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7, 2009

  • New "fast dice" monopoly

    [初試快骰大富翁]

    星期天,去九龍灣參加這屆的大富翁公開賽。
    像展貿中心那種地方,如果不搞這種節目,誰來﹖

    據聞這年的抽籤引來很大批評,反應之大倒是令在下有點驚訝。
    就算抽籤程式出了問題,也不能說是偏頗了某些人的陰謀吧。抽不到的機會本來就很大,我也試過抽不到呀。
    (今屆其實是學生要報名,我順道也報名的。不過他抽不中卻抽中我了。)

    對我而言,參加公開賽純粹是為了跟多些不同的人交手,為自己累積不同經驗而已。
    (再說﹕跟學生開局其實是教,不是玩)
    更不要說,像正兄的說法,方某是那種當 banker 可能跟玩一樣高興的。

    (後話﹕不知道那位日本麻將魔男是誰,想打招呼也沒機會)

    拿到的號碼,一見到就覺得大吉利是﹕

    其實它只是告訴大家,這人是死死團員吧……﹖

    這次比賽用的是「快骰」新版——當然是為了推廣。

    快骰的六面分別是「一」、「二」、「三」、「巴士」和二面「大富翁先生」。玩法是第一圈仍用原來的兩骰,過了第一圈後加用快骰。

    1. 如果快骰擲到數字,把數字加上原有的兩骰總數就成。
    「孖骰」與否,以原來的兩骰決定,與快骰無涉。
    如果擲到三個數字一樣,玩者有權決定去任何一格(亦可以繞過起點回到現在那格)——有人戲稱那叫「的士」,我則稱之「圍骰通殺任我行」。

    2. 如果擲到「巴士」,可以選擇行走兩骰任何一骰的數字、亦可走總數。

    3. 如果擲到「大富翁先生」就有兩個情況﹕
    3.1 如果地未賣完,就先走兩骰數字,再到前面最近未賣出土地。(當然有權買)
    3.2 如果地已賣完,就先走兩骰數字,再到前面最近的他人未抵押土地。(當然要交租)

    換言之,「快骰」令節奏快了,擲骰結果的變化亦更加。

    另一點是,孩之寶終於肯放棄現實貨幣,乾脆用個M字加二劃的標誌代表,全部數字回復原來的版本﹕

    不用再像後來的版本般把數目乘大十倍,令人混亂。

    ---

    第一局,四男之局。鄰組有一組三個女人一個墟,後來有些組有五個人,於是有個男生被抽調過去,變成「三娘教子」之局。敝組有人云﹕「我樂意去畀三娘教呀﹗」(不是在下)

    (咪話冇女仔,今次其實都唔少,雖然都係男生居多)

    方某換得橙組,但力戰之下仍然不敵另一位先換到綠色巨人的(他最後有四間屋,非常恐怖)。另外兩人已掛掉,如果不是時間到(兼且最後幸運沒擲到「大富翁先生」),恐怕也會破產。方某以二千多元倖列第二(餘下二人的第二,得14分)。

    「Time's up. Dice down. Stop playing!」(這句是在下加上的)

    ---

    第二局,仍是四男之局。因為地組分佈「太平均」,所有顏色組都分散在不同的人手上、每人一張,近乎無法達成交易。(因為A君要的地在B處,但B要的地A給不了,要另外再跟C換。理論上可以三角交換,但因為C卻步而告吹。B又不敢單獨跟A換,因為換了給A自己卻集不齊一組會很吃虧。)
    有一位C君十分過癮,A君想跟他換,提出「一塊地換他三塊」的建議。A君當然回絕了(我也會),但當C君說「如果你覺得我用一塊地換你三塊不公平,不如反過來我用三塊地換你一塊」,涉及的幾個色組都一樣(好像是深藍、紅、黃),但C君仍然拒絕﹗於是四個人都不成組,大有「過起點收$200玩到結局」的可能。

