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31, 2010

  • [陪著你嘔]

    反正也要等星期一才可以繼續辦證(死亡證),所以昨日照原定去澳門演講。

    其實這是我第三次去澳門。第一次是手抱、第二次是隨團遊內地順便遊澳門,所以根本沒甚麼經驗。除了在這裡問大家,就是自己買一張澳門地圖。就像在香港一樣,只要有地圖在手就應該沒問題。

    因為沒經驗,不知道坐船要多久(原來船程一小時),所以我預計了超寬鬆的「三小時」。十時半出門,打算一時半到澳門,可以吃午飯、到附近走走再入會場。怎料還是驚險連場。

    首先,老媽坐車去地鐵站才發覺自己戴錯眼鏡,要折回。於是變成十一時出發。

    到了港澳碼頭,原本我以為像坐船去離島般,給錢上船就可以。怎料十二時的所有四班船票都賣光了,只有一時的票。本來怕暈船浪的我們,本來打算到澳門才吃午飯,也要先在碼頭吃點東西了。

    在老麥,老媽跟三個鬼婆加兩個類似菲律賓女人有傾有講。還跟我說其中一個鬼婆體態甚美云云。

    我﹕妳一早應該去老麥應徵做公關姐姐架下話﹖

    然後,一時的船班又因應事順延了十分鐘。到閘口的時候,才知道原來有「劃位」這回事(我心裡的「模式」仍然當自己坐離島航班),又忘了問哪些位置比較穩定,於是上船後就出事了。

    因為向來易暈浪(常說一行出街就覺得很多美女 ),所以一早吃了暈浪藥。暈浪的原理是眼睛接收到的視覺訊號跟中耳接收到的體感訊號不一致,導致大腦混亂、誤以為吃錯東西而嘔。所以我一上船拿了紙袋後,就在座位上閉目養神。雖然搖到頭暈也睡不著,閉目閉足一小時直到澳門。

    老媽可慘了,她要跟來看我說甚麼(本來打算順便買手信吧﹖),在船上暈頭轉向,嘔了幾次。之後整天都暈著不舒服。(後來她說「人老冇得唔認」)

    船到岸、過關,出來已經二時半。再坐的士到現場,已經三時正。
    人家本來想我早五分鐘到,我還說會再早一點到附近,但仍然避不了遲到。

    更麻煩的是,中心的伺服器原來封了 youtube,我下載的片段又因為格式是 .flv,標叔叔的media player 播不到。於是本來打算播幾段片「塞時間」的在下,講足兩小時。(似乎還是低估了自己的長氣度,因為原本以為不播片會很快講完,但最後單是自己講就足兩小時……)
    當然那幾段片很不錯(尤其阮瑪莉介紹童書那段),就唯有請聽眾自己回去看了。

    老師和學生大概當是一些持續進修的課程來吧﹖人數不算多,所以我也不想用咪(喉嚨又痛了,不過這用不用咪也沒關係)。「有些反應」我已經覺得很高興。

    其實在推廣閱讀這方面,自己還不算很有經驗,所以只能泛泛介紹一下。亦介紹一下圖書館運用統計數字改進服務的不同方法,和有關閱讀的書籍。

    主辦方的古小姐說不知道原來我會拖一車有關閱讀的書來介紹。

    我﹕諗住就算講得唔好,都有堆好書補數嘛。

    (後話﹕除了投映片介紹的書,我還介紹了陳之華那三本書和《圖書館戰爭》作補充。)

    關於圖書館自由的宣言
    一、圖書館有收集資料的自由。
    二、圖書館有提供資料的自由。
    三、圖書館必須保守使用者的秘密。
    四、圖書館得以拒絕所有不當的檢閱。
    圖書館的自由被侵犯之時,吾輩必團結力守自由。

    (《圖書館戰爭》裡的宣言,原自日本圖書館協會)

    老媽坐在後頭休息,講座完結後,在中心裡參觀一下。雖然只是個小型圖書館的規模,但附設了演講室、自修室、甚至 cafe,裝修和氣氛都相當好。如果香港的圖書館也是這樣的話會很吸引。
    (雖然見到有個老伯在電腦上玩「鬥地主」,這是後話 )

    走出中心,打算滿足一下老媽「買手信」的欲望。但這裡原來是舊區,附近除了街市之外甚麼都沒有。時間晚了,要預計回程的時間似乎也沒辦法再坐車找有手信賣的地方,於是我嘗試坐巴士回港澳碼頭,兜兜路看傍晚風景。

