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 2009

  • 香港證實有H1N1流感傳入個案

    都係果句,要黎既始終要黎。這是疾病的演化路程,唔驚得咁多。

    ----------------

    是日又去了正兄家裡玩遊戲。
    玩了三種新遊戲,其中兩種我認為極適合學生,搞到我都想私人入一套同學生玩。

    1. Pick Picnic / 雞同鴨搶

    一個農場裡雞鵝鴨爭飼料、又要小心別被狐狸吃掉的卡片遊戲。

    簡單點說﹕
    有六個不同顏色的飼料欄,每回合會自動各加一粒飼料。(飼料有不同顏色代表不同分數)
    每回合你可以選擇手上與飼料欄相同顏色的雞鵝鴨卡片,去吃掉其中一欄的飼料。
    如果「一注獨得」一大堆飼料固然好,但如果有多於一人想爭就要決定是協議瓜分還是擲骰鬥大。
    如果你認為有雞鵝鴨在某欄出現,也可以改為選擇同色的狐狸卡去吃雞鵝鴨。(雞鵝鴨卡也有分數)
    但另外有一張「雞屎卡」(上面的中文版本叫「偷吃」),不與人爭,只吃一小粒飼料。如果狐狸碰著牠,反而要扣分。
    最後依得到的飼料和出狐狸卡吃到的雞鵝鴨分數加起來決勝負。

    正兄認為「太簡單」,我倒認為因此適合學生玩。因為規則極度簡單,大家「柴娃娃」玩得興高采烈,跟女孩子玩更屬一流。(電車男必備溝女利器﹖)

    2. Owner's Choice

    一個股票遊戲。規則也不算複雜,但當中的謀算比較多。

    簡單地說﹕有四種股票,起初股價都一樣。圖板上輪流選擇行動,可以按當時市價買賣股票,又可以選擇讓大股東擲骰子影響股價升跌。四種股票的骰子內容略有不同,所以有不同的「特性」。有些股票常派息、有些波幅大、有些會幫助其他股票價格上升,有些又會推低其他股票的價格。
    除了這樣,還有兩種較為「災難性」的骰子,都會導致其中一種或所有股價都下跌。其中一顆和「股票骰」是配對關係,因為擲「股票骰」要向交易所交費用,如果交易所累積的錢很多、或者大股東本身沒錢支付費用,就可以選擇其中一顆「災難骰」。雖然災難骰會令股價下跌,但大股東自己就很大可能可以拿走所有積累的錢。這令大股東有「做市」損小股民以自利的誘因。

    我倒覺得給學生作經濟教材也可以的(非經濟學教師的意見),當是「理財教育」,讓他們提早體會股票市場有多少「大鱷」在蠢蠢欲動、隨時做市玩死小股民。
    (碰巧我們有個很喜歡玩財技,把公司炒來炒去再玩到破產也賺錢的仁兄,在下稱之為「李擲骰」)

    玩過這個遊戲,在現實世界應該知道要小心一點、不要亂信大股東﹖

    ----------------

    年均400少女墮胎,議員倡小學性教育

    「立法會議員陳淑莊表示,有市民反映學校太遲推行性教育,而且內容多流於『人類生物學』的學術層面,她希望當局考慮到現時小學生有『拍拖很正常』的想法,應提早在小學多談婚前性行為的後果。」

    我想她忘記了去年曾有學校把科學課本人類生殖系統橫切面圖撕掉的新聞……教人類生物學﹖
    婚前性行為的後果,大肚囉,我不相信有哪所學校不會講這回事。

    我又要重複那些保守組織常常批評說「學校只教避孕」的事,因為我真的沒聽過哪所學校會這樣教。學校「只教避孕」是不可能的,「不教避孕」的學校倒多的是。

    問題是,學生真的明白「性行為」是甚麼一回事嗎﹖知道性行為中會出現甚麼狀況嗎﹖
    老師不會教,家長和保守組織更不會讓學校教(「教壞學生」喎)。

    (連大學生報講「開房」也算教壞人—儘管那些是成年人,中小學除了「不准性交」之外還可以講甚麼﹖)

    中小學的性教育會說甚麼﹖我相信自己的經驗可以反映,不就是﹕
    —小學教發育期身體變化,男生教夢遺、女生教月經。
    —中學還是教發育期生理心理變化,然後提醒未婚懷孕的嚴重後果。「開放」一點的學校會教「拍拖」如何應對、如何對性要求「說不」。(不開放那些,當然是連拍拖也不准,還教甚麼﹖)
    會考生物科教人體生殖系統、懷孕(當然不會描述性交)和生產。高考生物科還包括人體激素如何影響生殖系統和避孕方法,高考參考書對性交的描述是「陰莖興奮勃起、進入陰道,性高潮時射精,然後精子進入輸卵管和卵子結合」。(唔好話得果幾句勒,大佬,有幾多人專修生物科﹖﹗)

