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5, 2009

  • the unbearable lightness of metaphor

    阿簡的書摘—讀書筆記﹕學習效率—管理認知負荷的實際指導

    指導方針21
    use diverse worked examples to foster transfer of learning
    使用不同的示例去培養學習的轉移

    原先問題「用雷射去處理胃癌,太強殺死細胞、太弱沒辦法殺」,給與學習者另外一個例子「攻打一個四周埋地雷的堡壘,人很少地雷不會有問題,但大軍進入地雷會爆炸,將軍決定分散軍力,多方攻擊」。學習者會知道醫療癌症可以用多方的弱雷射去處理癌症。
    這個轉移稱為convergence principle。
    把這個原則從一個設定轉到另一個設定,這是far transfer

    在1980 Gick 和 Holyoak的實驗中,只有30%的人會做上述這種情境轉移解決問題,因為對他們而言這兩個關係太遠。

    忽然想起,上次討論「踢走好戲量」那兩篇文惹來「不滿好戲量等於支持民建聯」和「李柱銘跟好戲量都冇關係,你亂扯佢落水」的反應。直到看到這篇文之前,我都覺得莫名其妙。
    因為我從來不覺得比喻咁難明的。

    (其實「好戲量事件」還未算最離奇—畢竟拗起黎好易火遮眼—上次寫餅把畢業證書歸還中大的文章,說「只有我們這些要乞求工作的人,才要一大堆證書保護自己」。後來竟然在其他地方見到,有人批評此文作者自大狂,說其他人要證書保護自己……)

    又難怪,我們很難同情別人或尋求同情。

    --------------

    把《法國大革命》的展覽單張拿回圖書館很久,都沒人聞問。
    今天鬼仔英文TA來還書見到單張,問我展覽好不好看。

    (英語對白)
    我﹕好看﹗還有那個……不記得叫甚麼……用來斷頭的那個。有個模型放在那裡,你可以把頭伸進去拍照。
    鬼仔﹕那我一定要去了。

    竟然只有鬼仔識貨。

    ---

    星期二聽了老師說前一天的「懷疑失書事件」。既慶幸展書者及時通知「純屬誤會」,亦慶幸我們的同學沒有做出那種事。

    有時如果不是有些好人好事「沖喜」一下,當教師會很容易絕望的。

Comments (9)

  • 資訊社會裏,大小事端消息總是貫進來,然後明明不關事的也得拿出一個說法,無非是為了讓講是非的人互相認識和埋堆而已。

    一幫人都在吵好戲量,總有些人插不到嘴,因為根本沒碰過沒感覺。然後忽然看到有人在捅民建聯(我算比較早的一批?),竟然就有感覺了?

    中大官僚怎混帳也好,很少人是會感到切身傷害的,按道理說不理會不知情也是正常。偏偏我去搞退還,於是聞者皆起毛?

    我還真佩服那個不想答「艷照門」算啥屁的老百姓,輕描淡寫一句「我是來打醬油的」,不關事就是不關事。

    若果學生提不起興趣學習,怎扯也是不上心,這一刻明白了,下一刻忘掉。越靠扯的,越想丟淡題目本身。畢竟很多題目都是無聊扯進來,太認真反而犯危險了。

    像那個治療方法的例子,有心去學的人不消繞一大個圈比喻。聽明白比喻的,或許只著急去打仗/遊戲。作為軍事迷不能投入軍工業,偏偏為了兩餐去讀醫。

    [ 說穿了,這世代人們被剝套了存在感,實事無從著手,價值觀欠了一個歸依,勉強底下,能同而難和。 ]

  • 關於法國大革命展覽的斷頭台模型
    除了鬼仔識貨,仲有細路仔識貨
    我去的那天等了很久才有一個小朋友飛快走上去玩

  • 今時今日在香港當教師才容易絕望,從前沒有「終身學習」、「資源增值」的日子,天下不知多太平......
    都叫你去試下個 guillotine 架啦,我可以順便試下斬人個頭嘛 :p

  • @bencrox - 羅貫中借黃蓋說:「愚聞多言獲利,不如默而無言。」然而,撇除埋堆不埋堆的,真箇會有不少人覺得,你不說就是啞巴,就是無意見無見識,聽精警的講而不讀字,也不想消化斷斷續續的說話。網上還罷,可以當個冷笑吃花生的CD-ROM,但真人見面就不得不說,甚至擠字。

    那個打醬油的大叔未必輕描淡寫,我覺得他有點慍,泰半從這種引法而來:「關我X事,我是來打醬油的。」這種引法引出他的牛氣,夠悍。

    @lovesum_431girl - 識欣賞o既何只細路(扒王之王?)同英文人(中國旅遊宣傳片?),重有佢:「跪台有絨布,死都死得豪華」http://soleilmaki.blogspot.com/2009/01/blog-post.html

  • 嗯,有個 cardgame 叫 guillotine ,都幾適合師生同樂的……

  • @栗姐 - Hahaha, true!  It was not so difficult to be a teacher last decade or two.  At least the education was not that messy! 

    @bencrox - Where can I find it?  Difficult to play?  Fun?  Expensive? 

  • @Frostig - 不貴,香港好些賣 boardgame 的舖也有,沒記錯信和二樓有一間。很簡單易學。

    深水埗電影中心附近有間 what is cafe , 那裏可以試玩到許多不同的遊戲,你找些朋友上去逛逛玩玩,只消買個飲品便可以。

  • @Frostig - 這兒有少少本地玩家的comment,這兒則有翻譯了的中文遊戲規則

  • @bencrox - 我看看戰棋會的網頁,倒對pandemic和一個「原生湯」有點興趣,似乎適合生物科。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