    澳門的地方小、路小(那條「美副將大馬路」在香港大概只能稱「小街」)、巴士也小。不過不知道的是,原來巴士汽油味甚重,於是老媽又捱不住開始暈。那線巴士還要兜了很長的路(這倒是正常的,不過碰巧老媽在暈就不好),早知坐的士算了。

    澳門宏偉的地方,似乎如果不是殖民地時期留下的建築,就是賭場。其他地方的街道看來有點像二十年前的新填地街,骨子而庶民。

    先前的士司機教路,說坐「細船」比較穩。於是我們買了七時四十五分的船票。
    (原來新渡輪有線回尖沙嘴的,可惜是中港城,這天要老媽走到佐敦道或地鐵站都似乎太遠了)

    再早點入關,向職員拿較穩定的位置……

    我﹕我阿媽嘔得好犀利,想問下有邊個位冇搖得咁緊要……

    職員﹕嘔就唔好搭船啦,船上冇醫生架﹗

    我﹕佢暈船浪o者……

    進了候船室,已坐滿人。老媽還是暈得厲害。竟然在又遇到先前老麥那三個鬼婆,人家讓位給她坐。
    (老媽抱怨,整個候船室一堆中國大男人坐著,還是只有老外肯讓座。)

    「細船」的確搖晃較少,不知道是否飛翼船。但恐怖的是當船回到香港一停下來,就搖到像海盜船一般,老媽立即就嘔,我也暈起來。

    船在澳門是不會搖得那麼厲害的,甚至在海中心也沒在香港上岸落船那麼嚴重。似乎先前的填海計劃真的很有問題,政府好像根本沒做過水文研究,令維多利亞港的波浪越見嚴重。

    慢慢步出關之後,已經九時多了,為免回家太晚就先在碼頭再吃晚飯。
    去了味千,怎料他們似乎不夠人(又或者效率不夠高),五個人在走來走去還是應付不到未滿座的餐廳,而且拉麵還要未煮散的。這樣的價錢實在不值。

    回家已近十一時,老媽已捱不住立即上床去也。我現在寫起來還覺得有點「搖」。

    ……如果我也嘔的話,那筆酬勞其實是辛勞津貼吧﹖

    ---

    後後話﹕所以不要問我有沒有手信,因為這樣已經花了一整天,根本沒時間去買手信。

Comments (8)

  • 去澳門的船,每艘通常預留一百個座位作「候補」位。舉例說,我買了八時的船票,但我早了去排「候補」隊,便可以坐上七時四十五分的船。
    另外,落船那邊有資訊站,有免費澳門地圖提供......

  • 看完方老師和方伯母的澳門行,看到方老師好照顧方伯母,我想方伯母一定會感到老懷安慰的....

  • @栗姐 - 車,早知見人排我又排啦﹗(難怪香港人愛排隊)

    我寧願先買一份自己研究一下好過到時亂摸,所以香港街道圖也不時買的。

    @IvyWong424 - 才沒有啦,到場立即就要準備和開始講,根本沒時間理她,是會方的小姐幫我照顧她啦。

  • 方先,只有信德那邊才有劃位,若下次在中港城出發,唔好計錯數喎。
    ( 此所以我寧可走遠點,也去信德搭 )

    暈船這回事只能靠習慣解決,但最好就不要在坐船前吃太飽。
    以前我連坐長途巴士都頂唔順,現在基本上一坐下就可以睡著,都不知算不算好事。

    另,你咁即日來回,又要照顧老媽,竟然仲想呢道去果道去?
    我前前後後去過澳門十次左右,隨工作外都不入賭場,擠得出來的時間仍不見得夠我逛完。
    ( 說穿了只有一次是全心去遊覽 )

    如果你還會再去澳門,建議多用賭場的免費接駁巴士作為交通工具。

  • @栗姐 - 

    @fongyun - 

    再早還可以呢!如果買票,我們都會盡量買遲的,因為早到可以‘候補’(就算早一兩小時都可以),遲了船票就報廢錢也浪費掉了!

  • @bencrox - thanks for telling

    去果程本來已經諗住唔食野落船架啦……

    本來冇諗過等船咁花時間嘛……

  • 如果有人要澳門手信,叫他們自行去香港的鉅記分店買吧!

  • @fisheadina - 哈,老媽說要買鉅記(也不為手信,只為自己吃),我就是說﹕回香港買也可以啦 XD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