    結果學生只知道「性行為會大肚」,然後繼續去做。保守主義的性教育,早已被證明完全失敗,只是那幫人永遠不會承認。

    就像吳敏倫所言,迴避「性交」的性教育,根本是畸形的性教育。(你可以想像教化學不講化學反應嗎﹖)
    不教學生「如何面對性行為」也算了,連「避孕」也不教(我指的不是生物科那種「講」,是真的讓學生接觸避孕用品,學習怎樣用和優點缺點、失敗原因),我只能想起孔子那句﹕不教而殺謂之虐。
    「教避孕會鼓勵學生性交」這種低水平的胡說八道,不要再用了吧﹖(教人用安全帶是否鼓勵魯莽駕駛﹖)

    我們會讓學生玩模擬投資遊戲,為何讓學生拿個避孕套學怎樣用,會是個問題﹖

Comments (12)

  • 要視性為萬惡的偽道德主義者去接受小學生拍拖很正常(全世界都是,以前中國亦是)已經很困難了,因為聖經和他們心目中的教條永不會錯,永遠只有「世風日下,道德淪亡」,其中隱含是世界本來是邪惡的右基思想。

    再想問,如果拍拖沒有任何形式的性行為,為什麼要拍拖?有什麼人還會去拍拖?有人竟然想拍拖禁性,為什麼不吃飯禁肉?糖水不要糖?湯不要味道?

    死局,如果中共這個以偽中國道德來統治的政權不崩潰,香港有權的只會不理一切向中共學習(不理民意),加上道德塔利班,中西文化殘渣合流,你看到香港社會還有什麼創意?有什麼不是抄的?十年竟如一日,香港社會是病態到了極點。

    要革命的理由太多了!

  • @backup_atheist - 問題並不在於認為小學生拍拖正不正常。

    我也覺得小學生拍拖很「誇張」(我甚至武斷地認為是日本卡通片「教壞」的),這不妨礙我認為小學就應該教如何處理愛情和性問題。因為既然現實有發生的事,就應該教他們如何避免受傷害。

    拍拖沒有性行為為何就不可以呢﹖
    說拍拖一定不可以有性行為,是一種教條﹔說拍拒一定要有性行為,是另一種教條。前者是保守的教條,不代表後者這種「開放」的說法不是教條。

    就正如吃素一樣,吃不吃肉是選擇,有沒有性行為也是個選擇。最重要的是讓學生知清楚吃素吃肉各有其利弊,如何選擇、選擇之後如何減少帶來問題的可能(例如吃素要注意多吃哪些食物以平衡營養、吃肉也不宜過多),而不是單單硬性說吃肉還是吃素。換言之,是 informed choice。

    我絕不嘲笑守貞(我認為這是好事),但可以不守貞之下選擇守貞,才是道德的可貴行為。

  • 如果冇記錯,太子既Jolly Thinkers應該有得賣Pick Picnic~
    不過個game玩一次就開心,再玩就無乜癮lu

  • @blackgoldfish - 哈,我地尋日玩左幾鋪。

    何況學生年年有新既,都唔怕既。

  • 嗚, 我冇得玩, 我又要玩...我未同你玩過呀...

  • @backup_atheist - 

    我以為跟中國共產黨無關, 下一個朝代一樣會如此. 這種轉變需時幾百年, 而且要有好幾代文人胡說八道才行.

    現實是, 大陸人比港澳同胞都要開放, 只是大家不北望神州而已, 繁榮"娼"盛啊.

    說得白一點, 鼓吹性保守的地方, 創意創造力與活力都會相應低下的.

  • Before we headed to HKCEE, the Bio. teachers (Bio. team? Not sure WHO exactly arranged it, but was in-charged by Bio.teachers) organised a special session to show us the tools and model (a condom was actually shown and the way of 'wearing' it was demonstrated on the huge size 'plastic penis model'...... 

    Um, should we believe that my school was already a very open one in respect to sex education in this way?  I can't imagine that most schools are even more conservative than the one I attended, frankly...... 

    However, from your descriptions, I think that is really the case.  Sex education in HK sucks, it still sucks...... 

  • I think that if you can't prevent them from having sex anyways, why not just teach them how to practice safe sex?

  • @Frostig - 是有這樣的活動,但肯定不算普遍。

    @kammy147 - 不一定 can't prevent既。只係班保守派以為講貞節就可以 prevent到,我就認為要面對事實,總有D人係 can't prevent既。就算有人唔聽話,你都要教佢地保護自己。

  • 其實最大的問題係好多細路第一樣發覺既就係大人都係口是心非. 就是因為「唔好」先至有人「做」

    更惶論那些完全無人夠膽講既野啦.

  • @fongyun - That's why the new Taiwan education pack is acclaimed!!!  好一句'informed choice'!!! 

  • 要黎既始終要黎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