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7, 2008

  • 記低幾樣野。

    1. 上次跟她在apm見到一個杯(連保溫蓋,我不懂得形容),她覺得很好,但嫌那裡太貴。
    我想去雜貨鋪(深水步﹖)可能有的。

    2. 沒打算看《色.戒》,不過一聽配樂就很喜歡。
    可惜,好像沒看見有賣《色.戒》soundtrack的,賣VCD/DVD就大把。

    (以前也沒試過。戲也不看,就要買配樂,真變態 )

    3. 看《AM730》的素黑專欄,她的 client 罵男朋友對答像智者,但沒人性﹕

    「最諷刺的是他以為事實比一切都重要,但沒感受到自己的表達欠缺人性。」

    然後素黑說﹕

    「餵給別人知識和事實並不是相處和演通的最高價值,反而反映了情感表達的貧血,容易令人反感,剝削人家自由思想和經驗的空間,更莫說表達愛。」

    不要問我有甚麼對策,因為看完已經無話可說。很傳統的「金星火星」味道。
    如果你不是那種以「獲取知識和傳播知識」為人生目標的人(如區區方某),你無法想像我見到這句話時的「無言以對」(或者俗一點﹕O嘴 )。
    如果道理不能說,那麼唯有不說話了。

    有些類似的事的確在我身上發生過,雖然不是跟女朋友(儘管有位後來是女友)。
    曾經跟「鑽主席」和師妹們去太空館參加比賽,散場後在地鐵站遇上一個「跌左銀包借錢搭車/打電話」的女人。

    方某反應,可以想像,就是不停旁敲側擊「盤」她,甚至建議幫她報警。
    (她竟然沒給我嚇走,還有氣磨下去,這倒出我意料。)
    怎料鑽主席和師妹竟然不顧我反對,自行拿錢給那女人,事後我跟他們辯了一輪。
    他們覺得幫了人就感覺良好,我卻無法接受「被騙」算「幫人」。
    到現在我還是接受不了。(你看事隔那麼久我還記住就知道)

    可以肯定,如果素黑的 client 是我女友,我肯定會跟她鬧翻﹕
    「妳有人性,不過唔用人腦。」

    罔顧知識和事實,不見得「有人性」,更不是甚麼「自由思想」。
    就只是懶得用腦、懶得撐開眼睛而已。
    (P.S. 看倌不用跟我說「問題不是講事實道理,而是態度和應對」。這一點,傻的都知道。)

    (又,我喜歡看素黑的討論,但對她那種神秘主義的氣息,無法接受。)

    後面,竟然就是另一篇女導演專訪,大談港男港女……
    (沒甚麼新鮮,那些論點這裡早已大致說過,只是女士們是否接受,是另一回事。)

Comments (9)

  • 色戒 soundtrack 各大CD鋪都應該有,但電影入面好似無 trailer 首歌(我都未睇色戒,呢樣都係聽返o黎)

    「智者」憑定義似乎唔可能係欠缺人性

  • 哈!我也不會“借錢”給這種陌生人!
    我常覺得理性與感性之間若偏重其中一方,在各式人際關係中,尤其是親密的(例如父母 vs 兒女,談戀愛),容易出問題。
    有時候,太理智,就抹煞了情趣;太感性,就妨礙實事求是的溝通,除非我那麽幸運,遇上一個/一些“頂得順”我整天說大道理或者整天閙情緒的人,否則,還是先做好、檢討自己,提醒自己對身邊的人要兩者兼顧,方為上策。

  • 「餵給別人知識和事實並不是相處和演通的最高價值,反而反映了情感表達的貧血,容易令人反感,剝削人家自由思想和經驗的空間,更莫說表達愛。」

    我認為重點在於「餵」。知性上的交流當然重要而值得鼓勵,特別就以「獲取知識和傳播知識」為人生目標的人而言。但不注重交流,只把對方當作嬰兒,單向餵食,這種姿態絕對讓人反感。道理能說,不能餵。「這一點,傻的都知道。」

  • Trailer中的不是原創歌曲,而是威爾第(Giuseppe Verdi)歌劇《唐卡羅》(Don Carlo)中〈她未曾愛過我〉(Ella giammai m'amo)一曲。

    MP3
    You Tube
    You Tube (By N. Ghiaurov)

  • 如果愛必須排除道理,我寧願在情感表達上永遠貧血。

  • 如有興趣,不妨找Don Carlo來聽聽。本人比教喜歡的是由Herbert von Karajan指揮,Jose Carreras 唱男高音,Piero Cappuccilli唱男中音,Nicolai Ghiaurov 唱bass的版本。CD版胡lib有一份,正在苦尋DVD版。

  • 不是啦,我沒聽這個唱歌的部分,只是為另一段配樂著迷。

  • Trailer 的配樂是男中音開腔歌唱前的一段音樂,留意音樂開始後約四十五秒後的那一段小提琴合奏。把那段音樂抽出來,修飾一下,就是那段配樂了。

  • 其實你跟素黑說的沒有甚麼矛盾,只是程度的問題。

    好像我受傷了,你跟我解釋為甚麼我會感到痛楚沒有甚麼意義,雖然沒有錯。可是講一些「廢話」,說知道我一定覺得很痛,祝我快點康復,大家都會覺得舒服一點。

    我看起來,她說的,只是「不要『單一地』只談事實,完全忘記感覺」而已。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