    方某本來建議過拿啡組換A君另一塊地(A君自己有另一塊啡組),但A君認為「啡組冇肉食」拒絕了。見到C君屢屢拒絕,我決定反過來,學A君的思路,以(與前建議同色的)另一塊地換他的啡色地。
    在下的聲稱是「冇大屋,狗屋都起住先」,想著僵局打破了,大家可能就會換更好的色組(那麼我會死)﹔但如果C君如我所願繼續不換,則只有我齊一組則「山大斬埋有柴」。
    A君的思路同樣是,放啡色組給我可以刺激大家換地,而啡色組根本不足為懼。

    結果一換了啡色組,我當然立即起酒店(收了很多$200了)。但C君真的繼續紋風不動﹗
    當然,啡色組是殺不死人的。就算最貴的$450,因為剛在起點之後,踩中的人只不過等於補$250而已。但間中收收錢,也非常可觀。

    然後A君不斷借「方潤威脅論」號召另外兩家三角交易,但C君仍然拒絕。
    最後,我想不到A君竟然還有最後一招﹕放棄三角交易,乾脆把深藍組放給C君﹗
    (事後我問﹕你做乜自己冇組都放一組畀人﹖A君答﹕搞活個市好過冇交易。方某真的頗難理解這種思維。)
    然後另一位D君也跟A君換了地,但因為發展得遲、錢又讓我A了不少,所以都沒多大殺傷力。

    臨尾方某還因為收租收到了黃色組、也建了酒店。被形容為「非常凶狠」的酒店群,但更凶狠的是,直到完場都沒人踩過……
    最後方某以約四千八百勝出,但因為啡色組殺傷力不夠、黃色組又發展得太遲,所以另外四人都死不去。A君比我少幾百元排第二(忘了他拿哪組)。C君和D君忘了誰第三誰第四了,但身家差很遠,不是剩下二千多就是千多元。(剩下四人的第一,只得19分)

    然後方某吃飯時又碰到A君,原來他是某英文書商的銷售員。
    他對於C、D兩君的「玩只係為左唔輸」的說法,非常不悅。其實我也明白他們的想法,因為連環破產的話,就太令人傷心了。
    如果A君早知如此,可能連啡色組也不會放給我。

    ---

    第三局,本來是四男一女局。但又因為抽調,竟然抽走了那女生,於是又變成四男局。
    我開始明白讀男校的學生有多焦灼。

    這一局一開始跟第二局一樣「奇離」(即「騎呢」),都是分佈平均到難以交換的狀態。(雖然,這一桌的「人」更奇離,有位E君很喜歡玩、很喜歡說話,但又是畢華流口中「錢攤開任人看」的類型,連有人給租他收他也不知道發生甚麼事)
    很悲慘的是,某F君率先交換集齊桃紅組(一個傳統不太「旺」但也略有殺傷力的組),另外E、G兩君都換到差不多了,但我的色組不對頭(另加兩個地鐵站和所有公用事業,雖然自報港鐵職員的是G君),無法跟他們任何一人單獨交換而成組。
    到後來,連E、G兩君都成組了,我迫於無奈跟他們換來地鐵站。F君原本還想叫E君要我補錢(他用地鐵站跟我換一塊色地),我覺得是「搵笨」堅決不肯。最後E君迫於「不齊組」的壓力,仍然跟我換了。

    於是局面變成三個人有色組,我只有所有地鐵站和公用事業。我想只要他們建了屋,我基本上是死路一條,因為地鐵站收得再多($200),都及不上踩中其他色組的三間屋或酒店。尤其當時桃紅組已經發展起來,非常危險。

    但他們沒錢,發展得慢,殺傷力與桃紅組相比很有限。而且可能因為地鐵站「梗有一個o係左近」,所以一擲到「大富翁先生」,就很容易光臨地鐵站,於是逐個$200收著收著,最後我竟然儲了超過二千元﹗(還不計拿了去交了租的,可以猜猜我收了多少次﹖)

    幸好我除了在桃紅組兩間屋時代出獄踩過,之後到終局都沒踩到,否則踩中四間屋的桃紅組,不死也殘。
    話說 banker 曾在我那次出獄時說「唔好咁唔好彩擲到孖二(四)下話」,怎料我真的擲到孖二、自動出獄踩上桃紅組最貴那塊地。
    所以後來再有重要關頭的時候,我就跟banker說﹕「唔該你唔好講野﹗」

