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9, 2009

  • Foolish "Mystery"

    [瑣事]

    1. 雖然我不喜歡葉金川以「假大學生」來回罵,顯得很沒風度。但那些「大學生」的抗議也夠不講道理的。

    如果以「中華台北」名義去世衛大會叫「矮化台灣」,那麼台灣隊以同樣名義參加奧運、亞運、東亞運那麼多年,今年香港辦東亞運,是否需要來抗議一下﹖

    能夠參加世界衛生組織,與其他國家有官方交流渠道,以維護民康,不是比名義更重要嗎﹖
    台灣人拿「中華台北」的招牌去參加運動會也沒問題,去開衛生大會就不行了﹖

    ----------------

    2. 我認為現在是時候,要呼籲大家一起罷看無線新一輯的《》。

    本來上一輯,對我而言只是「炒冷飯」,把一些陳年舊聞翻炒而已。
    今次簡直令我覺得,這既不是資訊節目、亦不是娛樂節目,而是一個愚民節目﹗

    我不是那些「萌塞佬」,不介意電視說說神怪之事以作談資,但就極之介意整個節目只是在鼓吹迷信。(不如改名叫《迷》﹗)
    就算《都市閒情》講風水術數相學占星,都要加句「本節目內容並非精確科學」啦,怎麼《謎》有特權可以不用警告就胡說八道﹖

    整個節目說來說去,那些所謂專家全都是甚麼「超自然專家」、「神秘學家」……這些算是哪門子專家﹖有哪所大學或正規學術機構的認可﹖(那些所謂「UFO專家」亦屬同類)
    讓這幫人胡說一頓,我原本以為最後會介紹科學家的研究結論「平衡」一下(頂多令整個節目變成廢話,講一輪又話其實唔係),但原來連這種 debriefing也沒有﹗
    講完一輪謬論就散場啦﹗

    如果像網上說《謎》是剪輯國家地理、探索頻道之類的節目而成,那就是罪不可恕。
    國家地理和探索頻道的類似節目,不會就這樣讓那些沒科學認可的人說話就算,一定會找科學家來提供另一方面的評論,提出較符合自然主義的原因(與「超自然」相對)才行。至少讓觀眾知道科學界對這些所謂「超自然現象」也有一些解釋的,當然決定信哪一方是你的事。
    人家的優質節目,你改完之後竟然變成劣質節目,這豈不是「化神奇為腐朽」﹖﹗

    就算講完自然療法都應該搵個西醫講返正規醫學點樣做啦﹗
    如果學《謎》咁做都得,下次再有討論香港填海的節目,找個風水師來說話就夠啦﹗那些甚麼城市規劃師、地理學家、環境學者之類可以統統不理啦。

    這一集說到秘魯的神秘圖案,更令我覺得離譜。
    因為在我記憶中,無線幾年前就曾經播出一個(大概是 NHK 製作的)節目討論同一話題,裡面除了提出「UFO降落處」這種解釋外,亦描述了科學家的研究。後者提出另一解釋﹕因為那是沙漠,容易有海市蜃樓,這種大圖案從遠處看來就像戴了水的湖。這些圖案其實是缺水地帶的人造來向天神求雨用的。(至於如何把圖案造得那麼大,也有簡單的解釋)
    《謎》說的就是「有人說是外星人造的…(一大堆廢話略)…這是一個謎」,同一台的節目,前後對照,差那麼遠﹖﹗

    如果非要造爛節目不可,你不如不要做﹗學亞視專播外片算了﹗

    ----------------

    3. 出口轉內銷之「南京﹗北京﹗」

    刁民﹕南京

    當然要多謝日本人,日本人殺的中國人,還不夠毛澤東殺的多呢﹗

    > 說這話的鬼子佐佐木,不知道是真抱歉呢,還是想進一步敲定毛主席的話。

    倒不見得,因為日本社會黨是左傾的。(否則也不會去訪問共產中國)
    日本的左翼向來是比較願意反省軍國主義和謝罪的一群人。當年村山富市第一個向被侵略國人民道歉,他就是(打破自民黨壟斷)第一個社會黨首相。

