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1, 2010

  • Destiny

    (朋友的邀稿,不過似乎沒用著,那就別浪費,貼在這裡好了)

    [命運]

    子罕言利與命與仁。今朋友邀約,嘗試胡吹一下。

    見到「命運」二字,你首先會想起甚麼﹖占卜算命﹖貝多芬的命運交響曲﹖(登登登櫈﹗)還是甄妮那首名曲《命運》﹖(這是否暴露了筆者的年齡﹖XD)

    我倒想起《大富翁》。但正版大富翁很貴,在下小時候玩翻版的,而且這個翻版還是台灣翻版的香港「再翻版」。正版大富翁裡踏中抽紙牌的格子叫「機會」和「公益福利」(舊版稱「大眾寶藏」)﹔翻版大富翁就叫「機會」和「命運」。

    我想台灣人把那格改稱「命運」,大概是為了跟「機會」相襯吧﹖而且來到這兩種格上,發生甚麼事都不由你作主,只看抽到甚麼牌。而抽到甚麼牌,就在洗牌那一刻已決定了。

    還是,其實這一次抽到甚麼牌,在你出世之前一早已決定了﹖

    如果你有宗教信仰,有現成答案會輕鬆一點。就像鄭秀文說「上帝早已預備,我不相信運氣」。
    如果你沒有宗教信仰,那麼「命運」是甚麼一回事﹖

    哲學中有個「決定論」(determinism)說所有事情都受因果律支配,你現在做的事受之前發生的事決定,而現在的事又決定了未來,所以其實沒有自由意志。牛頓力學帶來的古典物理,更支持了這種機械式世界觀。
    但到了二十世紀,量子力學卻打破了古典物理的確定性,連因果關係也變得不確定。愛因斯坦質疑隨機性是否宇宙的本質,向波耳斷言「上帝不玩擲骰子」,但後來研究卻否定他的看法。若然波耳要回應鄭秀文的話,大概會說「上帝並未預備,擲骰看看運氣」。
    但奇怪的是,如果你的決定是出自隨機,那麼你又有自由意志麼﹖

    佛教會認為這是自尋煩惱,因為緣起性空,既然萬物都是因緣和合,求完全獨立自由的自我意志根本是虛妄。
    另一方面,孔子又說「不知命無以為君子」。當然不是說君子要學算命,「命」除了「命運」之外,還有「使命」之意。孔子說不知道自己的使命就無法成為君子。

    究竟寫這篇文是出自早定或隨機的命運﹖還是出於自由選擇的使命﹖抑或是,使命也是命運注定的﹖我可以運用自由意志,暫時不答這個問題嗎﹖

Comments (12)

  • Hahaha!Quite cute!

  • 佛教會認為這是自尋煩惱,因為緣起性空,既然萬物都是因緣和合,求完全獨立自由的自我意志根本是虛妄。
    <--佛法講求諸法無我﹐追求所謂自我意志﹐是為我執﹐可以話係自尋煩惱的說

    不過佛法有業報說同輪迴概念﹐性質其實有點像“決定論”﹐你也可以說佛法是相信宿命論的

  • @文少 - 難得引到閣下出現,又有指教了。

    如果宿命是不可改變的話,佛教應該不算是宿命論。因為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當然業依然隨身就是了。