    結果這一局,竟然又是二人結局。E、G兩君都破產給F君出了局(G君尤其可恨,他竟然一直到死,也不肯賣一塊淺藍組讓我一搏﹗),F君以四千七百多名列第一,方某以四千六百多名列第二(再一次得14分)。

    ---

    (等待計算總成績,畢華流攜子出場)
    (與 hotcha 試玩/推廣新推出的大富翁卡牌遊戲)
     (其實一聽 hotcha 答問,就知道她們不懂玩大富翁的了。不懂其實沒所謂,不如早點叫她們跟大富翁先生唱歌跳舞算了。)
    (因為 hotcha 蜂擁而至的 fans,後來見到幾個,像小學女生的模樣……老實說,請明星去商場有多大幫助呢﹖那些專業 fans,明星一走他們就追,根本不會留在這裡買東西的。至少來參賽的在下,也吃了頓飯、買了兩支水、買了兩隻VCD……)

    最後入圍的五人,最少都有55分(記錯﹖)(的確記錯,應是62分,蒙第五名入局者親臨提醒)。但原來我跟F君一談,只要他輸給我的話(如果G君一早給我淺藍組,我有信心贏他),我就會有足夠的分數(58分)入圍。(即是說我原有47分,就算贏了這一局,也只是58分,未能入圍決賽)
    當然,過去就是歷史,沒有甚麼好「恨」的。我唯一恨的只是G君抱著一種「死唔益人」的心態而已。
    大會遲點把會像成績電郵給大家,我只想知道自己的名次如何。因為我認為自己可以入頭十名。

    在這次比賽中,可以得到以下印象﹕

    1. 「快骰」的加入確實令比賽緊湊了——甚至令我覺得太緊湊、令人很難拖延翻身。
    (雖然觀乎實戰經驗,不見得真的令賽局很快完結。不過這可能只是因為大家未習慣。)

    2. 「快骰」令畢華流口中的「橙色無敵論」和「綠色巨人論」都大打折扣甚至不再存在。
    (我的第一局就印證了這點)
    有人認為,原有兩骰的最大機會「七」加了新骰後變成「九」(我沒見到概率計算)。現在出獄後最大機會的落腳處,已經變成橙色和紅色組之間,不再純在橙色組一帶。而且快骰的「巴士」、一二三點和「圍骰任我行」令變化很大,令不同地帶被踩中的機會拉近了。
    不過桃紅組和綠色組仍然不算好,尤其綠色組在入獄格後始終影響了機率。單靠啡色組殺不了人的現實亦不會因此改變(頂多是因為大富翁先生,同時踩兩塊地,交$700,我收過)。

    3. 「快骰」的存在也改變了玩法,令很多玩家喜歡「盡當」。我並不習慣這樣玩。
    因為「大富翁先生」在新地賣光之後就變成「送人去死」的殺手,如果所有未建屋的地都抵押掉的話,你一骰出大富翁先生(1/3機會,其實很高),就立即要交租。踩中第一塊地再因為「大富翁先生」而「再交租」破產者亦大不乏人。
    所以以前的玩家喜歡留些空地收少許租、到需要錢的時候才抵押,現在會為了「推人去死」而「盡當」。

    4. 這次比賽跟美國公開賽例,以$1500開局。其實應該跟說明書用$2500開局,因為「大富翁先生」令地塊全部能售出,如果用$1500開局的話,地買光後大家的身家都近乎用盡了,就算換了地也很難起屋。(舊版$1500開局沒所謂,因為都大家交易集齊一組時,通常還有若干地是未售出的,所以現金較多。)
    比賽用$1500,可能是為了增加難度,令部分「理財不善」的人盡快破產。

    ---

    (其實我都有去架,但係佢地唔預我玩呀﹗)

    不過孩之寶的安排卻不大有誠意。
    每人派一副迷你版大富翁。現在不是要推廣「快骰」新版嗎﹖那麼送舊版給我們豈不是等於「清舊貨」﹖
    最離奇的是,當我以為殺入決賽的五人,應該獲贈新版了吧﹖但頒獎給他們時,是「豪華版」大富翁——「豪」是豪了,但仍是舊版。

