單四處飄會弄到旁人,而且打理花時間有如「搵自己笨」。(方某是怕麻煩到連見到人家結婚也會想到「儀式好煩」的人 )
    不過如果你喜歡的那個就是長頭髮,那又如何﹖要她剪掉嗎﹖
    如果你碰巧喜歡了一個長頭髮的女孩子,就算你真的覺得長頭髮很麻煩,也得接受。

    跟自己心意相通、互相關懷,比任何外表的特質都重要吧﹖
    我認為一個人的外表,只要整潔企理就夠。看起來順眼已很好了,打扮方面沒必要花太多精力。

    ---

    也許朋友是怕在下樣貌「輸蝕」不夠人爭﹖

    我倒不擔心這一點。並不是因為對自己外表很有信心,而是因為沒打算去找以貌取人的當對象。
    如果有些女生見到在下束衣老土,就沒興趣發展的話,那麼我又何必要求跟她發展呢﹖

    為了這樣去改變外表,扮成很不老土的樣子,後來人家才發現原來你心底裡是個老土怪,她豈不是要怪我是騙徒了麼﹖

    人是老土的,就讓人見到自己老土好了。你不介意老土才跟我做朋友吧。

    ---

    當然,如果要把這話題繼續深挖下去,最後一定可以歸咎為「自我」的問題。

    害怕失去自己所以不願從俗,明知相愛必然要互相遷就但首先去想「如果我改這改那我還是不是我」(承恩兄會說這是自我認同、群己界定出問題的表徵﹔李天命或的說法大概會是生死安頓的問題,我的解釋簡單一點﹕自閉自戀,再簡單點說﹕我執)。
    而對於這種相處模式,我認為活動辭書論已是「結論」,所以才做了一個自殺性的三段推論

    我是怕別人受不了我、相處出問題,多於怕外表那一點老土。問題根本不在外表上。

    除非已得道,否則這種煩惱,會一直去到死的那天才終結。

Comments (2)

  • 我昨天看舊報紙,有一段文字寫道:不選擇也是一個好選擇。況且宜家男人少,你好吃香囉,所以你絕對沒必要改造自己去討好女生的:p

  • @栗姐 - 我向來不信這種說法,何況無論是男多女少或女多或少,都是「諗壞心腸」的說法。自己都未搞得掂仲去理出面有幾多人﹖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