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11, 2012

  • Jin's soundtracks

    [仁之音樂]

    第一輯和第二輯各有一個音樂專輯,不過兩個都未買到。

    第一輯﹕日曜劇場「JIN-仁-」オリジナル・サウンドトラック (高見優、長岡成貢)
    (amazon)

    曲目﹕(在網上找到的英文譯名,看來都是機械直譯的)

    1.JIN-仁- Main Title (髙見優)
    —配合片頭,更顯大時代的歷史感。

    2.南方仁のテーマ (髙見優)(Minakata's Theme)
    —南方仁專用,中後段就是他跌下樓梯穿梭時空的配樂

    3.哀恋歌 (長岡成貢)(Sorrow Love Song)
    —其實是野風的專用配樂,華麗之餘帶點哀傷,切合她花魁的身份。

    4.ヒダマリの町 (長岡成貢)(Sunny Town)
    —有時角色在談話時就用這個。

    5.江戸の街 (髙見優)(Edo's Streets)
    —通常危機過去,眾角色走到街上就是用這首。

    6.医術-起承- (髙見優)(Medicine - Developments)
    7.医術-転結- (髙見優)(Medicine - Changing Ties)
    —其實兩首是一起用的,根本就是中文的「起承轉合」,用在手術場面。
    「医術-起承-」的前半很暗淡,之後越來越高昂。
    「医術-転結-」一開始就很緊張,是手術途中的必備音樂,後半回復平和象徵手術順利完成。

    8.暁の時代 (長岡成貢)(Daybreak Time)
    —大時代、進步感強的樂曲。

    9.あの夕陽の向こうに (長岡成貢)(Beyond that Sunset)
    —不知為何令人想起橘咲的炸豆腐。

    10.咲の想い (髙見優)(Saki's Feelings)
    —橘咲專用,音樂也很纖細,點滴的鋼琴聲襯托少女的複雜心思。結局「咲の手紙」(咲的信)不是用這段音樂,但我認為配襯極了。

    11.桶町千葉道場の男 (髙見優)(The man in the dojo at Oke-machi, Chiba)
    坂本龍馬的配樂,聽起來還有點西部片風格,跟他本人一樣突然兼奇怪。

    12.市井の人 (髙見優)(People of the Streets)
    —就是喜市和大人們在街上擺賣的影像,輕鬆而蓬勃。

    13.封入奇形胎児 (髙見優)(The Enclosed Freak Embryo)
    —身為故事轉接的靈魂,連那個腦瘤也有專用配樂呀 ,神秘兮兮的。

    14.突然の黒い瞬間 (長岡成貢)(Sudden Moment of Darkness)
    —腦瘤導致南方仁頭痛欲裂的音樂,鼓聲象徵頭痛。如果沒記錯的話,打鬥也有用這首音樂的。

    15.暗闇と寂光の間で (長岡成貢)(The Space Between Darkness and the Lonely Light)
    16.闇との契り (長岡成貢)(Vow in the Darkness)
    —兩首都有點鬼祟。

    17.歪みと曲線のワルツ (長岡成貢)(The Distorted and Curved Waltz)
    —也是談話時常用的配樂。

    18.大坂の蘭方医 (髙見優)(The Dutch Doctor of Osaka)
    —聽起來有點印度風味,跟蘭方醫本來應該沒甚麼關係,應該只是取異國風而已。

    19.異邦人 (髙見優)(Stranger)
    —事有懸疑蹺蹊的音樂。

    20.Dr.Minakata (髙見優)
    —又是以南方仁為名的音樂,不過感覺比較「現代」,用得也比較少。

    21.夕陽ケ丘 (髙見優)(Yuhigaoka - The Hill of the Setting Sun)
    —其實是主題曲的色士風版,取此名因為通常是每集結尾主角到山上,看日落下江戶景色的配樂。

    22.新月の夜に (髙見優) (Night of the New Moon)
    —其實是南方仁配樂的鋼琴+弦樂版。不過為何改這個名,可能是指南方仁進入的幕末時代黑暗有如新月之夜。

    有位網民「任孤行」也寫了篇不錯的評介,值得一讀。

    第二輯﹕日曜劇場 JIN-仁- オリジナル・サウンドトラック~ファイナ (高見優、長岡成貢)
    (amazon,連封面也有玄機,由黃昏到朝陽)

    曲目﹕(紅色是第一輯已有曲目)(有些在網上找到譯名)

    1. 幕末 (BAKUMATSU) (做這片段的人還很有心思,以封面造出逐漸破曉之象)
    —又是一段很日本的音樂,開首以不斷的鼓聲襯托幕末風雲色變的局勢,後半變得開寬有如面對海洋,象徵國家終於走上維新開放之路重獲新生。

    2. 神の許し (於後半部)
    —不知該怎樣形容。

    3. JIN - 仁 - Main Title
    (跟第一輯一樣)

    4. 南方仁のテーマ(piano & strings ver.)
    (南方仁配樂的鋼琴版)

    5. 有明の月
    —「幕末 (BAKUMATSU)」前半部的鋼琴版。也是常用的一首配樂,平淡而柔和。

    6. 夜が、明ける (試聽見上一句的後半部)
    —「幕末 (BAKUMATSU)」以笛聲引領的版本。

    7. JIN - 仁 - Main Title (vocal ver.)
    (主題曲的弦樂聲樂版,調子比較低沉)

    8. 咲の想い(orchestra ver.)
    (橘咲配樂的另一版本,聲音比較響一點。)

    9. 多紀元琰
    多紀元琰就是那個不喜歡蘭方醫帶來威脅,甚至派徒弟跟隨南方仁探情報,但發生冤案時又很公正地對待南方仁一眾的漢方御醫、醫學館首領。他說漢方醫自己也有尊嚴,用不著出詭計害人,叫南方仁的追隨者小心西洋醫學館裡的奸人。

    10. 戦 (IKUSA) (試聽見上一句的後半部)
    —又是戰鼓雷霆的音樂。

    11. 錦の御旗
    —錦之御旗是指當時代表天子討伐幕府的「官軍」所用的錦旗,因為繡上天皇的菊花御紋得名。也是首戰樂。網上有人說因為這首曲隨坂本龍馬出現,所以又叫「坂本龍馬の曲」。

    12. 南方仁のテーマ
    (與第一輯一樣)

    13. 明日への道 (通往明天之道)(原曲)
    —「幕末 (BAKUMATSU)」後半部的鋼琴版。

    14. JIN - 仁- Main Title(piano & strings ver.)
    (主題曲鋼琴版,調子平和)

    15. ほととぎす (網上機械翻譯為「小杜鵑」)
    —「有明の月」的結他版。

    16. 哀恋歌
    (與第一輯一樣)

    17. ヒダマリの町
    (與第一輯一樣)

    18. 歪みと曲線のワルツ
    (與第一輯一樣)

    19. JIN - 仁 - Main Title(guitar ver.)
    (主題曲結他版,感覺比較輕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