    身為大富翁愛好者,每人家中也不只一副大富翁了吧﹖
    (不計這副迷你版,我已有三副,兩副都是獎品)

    嫌貴的話,不如每人送一粒「快骰」算了吧。

    據聞當 banker 至少有副新版大富翁——可能就是他們負責當 banker 的那副……﹖

Comments (29)

  • 你大概見過偽魔女,因為佢入圍了。

  • @bencrox - 哦。

    題外話﹕有人說某些入圍者其實是被朋友「捧」上去的。不過這種情況除非是把公開賽加開很多場,讓大量參加者稀釋「朋友效應」,否則也很難制止。所謂「partnership」禁則,也不過是聊備一格而已。

  • 大富翁超好玩

    我覺得可以改良它

    水務局無用

    變化又太小

  • @fongyun - 甚麼鬼話都會有人說,說這種話的人不也很想被朋友捧上去嗎?

    像孩之寶搞大富翁,幾年才一次大賽,我認為是大賭運,要是賭中可以用朋友緣去增加勝率,也只能說他真個好運而已。

    如果是每年都有定額聯賽,找出 semi-pro ,甚至做段位制,那將會更有說服力。

    一年打三十至五十場才有 semi-pro 資格,不太過份吧?

  • 九展除了搞比賽,最重要的是Comic World, Rainbow Gala啊!

    港版老翻才會把M60變成600元吧?

  • 九展還可以用來做試場啦,開演唱會啦,騙大陸客啦……除非啟德發展項目完工,否則現在怎搞也搞不起。

    老師你真促進香港經濟啊,在下基本上三樓以下有甚麼商店也不知道。

    喜膳水準飄忽,但最近公司,是午飯的無奈選擇。

  • haha, a frd of mine also join this competition!

  • 你好, 在下是puyo

    抱歉, 其實比賽當日我也很想跟你打個招呼, 不過當日給我跟其他玩家交流時間太少了,

    最後的決賽, 我犯了一個很低級錯誤, 痛失冠軍, 不過整體來說我的表現不錯, 屬正常水準發揮^^

  • @puyo - 您好﹗可恨畢華流和裁判有如講波,經常講講下講左去第二度(攝影機又消失左),以致台下的我們根本不清楚台上發生了甚麼事,只是邊聽邊猜。

    只是聽到綠色組有四間屋時,已經知道大勢已去。不過幾位都可以撐到臨近完場,已算出盡全力矣。

    老實說你們誰犯錯誰表現最好,根本不知道,下次決賽最好有攝影機和收音咪……

    @Astro_Kamenist - 太過分了,有女生去應該介紹給我認識呀﹗

    @maple_autumn - 講價講到自己帶的水都喝掉,買水必不可免。(我倒想不到要買兩支)

