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24, 2007

  • education and gaming

    小朋友要去參加大富翁比賽。
    單是為學生報名的事,已經煩了幾天。

    還花了幾天放學後的時間,讓他們有點「實戰」經驗。
    見到《大時代》模樣的莫生,令我想起年前的邦少。

    遊戲當然可以有教育意義。
    跟同學朋友玩可以「發難」,跟街外人玩就不可以。
    所以參加幾次公開賽後,邦少似乎也學懂了與人相處、怎麼與人合作。
    (由此可見「戲無益」之不合理,「玩物喪志」的問題是「喪志」,不在於「玩物」。)

    可惜,當我稱讚邦少「成熟左」之後
    就發現他只在遊戲桌上才成熟……

    情緒太易受人挑動,就玩不好遊戲。
    所以玩遊戲,也可以修養性情。

    ---

    可是,由於先前的報名出現問題,所以我接手後也錯過了校際賽。
    公開賽又有部分學生要回鄉渡假,所以我只有帶著邦少,向會展出發。
    (光與影—《HERO》插曲)(播放完畢)

    ……我跟他,難道就是宇宙大王和手下﹖
    (老sell遊記)

    似乎所有參賽者都不知道,這比賽是在「香港冬日購物節」展場內舉行。
    結果很多人都走錯路,去了「亞洲遊戲展」……(很明顯,大富翁是遊戲)
    方某因為只看場號,所以沒走錯路,但還是要花點時間去確認。

    (畫外音﹕大概是「香港冬日買地起樓節」的意思……)

    而且賽場隔鄰就有人在賣遙控直昇機,在我們附近飛來飛去。
    結果不出所料,後來就發生「911」事件﹕直昇機墜落鄰桌起滿樓的圖板上。

    ---

    奉行畢華流的「笑面政策」,不過我倒不會騙人家說自己不懂玩。
    但我告訴所有人﹕「我是因為代學生報名,所以陪學生來玩的。」
    這是鐵一般的事實(沒學生來,我就不會參加)。只是我不會告訴你,我已經玩過兩次公開賽。

    monotab(自繪)

    第一局,進行得很順利。有幾位參加比賽的「常客」,所以大家擲骰很快,同時有幾人要銀行服務,幾乎把扮演銀行的同學累死。
    雖然我無法靠交易先得到一套地,但後來靠自己得到深藍色組—這重覆了1997年大富翁初賽的情況—深藍組對我而言確是福地。最後把其中兩位對手掃出局,這一局得到七萬零幾百,比1997年的「六萬八千幾」(當年在深藍組建酒店,主辦當位把這個身家數字當成我的綽號)有進步,令我覺得有一個好開始,是好兆頭。

    最有趣的是,一個玩家竟然靠不斷「抵押、贖回」幾個地鐵站捱下來。最後沒有破產,竟然還有錢起屋威脅我。他跟我說﹕地鐵站的重要性就在此。
    某程度上是他啟發了我,我沒想過有人如此「命硬」。

    (跨欄障礙賽—《一公升眼淚》電視劇插曲)(播放完畢)

    怎料,到第二局就急轉直下。
    這局雖然跟人交易,換到不錯的紅色組(其實也不算好,我用深藍跟他換紅色,他竟然還想「屈」我加錢。這當然沒可能啦,他補錢還差不多。到最後,因為我還是心軟,沒「屈」他錢直接交換),但當起屋時卻遭逢惡運。
    話說我是上手,走子後向銀行買第二間屋,這時下手(跟我交易的人)已經擲了骰走子,結果就踏上我準備建屋的地方。
    對我而言,我是上手,當然應該按我建了新屋的價值收錢啦。但為免被認為「不公道」,我建議找總裁判。怎料總裁判竟然說﹕叫下手重擲。
    結果,他去了中間的「機會」格。令我欲哭無淚。orz之銅鈴眼

    如果按兩間屋計,我應該收到三千幾塊﹔就是只當一間屋,也有千幾塊。
    無論如何也不可能是重擲﹕因為這樣更不公平﹕擲骰本身沒問題,問題只是建屋前/後的分別。就算當他不知道我會建第二間屋,也應該收一間屋的錢,而不是重擲。
    我覺得總裁判是隨口說說、迴避問題(因為「重擲」是最簡單的答案)。可是,在這種情形,跟總裁判爭拗是沒好處的,所以我沒出聲。

    於是,我的惡運開始了。因為我正是為了「掠水」,所以耗盡資金去買屋。如果收到租金,那就有點「補給」。可是,總裁判令我連一千塊都收不到,之後就一直在給錢,給到破產為止。紅色組就給我的下家收了。
    可是,他也沒好下場,因為最後贏的,是一個小朋友—他甚至在我教導下,在黃色組建了酒店,最後下家也死在他手上。

    一般而言,小朋友玩大富翁都是「候宰」的﹕因為技巧和心理都不夠強。可是在這一局,小朋友有一位朋友同桌。兩位互相扶持交易,當然佔優。
    結果另一位小朋友就提早出局(比我還早),成就了小朋友稱霸。