    世澤—六四責任問題變權鬥戰場

    胡錦濤也算是六四受益人之一,當然有阻止平反的動機。
    如果昨日鏗鏘集的受訪流亡者所說,習近平曾慶紅容許老人回去而胡錦濤不准是真話的話,那麼現在誰是強硬派的首領,已經呼之欲出。

    如你所說,所有人都要說對自己有利的話,把所有責任推到死了的鄧小平身上,也是最簡單的事吧﹖

    我想要說鄧小平負最大責任,也許要先肯定他由頭到尾都知道實情,沒有如坊間傳聞般受李鵬那類強硬派所誤導,但仍然決定強硬處理。

    > 作者從戒嚴將軍及士兵親自寫的書《戒嚴一日》,分析軍人入城過程,指89年5月17日政治局常委會在鄧小平家召開會議,決定派軍戒嚴,中央軍委遂從北京、瀋陽、濟南、廣州及南京五大軍區調動10個集團軍的兵力,進軍北京城 (報道)

    鎮壓民運要十個集團軍﹖
    是從那十個軍(不是集團軍)中抽調部分官兵吧﹖

    是呀,南京、北京,直到最後,兩者都沒低過頭。1938和1989的相片,就算互調來用也毫不突兀。
    (延陵科學綜合室六四民運志—增補卷二﹕首都衛士﹖)

Comments (11)

  • 如果是習近平容許老人回國還好,等多四年便可以
    可惜那個是曾慶紅,退了

    如果習是江欽點的,也算個六四受益人

    我是星期日的F君

  • @baggio6422 - oh thanks, 記錯了。

    世界果然細,出篇文就引左咁多人出黎。XD

  • 因為「小魔女」那裡link到你處

  • 方潤老師,有些歷史事件要澄清一下(參考自《二十世紀日本》,安德魯。戈登著):

    第一,1955後第一個非自民黨的首相是日本新黨的細川護熙,他在1993年上任。

    第二,村山富市的確是第一個社會黨首相,1994年上任,不過要注意當時社會黨和自民黨是聯合組閣的。雖然兩黨的意識形態差別極大,但是因為種種原因而聯合起來。而兩年後,村山在自民黨的壓力下終告下台。

    第三,社會黨因為和自民黨合作,大失民心,最後淪為小黨,促成了現在國會由民主黨和自民黨等保守派把持國會。

  • 偽科學永遠比精確科學吸引.

  • 點解1989年果張仲矇過1938年果張? @o@

  • @jhkchan - 可能係掃描/放大問題掛﹖

  • 我倒覺得那些神秘學家的說話挺「有趣」的。「因為天神從天上下來, 所以他們是外星人。」這種漠視必然性的純直覺式思維至少讓我們看到原來可以完全不講求邏輯論證也可以自稱是某一範疇的專家。老實說, 雖然只是報導了單方面的訊息,但我不認為那些言論有任何說服力。

  • 《謎》早在上星期五序幕篇已捱得極之辛苦,三個主持人由頭浮誇到尾,時常擔心他們夠氣與否,現在樂得耳根清靜。見到老師之言,更覺得罷看是超明智的抉擇。

    那個用海市蜃樓解釋古文明之謎的節目我也有看,印象相當深刻。明明是買片,偏偏無線又要包裝成自己和日本電視台合作的節目,行為小家。

  • 我最不滿是《謎》懶科學去解釋呢d現像

  • @saki - 如果有點科學成分,那還算了。最弊係完全不科學又要扮權威。

    就像昨日那集,我只是看了最後十分鐘,也提及了心理學家對著魔的解釋(例如催眠和妥瑞氏症),算是可以收貨。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