  • @fongyun - 

    有為法都是因緣和合,沒有恆久不變的性質。苦的原因,正是執著,以為有固定不變的東西。佛教沒說過追逐這些東西沒有意義,而是說執著沒有意義,而且是錯誤的。

    正如肚餓就須要找食物,但吃飽了再執著要找食物就沒有意義了。

    惡業可透過懺悔的心,修相應的法,而還以清淨,但對根基淺的眾生,佛陀則示現生病,頭痛,死亡等,用以警惕他們人生難得而短暫,業報不能逃避,當求精進。

  • 想起很小很小的時候的動畫的情節……

    某配角對主角說:「我相信你一定可以改變命運。」

    我心想:如果他的「命運」正是「改變命運」……只要他改變了命運,就是依從命運了……依從了依從,即沒有改變命運,亦即不符「改變命運」這個命運……

  • 命運同destiny有別。命運充滿未知數,而destiny係註定。當然,有人認爲命運係註定。

    就算科學,都知有好多野,變數太多。就算當今超級電腦都計唔掂,頂多畀個方向。推打風途徑都咁難,何況係人嘅命運。

    人雖難知未來,但人係在未知時,會惴惴不安,會試圖憑往迹去解釋同推斷,望以已知駕未知。

    如果乜都係註定,呢個講法無敵,因爲無人能核實真僞。但咁又有乜意思呢,因爲未知仍然係未知,不安仍然係不安。

    宗敎命數等,就諗過講法,減輕人不安之感。當然宗敎比命數更高一籌,講法更完備,令人更安心。人之所以信,到底都係求心安。

    使命查實係宗敎,相信有無上主宰,先至有使命可言。使命都令人面對無限厄困,都有心安之感。

    世上變數太多,以人之力,無定數可言。妄求定數,係自尋煩惱。人唔係要十成把握,先可以行路。謀事在人,成事在天。命運可謀,卻不確定,但無論點,都難以話係註定。

  • @ruby_omnibus - 如果沒記錯,以陳永明的說法,destiny也不一定是注定的,可以指自己選擇的終生路向。(上面那段正是源自陳永明的說法)

    使命也不一定要有無上主宰的,無神論者也可以有使命的,如共產黨人。

  • @beanchung - 學你咁套法就真係唔使講了

  • @fongyun - 

    我也想過類似 beanchung 的想法,哈哈。

  • @fongyun -其實﹐我時常都在做CD-ROM啦﹖畢竟﹐我言論太火爆﹐不要讓人家覺得我是來找碴的說(笑)

    其實佛家學說﹐是否屬於決定論﹐這真的很難說...

    畢竟﹐佛家的業報論﹐是一套因果律﹐既然是相信因果﹐你現在決定做些甚麼﹐就會直接影響將來的結果。單從業報論的角度來看﹐佛家是並不相信所謂宿命論。

    然而﹐當業報論連著輪迴論一起的時﹐佛家學說又變得有點宿命論了。畢竟﹐輪迴論可以說是業報論的引伸﹐有著彌補業報論漏洞的意義(因為當你看到有些人殺人放火金腰帶﹐沒有輪迴的話﹐所謂業報又真的很難說得通)﹐但由於輪迴論同時解釋了一些人明明無作惡業﹐卻仍然「劫數難逃」…那種「劫數難逃」﹐多多少少是有著「決定論」的意味。

    不過﹐佛家的主軸﹐仍是相信因果的﹐而佛家的著眼點﹐本來就不是純粹單求「這一世改變命運」﹐而是明白佛理﹐跳出輪迴的。換言之﹐佛家是相信改變自身心態和言行﹐最終還是會帶來改變(雖然這一改變﹐未必會在今世出現)...從這一意義上﹐佛家又不算是相信「宿命」。

    @chemhazard - 我不認同你的說法﹐佛家認為執著沒有意義﹐是因為佛家相信五蘊皆空﹐諸法無我。

    佛家說有八苦﹐而八苦的根源﹐源於五陰熾盛(又或叫五蘊熾盛)。因此﹐佛家認為所有痛苦根源﹐在於人們不明白五蘊皆空的道理﹐受到五蘊產生的色相所影響﹑“矇蔽”﹐因而出現苦惱。佛家將這種因為不明因緣果報﹐而帶來的苦惱﹐稱作無明﹐又或叫作痴。

    簡單來說﹐就是佛家認為塵世一切都是虛幻不定的﹐追求塵世的一切﹐只會帶來苦惱﹐本身沒有意義。

  • @%E6%96%87%E5%B0%91 - 

    @文少 - 你這一段的宿命不宿命,只不過是視乎你只看一世還是很多世罷了。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