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24, 2009

  • Power Grid

    [電力公司]

    不是大富翁的電燈公司或電訊公司,這是另一個遊戲。

    遊戲規則說難不算難,不過變化略為複雜,初學(包括在下)很容易搞錯。要不是早聞其名、兼有餅兄背書,我也未必敢貿貿然買來跟學生玩。星期一襯聖誕聯歡之後,跟學生試玩過,在此介紹一下。

    基本版遊戲(另有擴充版,不贅)有德國和美國地圖,上面都有相同數目的城市和數目不一的連接電纜。
    簡單點說,這是方某相當喜歡的建設類遊戲(雖然戰棋我也玩),主要是計算、建設和贏錢。各人在遊戲之初,先會選擇自己要的顏色,然後每個回合就是重複「拍賣發電廠」、「買燃料」、「找城市興建變電站」和「發電收錢」。目標是在遊戲完成時,為最多的城市供電。

    如果遊戲只是這樣,其實簡單到不得了。麻煩的是遊戲分了三個階段(每個城市可以興建的變電站數目跟著增加),有其他要求。而且玩家數目不同也有不同的調整。我們試玩時就忘了按玩家人數抽走特定數目的發電廠,回合完結時也忘記把編號最大的發電廠放回牌庫。

    規則建議第一次玩的時候只玩第一階段。這樣每個城市只能建一個變電站,而另外有條規則說電力網絡可以憑空「經過」城市(每條電纜都要付費),但不能「經過」遊戲進行區域以外的城市。由於我們沒有先選擇區域(我以為整塊地圖都可以玩),於是把這一條錯誤理解為「不准沒有變電站就穿越區域」(我明白,這種誤解方式對資深玩家應屬不可思議),於是有個學生被大家用「圍棋」的方式圍死了。(抱歉……)
    不過,如果不是只玩第一階段,這個誤解應該不會造成很大影響。

    (雖然號曰「規則王」,也不代表不會出錯的。我會把責任推在規則中文翻譯版上 )

    除去了對規則的誤解,這個遊戲仍然是相當好。也讓玩家從模擬中了解到不同發電方式的不同代價和相互影響。

    網上有人很有心地,把所有發電廠按種類排起來拍照,活像一張元素週期表﹕
    (BGG)

    感想﹕

    1. 正如歷史,一開始出現的發電廠,效率總差過後來的
    並不是編號越大就一定越有效率。例如35號可以用一份石油發電給5個城市,40號卻是兩份石油發電給6個城市。混合電廠29號和46號也是一樣情況。當你的供電網擴大到需要更大的發電能力(每人只能保留三間發電廠),大到一個地步就不見得更有效率。這大概代表科技已成熟,難有進步。

    2. 除了再生能源,用哪種發電廠比較划算,其實視乎其他人的選擇。
    因為每回合市場上補充的燃料數目有限,如果大家都用一種燃料,就會搶高價錢。像垃圾或核燃料那些數目較少的,更可能被搶光。
    曾有學生一人買了兩間核電廠,因為三人玩每回合市場只會增加一份核燃料,所以就算沒有人跟他爭也一定會越用越少、越用越貴。就算在較多人的局中(燃料供應會多一點),核電廠也不應超過兩間
    同理,燒垃圾的人太多的話,同樣不是「可持續」的。同時有兩間垃圾電廠運作的話就已經太多了。
    混合電廠可以自由轉用石油和煤,對抗燃料價格波動,代價就是電廠本身比較貴

    3. 再生能源很貴(同樣供應一個城市,13號電廠比燒垃圾的6號電廠貴一倍以上),不過因為不用買燃料,所以只要多用幾個回合的話,效益會高於其他發電廠。(例如垃圾一點也不便宜,平均5元一份,燒兩份就要10元,再加上14號電廠的底價就貴過同樣供電兩個城市的18號再生電廠。)
    不過由於再生能源貴,除非變電站數目追得上,否則只買再生能源卻用不完發電量會十分浪費(尤其過幾個回合後你可能想換發電量更大的電廠)。
    換言之,喜歡用再生能源的玩家,也許還是應該要保留一所燃料發電廠,以便隨時調節發電量。(一般電廠可以選擇不發電,把燃料留下日後用,有些玩家因此屯積了一堆燃料,令其他人捱貴燃料)

    4. 同上,遊戲要求平衡發電廠、燃料和變電站數目,只有其中一樣突出也沒有用處。

    5. 供電城市數目和收益,明顯反映了邊際回報遞減(diminishing marginal return),越建得多新增回報越少。增加變電站的平均邊際回報是 7 左右
    再加上遊戲回合次序的安排(領先者先買電廠—容易被搶,落後者卻先買燃料和變電站),整個遊戲是以平衡強家和弱家為主。

    6. 今天我嘗試計數。發現以發電廠基本價格、開局平均燃料價和全版圖平均接駁費計算,要在壽期內回收成本並不容易。越貴的電廠越難回本。
    但如果從每個回合的角度看,這一點並不明顯。因為只要供電的城市夠多,電廠、接駁和燃料費可以在一個回合中收回
    而我的計算亦未考慮到,當換上更貴的電廠,就會丟棄較便宜、效率較差的電廠,於是不需要重新接駁城市,而是利用早已使用(通常已回本)的網絡。其實計算回本期應該只計算電廠價格。以此計算,最貴的幾間電廠大概需要四至七個回合回本

    ---

    愛玩的人借這個遊戲開玩笑,包括史上最有名的核電廠……
    (BGG)
    甚至有人畫馬利奧……
    (BGG)

    除了遊戲發行商提供的幾個情景外,有很多人都畫自己喜歡的地圖來玩,例如北歐、日本之類。
    在網上看,竟然還有人畫過一幅省港澳地圖的,不如誰試過了﹕
    (BGG)

    更多介紹﹕Board Game Geek / 英文維基

Comments (5)

  • i played it before. good game. probably more complex than the settlers of catan or puerto rico.

    the great thing about it is that lesser players can always gang up against experienced players (e.g. in bidding up the price of a station that he needed) so anybody would have a chance.

  • 我還以為你買的是英文版。

    元祖版本來自德國,分區制度便是跟德國舖設電網的背境有關。而諸種擴充版,都會針對某地的特殊制度、民情而設置附加規則。
    是故以遊戲學習 (商業/資分) 策略外,還有助理解政策和時代進程。

    建議你多點去不同 game group 玩下,還有很多有趣的遊戲等著捅穿你個荷包。

  • @bencrox - 在BGG上見到。

    那可不成,我為了荷包可連書店也少去。XD

  • by the way, the first time I played, I won by being an expansionist (on the USA grid). I broke out via the north to the west coast and had a big lead in powered cities and money.

    It was probaby an unusual way to win (according to some forums), and maybe the old timers weren't playing too hard.

  • @h - 我覺得美國難玩過德國好多,因為西部和其他地區之間的電纜太貴。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