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7, 2011

  • on air conditioning

    ~~梅花梅花滿天下,越冷她越開花。梅花梅花象徵我們,巍巍的大中華﹗~~

    ----------------

    星期五再去合和完成手續。再去老麥看看萌公關姐姐在不在。

    怎料人家大概正在午休,躲在裡面沒出來……囧

    別了合和。

    ----------------

    早說了,寒舍是沒冷氣的。

    於是出現了很奇怪的現象,就是一到這些比較熱的日子,深夜會比傍晚更熱(因為樓下的熱氣都上來了),反而到清晨日出前後才有涼風吹送,甚至到早上八九時還比半夜涼(因為樓下的冷氣機都早關掉了)。

    如果這幾晚本來已經夠熱,再加上樓下的廢熱就只會更熱。前晚我熱得整晚睡不著,史無前例要清晨起床喝冰水(方某腸胃不好,所以早上通常不喝冷的),怎料在半杯水裡加了兩三粒冰,搖兩搖後竟然全部溶掉……

    我甚至跟老媽說,不如乾脆把後窗關掉,沒有風也好過吹熱風,老媽卻說有風好過沒風(她可能是對的)。不過下半部的窗我都關掉了,除了因為直接接收所有熱氣之外,還有樓下的二手煙也不時走上來。只開上半的窗,多少可以待那些先稀釋一下。

    我沒說過大家不可以開冷氣(香港的樓實在密集得不正常,當然也可能正因為有冷氣,所以建得更密集更不通風了),李光耀甚至高度讚揚冷氣機解放了熱帶地區的生產力。不過我倒一向覺得,冷氣是一種很自私兼有傳染性的東西

    (新加坡近年在家中開冷氣的人也多了。不過我在新加坡的親戚家中,當地因為樓宇窗稀疏矮小,通風效果較好。就算白天很熱,到晚上往往涼風陣陣,有秋涼的氣息。)

    就像樓下的冷氣機,你自己享受冷氣,熱氣卻要樓上的敝單位承受了。雖說這不是甚麼殺人放火,但我沒做過/做錯甚麼事,為何就要承受你享樂帶來的問題呢﹖
    當然我可以想像有些人會反罵﹕你怕熱就自己裝冷氣吧﹗
    這種說法其實沒甚麼道理可言,因為如果你不開冷氣,我根本不會覺得太熱,「太熱」是開冷氣的人導致的。如果你迫我開冷氣,電費是否你幫我交呢﹖如果不是,那麼你會否自己收回熱氣、還我清風﹖
    而且,樓下開冷氣,迫使我也要開冷氣,我開冷氣又會令樓上更熱、不得不開冷氣。最後即是令整棟大廈的人都不得不開冷氣。(當然,這是假想情況,我想樓上已在開冷氣了,寒舍有沒有冷氣機都沒關係。)

    每一個開冷氣的人,都令城市變得更熱﹔而更熱的城市又令更多的人開冷氣。這就是所謂的傳染性。
    冷氣車的道理也一樣。事實是路上很熱,甚至有司機中暑,但每輛車都開冷氣,結果就令街道更熱了。
    說到尾,這只是囚犯兩難的問題。只是大部分人都很「聰明」,盡快認罪(開冷氣)搏減刑﹔而方某這種死不認罪的笨人,自然就要承受所有的「刑期」了。

    跟能源/資源問題一樣,每個人都很「理性」地取盡利益,到最後很理性地抱著一起去死。

    我甚至懷疑,冷氣泛濫是肥胖人口增加的誘因之一。因為身體本能是在天氣轉冷的時候累積脂肪(曾經有個西裝店職員對我說,冬天時腰圍比夏天粗一點是正常的)。本來到了夏天,覺得熱的時候,身體自然會減少累積脂肪。
    但如果到夏天又開冷氣,那就變成四季皆冷了(看看香港人在冷氣房內往往要穿冷衫的,其「超冷卻效果」可知)。於是身體所得的訊號自然就是「繼續屯積脂肪」,而肥胖的人就越來越多了。

    反正已經熱得像睡在冷氣巴隔壁一樣,昨晚忽發奇想,不如就像那些珠寶店在櫥窗裡放杯水一樣,嘗試在窗台放一兜水,看看是否可以靠蒸發散熱化解一點熱氣。
    不過昨晚好像不算最熱,不知是否有效。倒是起床後見到那桶水真的少了一點。

    (冷暖空調機逐漸流行了,不知日後到了冬天,樓上會否在那些帶便帶血的廁紙以外,再給我添加一點冷空氣……這年頭笨人難做呀。)

Comments (8)

  • I think its acceptable to use air conditioning, but its stupid to make the room so cold such that you need jackets.
    To hell with those people. They should be locked in prison cells with always-on air conditioner installed the wrong way.

  • @Centaurus_alpha - 本文也無意說冷氣是不可接受的,只是說我認為在很多情況下並非必要(我現在開風扇也夠涼),而且你開冷氣的廢熱要由其他人承受。如果每個人做事前想想對其他人的影響,這個社會會更好(當然這絕不是現時社會文化所鼓勵的)。
    想四季都有寒冷的感覺,他們應該移民去加拿大或俄羅斯。

  • 除了熱氣還送你垃圾? 公屋不是有扣分制嗎? 可否去房署備案, 讓看更巡查.

  • @栗姐 - 首先,那麼我要把那些帶便帶血的穢物收起來﹔二來,我怎麼證明那些是哪單位丟下來的……

  • 你那邊那麼麻煩的嗎? 我這邊只要說一聲, 看更就自動波自己查架啦喎......

  • @栗姐 - 乜都冇點查﹖樓上又唔係日日不停咁丟……唔係睇下就捉到喎。

  • 唔係先由同單位號碼的住戶開始查起咩? 我們那邊的通告, 會寫明幾號單位的人要注意的喎...
    (啋, 日日丟仲得了? )

  • @栗姐 - 如果貼張紙就解決到那就簡單了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