    兩隻VCD,也不過是東宮西宮$19一隻特價品而已。

    @chemhazard - 那些也是孩之寶出的,不算是老翻吧。

    @bencrox - 如果入圍是因為朋友「通水」,那當然會令其他人不高興啦(我聽到也覺得不悅——因為我沒朋友)。但向朋友鬆手是人之常情,只能靠制度去避免。

    @VincentLo07 - 其實我早就說過,應該「香港地化」,所有車站和公用事業上蓋可以起樓。XDDD

    不過在快骰版,我看四個車站已經如果好賺,如果還可以起屋的話,真是比以前的橙組更無敵了。

  • @fongyun - HAHAHA! u got it wrong! my frd is a male XDD

  • Dear 方老師,

    我也是報名抽不中 -- 我的身分證號碼正是 0XXX 那一批。

    我倒也沒有 「發爛渣」,反而向孩之寶提出了一些愚見 -- 當然「意見接受,態度照舊」。

    愚見包括每檯兩 Banker,印定後備銀紙,同埋將骰子放在膠碟上再將膠碗蓋上來擲骰子 -- 最後這個建議非常重要,因為我親身經歷了骰子跌出了檯的場面。

    話說我這個旁觀者當時正站在其中一檯附近,那一局是三位少年對着一位少女。那位少女是那一種將銀紙「攤開晒任人 (包括我) 睇」 的(扮?) 低手。

    她是最先走子的,可是她在這寶貴的第一擲踏中一塊淺藍色地時竟把它拿出來拍賣。

    而可能因為初賽每檯只得一個 Banker 的關係,大家對於 「玩家可以開始用快骰未」 有點兒混亂,那位少女未可以開始用快骰但未有拿走那枚快骰,所以出現了她走正常骰子而快骰 「精神猶在」 -- 上手可以用快骰而擲出了大富翁先生 -- 她走正常骰子到了深藍低的淺水灣,幸好因為她未可以用快骰所以無法順便到埋太平山 (Un?)Natural Mono 深藍。

    之後不知是誰把其中一枚白色骰子掉落了出場區以外,剛好落在我的腳下。我把那枚骰子交給她時,我們互相向對方微笑。可能就是這一個意料之外的事情為她帶來了好運。

    她在交易以前只有一塊桃紅和那塊深藍的淺水灣,還有大量的現金。而坐在她對面的那個少年則有兩塊桃紅,那塊深藍的太平山和其他的一些雜色地,還有香港站。不過他的現金實在少得可憐,要把那些雜色地和車站全都押掉了。

    那個少年提出和她交易,任讓她挑桃紅組或深藍組也可以。她挑了桃紅組以後,那個現金實在少得可憐的少年看到那少女 「攤開晒任人 (包括我) 睇」 的現金有一張五佰,八 / 九張一佰,一 / 兩張五十和其他的散紙,於是 「獅子開大口」 ,要她補八佰。她當然會討價還價,不會任人宰割。

    這時另一位少年 -- 他經已率先完成交易拿到了原版是最好的 「關中」 橙色組,不過他也沒有錢,即使盡押也沒有一塊橙地能達至 「三間屋效應」 就學英國的米克開口催促恢復擲骰走子 -- 當然這一次的 「催骰」 也是不智的,因為地契的交易到底還是成了但補錢的數目對她而言是 「喜出望外」  -- 不過對於那些少年來說就是 「豈有此理」 了 -- 她最後只須要補一佰五十,那即是說她還有超過一千。

    她二話不說,立即向銀行買入了九間屋,桃紅色組立即能全達至 「三間屋效應」 。之後也有不少人中伏,桃紅色組建成全酒店時還有大約十五分鐘。跟她交易拿到深藍組的那位少年當然因為沒錢發展,最後被她 「炸散」 了,那位少年的地全給了她 。

    她在最後的十分鐘,把深藍組也全達至 「三間屋效應」 。不過她忘記了把香港站也押掉,不然那位踏中二佰元走廊 ( 「綠色巨人」 組本來分散在數位玩家手上,全部早已押掉了 ) 的玩家也應該被 「炸散」 了 。

    到大會宣佈夠鐘,本來各玩家應完成最後一輪擲骰走子才結算,不過她知道她第一局經已破產,出線的機會應很渺茫 -- 要在餘下的兩局全清檯還要寄望其他的對手的得分不高,所以她放生了留下來的兩位再桃紅酒店附近的少年,讓銀行開始結算 。

    由此可見,女性參賽者也可以讓男性玩家吃盡苦頭呢!

  • hello
    i was the first banker on ur 3rd round eh XD
    but later on another banker replace me, and i go to check other tables
    cant believe that u write this blog xd
    well just hope u enjoy the game la

  • @fongyun - 

    我老是被迫收集公共事業,深有同感。
    或者可以改成六個港鐵站(或有密度問題),或港鐵上蓋只准起一層樓(最好另加一種樓),或公共事業和港鐵互有加成,或者擁有者可以在「收稅」之類時分一杯羹(好像太狠)……

    「快骰」似乎變相少了抽卡、交稅等情況。
    又,如果擲中大富翁先生(壟斷先生?)抽卡,指示移到到某處或走若干步,是否執行這動作再移動到最近未發售/未抵押之地?

