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24, 2009

  • Common Sense

    常識》梁文道,桂林﹕廣西師範大學,2009

    這本書來得有點曲折。

    姑勿論道長出書值得留意一下,這本還是教協好書龍虎榜的候選書,所以無論在公在私,本來就想買來一讀。
    我們一向在邀請商務來校辦書展時,順道請他們把好書龍虎榜的書帶來。雖然一向不是所有書都找到(就算找到我也不是六十本全部買),但以為道長在香港有名,書總找得到吧。怎料他們真的找不到﹗於是前陣子推出的好書龍虎榜活動就無法推介這本書了。

    直到星期日應邀去九龍城書節出席Punch Party lite,才在序言的攤位上無意中發現它﹗
    (可惜的是,放假回校就是考試,想推介也沒時間了。)

    本書的文章,大多不是在香港報章上讀過,就是在網上傳閱過,真的未讀過的只是小部分,所以讀起來很快。就如陳子謙的書評〈越界的常識—梁文道三書合評〉所言,本書是以內地人為目標讀者,不過我覺得還是值得香港人一讀(正如教協會推介給香港學生一樣)。畢竟,不論是因為經濟融合還是傳媒影響(洗腦﹖),現在香港人跟內地人越來越相似了,有些盲點也變得很相近。

    陳子謙說傳媒獨立對於香港人是常識﹖也許很快就不再是了。
    (就不要說中共,資本主義世界的媒體帝國化,不就是如道長所言,令傳媒越來越不獨立了麼﹖)

    香港人應該看這本書,不單止因為那是梁文道,還為了透過(因為目標市場不同而)視角不同的書去看內地、看自己、看外國。我們的常識不是他們的常識,他們的常識也未必是我們的常識。
    道長說現在常識稀缺。我反而會說,經過cuhk.forum三年論戰,學到的是原來「常識」並不是我本來所想那麼理所當然(雖然在下間中還是會罵別人沒常識)。如果我們把一切熟悉的都當成常識、甚至是常理,那麼反而會有更大的隱患﹕

    就是我們關閉了通往其他不熟悉世界的門,然後躲在門後稱大王。
    這種生活也許很舒適,但對知性和德行的培養並無好處。

Comments (1)

  • 是故在中大還有幸讀過文化社會學,於是稍稍讀過 Geertz 的 Local Knowledge 。
    論(戰)依然很重要,難得大學裏有可敬的對立者,時而進行思辯。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