  • @Astro_Kamenist - Too sad

    (其實識多個人都好既 )

    @Peter - 當然啦,香港人應該知道,女生很厲害。

    至於你們遇上的那個抽籤問題,其實我真的想不明白為何會出現。(當然你們同樣難以置信)
    只要寫個程式,為報名的人順序給號碼,然後抽報名號碼就成了吧。何須理會身份證號碼﹖

    你那些建議,我覺得「骰盅」是最有用的。後備銀紙我倒沒試過用,不過如果有也好,因為我試過響應banker呼籲跟他找續(好讓他有足夠$100)的時候,讓人知道我有多少身家。
    至於兩個banker,我想似乎太誇張(要給車馬費的),不知國際賽會不會這樣做﹖

    不過孩之寶在香港向來是做生意,對推廣棋藝不覺得很落力,所以也難以寄望。

    @Iankeeper - 世界(尤其香港)好細架。最後大會係咪送左果副大富翁畀你地o者﹖

    @smileooooooo - 如果真係學香港,火車站上蓋起酒店都得啦(帝京),使乜理咁多﹖

    不過今次經驗,覺得車站似乎已經比以前強大,不一定需要這個加持了。

    好像沒遇過你提出的問題,我認為應該是執行了卡上的所有指示才再執行「大富翁先生」。因為卡上的指示是屬於「命運/大眾寶藏」格的一部分,就像如果你踩到的是其他人的地,也是先給錢這個人,才再按「大富翁先生」去下一格。

  • Hihi~~
    只是補充一下, 第五名入圍的是62分 -- 正是純屬好運的區區在下 ^^
    可惜當天沒機會跟方兄多多學習......希望下次有緣會面!

  • 嘩, 好熱鬧~~
    其實我只想留句題外話: 昨晚(18/5)無意中聽到電台(RTHK講東講西), 嘉賓是李偉才啊~ 前半好講甚麼"反物質", 後半講科學與宗教、人文、通識等等...

  • @lw982245 - 歡迎﹗唔好咁講,62分都好好的了。幾乎是三局俱勝吧﹖(我贏了F君也無法超越你呀)

    我都希望有機會大家切磋(所以好恨入決賽)。在下都冇乜秘招,所以冇野畀人學呀﹗

    @fongyun - 謝通知﹗

  • we hvnt received the game now
    perhaps later ba haha

  • A講既「搞活個市好過冇交易」,大可以用經典的Equation of Exchange來解釋,若果貨幣/資產不流通,則價格及成交量均下跌,對整體經濟黎講冇好處。A諗住蝕讓去搞旺個市,之後可以賺得更多,最終成績亦不俗吧。

  • @Iankeeper - 即係唔係派用過果副﹖

    @jhkchan - 估計不錯,畢竟他放了深藍組給人家,但最後他還是排第二。不過都冇入圍。

  • 文中題到的「大富翁刁」我買左副來玩,幾 OK 的。不過決策成份較少,適合開 Party 用。

  • @Chainsaw Riot - card game 通常如此。

  • @fongyun - 

    62分當然是好 -- 太好了, 根本沒法想像

    不過其實不是三局全勝......
    22 + 12 + 28, 第二局只是個第二......

  • 咦,我也是 0xxx id ,原來是被程式擠走了? :D

    現在這個 post 上可就有 5 名入圍者當中之 2 了﹐有近一半機會出現香港代表!

    其實各位也可以自組聚會再玩啊。

  • 本來還想說我錯過了報名,不過聽到我的身分證號碼「出局」了,那就算了,哈哈。  

  • 關於老師的第三局--請問那些顏色地契是一開始便買回來的還是收租收回來的呢?

    在下倒有一個非常瘋狂的想法,如果把除了啡色淺藍色和機場站以外全給自報港鐵職員的G君,他會否同意給老師那一張淺藍色呢?

    然後當然把啡色地和機場站押掉再在淺藍色地起三間酒店,那麼對手一擲到大富翁先生便很大機會要到租淺藍色地酒店交租了。

  • @Peter - 你看他的做法,根本就是不想給我集齊一個色組嘛。

  • 我有一副舊boardwalk版, 兩個人玩, 加一顆當快骰, 最後兩人各一套地然後盡按, 不好玩

  • @johnsonlau012009 - 得兩個人玩大富翁,咩版都唔好玩啦。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