    沒所謂啦﹗朋友就是要來出賣的。

    到了第三局,我的運氣繼續差—排隊尾。
    身旁的碩士生也是「玩家」,所以很早想交易。他甚至要求我和旁邊的小妹跟他「三角交易」,讓大家都有齊一組。只是小妹總是愛理不理,讓他碰了壁。
    到後來,另一邊的小弟終於集齊綠色組(只能靠自己買齊綠色巨人,真可憐),於是他開始焦急(如果只有「綠色巨人」集齊的話,也有殺傷力的),向我提出交易,讓我在黃色和淺藍色選一組。但當我想要淺藍色組的時候(我手頭沒錢),他卻喊沒錢,就我有其他地皮可以抵押籌錢,要求我要黃色組。

    他似乎真的以為我「陪學生黎玩」,所以竟然提議用兩張黃色組,換我淺藍+桃紅+橙色各一,讓我集齊一套黃色組,他集齊淺藍色組。
    (我是陪學生,但不是傻的。雖然他只有一塊橙色,但如果讓你從小妹那邊得到第三塊橙色怎麼辦﹖)
    我當然不同意(橙色組留在自己手上更穩妥),只願意用淺藍+桃紅換他的兩張黃色。他因為急於起屋,所以也接受了。

    帳面上我賺了,但接著他立即在淺藍色組起四間屋,我才發現自己受騙 。(我一直看不清楚他有多少錢)
    而我卻因為真的沒錢,所以押了地也只能零星買到幾間屋(黃色組屋價是淺藍色組的三倍)。
    跟著,其他人也起樓了(小妹只拿到紫色組)。我不斷付錢,最後不單要拆屋,竟然要把黃色組全抵押掉。

    到這個地步,手上所有地都押掉,下一步我還能不破產出局嗎﹖
    這時候我想起第一局把地鐵站押來押去的仁兄。
    於是我決定學「大長今」,「未到最後一刻也不放棄」,不理可能沒錢付租,手上一有錢就贖回地契、起屋。違反我一向「穩健」的原則,實行「放手一搏」(反正也要死了)。
    說來容易、做來困難,但弱家通常不知為何「硬係死唔去」,我竟然還可以贖回整個黃色組起屋,臨結局時還建了酒店。不過因為先前「霉」得太久,最後沒甚麼時間賺錢,所以終局時雖然領先,但只有三萬九千,比碩士生多一千塊而已。(我原本還以為身家比他少)

    我問碩士生,為何他一直不建酒店。果然如我所料,他想玩「房屋短缺策略」,讓手上有錢的綠色組無法發展。
    (依我看,碩士生玩策略未免玩得太久。淺藍色組的租金很有限,應該賺盡,後來小弟的綠色巨人衰弱時,應該換酒店。不過可能他以為,單靠四間屋足以「陰乾」我們吧﹗也許他亦沒想過我會如此「命硬」。)

    ---

    另一邊廂,邦少三場下來,全部被人破家出局。
    如果說運滯,實在不大可能三局運氣都差。就像在下,第一局比較好運,第二局就很差(於是破產),到第三局開頭差,但捱過之後亦漸入佳境。(第三局的碩士生認為,如果再玩下去,我很可能會把他們全掃出局。)
    就像我教「P值」一樣,連輸三局的情形,不大可能是因為運氣。而是技巧或態度方面,需要檢討。
    由此可見,邦少在遊戲桌上的態度有改善,但技巧還需要改進。

    我繼續「堅持」下去看結果公佈。
    我當然進不了總決賽,但想不到連二十名也不入。我忘了現在比賽是計分,不是計身家的,不過就算計身家,我也只有十一萬左右,擠入二十名應該頗勉強。
    跟1997的情況不同,自從畢華流贏了世界冠軍後,似乎令大富翁「鹹魚翻生」,逐漸培養了很多「職業殺手」。首兩回合的結果,排首名的已有十七萬幾。一局怎麼賺八九萬﹖我這種「殺氣不夠」的人實在難以想像。

    多謝各位對手,更感謝來充當「銀行」的伯裘書院同學們,大家辛苦了。

    ---

    相比起2002年的學界賽,我覺得這次氣氛是比較好的。
    至少玩得高興、輸也輸得高興。大家嬉嬉哈哈、禮禮貌貌的。沒遇上2002年碰到,情緒很差,當全世界欠了他的參賽者。

    不過,規則方面我卻有意見。
    多年前的比賽,只會計算總資產,於是每個人只需要考慮如何賺最多的錢。
    現在的比賽規則,先以那一桌的破產人數排序計分,分數相同才考慮總資產。
    現在的規則是嚴謹了,但也等於鼓勵參賽者「取人性命」,因為不令其他人破產就無法得高分。可是,破了產的人就會連一分也拿不到。這樣的心態不太好。
    (偏偏,我心腸比較軟、比較適應舊制﹕不讓人破產也沒所謂,只要讓我一小時內多賺錢就可以出線。)

    遊戲有型塑心理的作用,就像孔子說造矛造盾的人心態不同一樣。
    當然,大富翁本身就是一個資本主義的壟斷遊戲,去到總決賽也非令人破產不可,但我們亦不必要在回合賽中就把它的特點發揮到極致。
    這也是我喜歡玩《Simcity》多於《三國志》的理由。

    當然,在正兄眼中,這就是鬥心不夠的缺點了。

Comments (9)

  • 一邊睇... 一邊覺得奇怪
    怎可能有 六萬幾...

    睇到紅色組兩間屋收 三千幾我先如夢初醒

    香港版 X10 呀

    >"<

  • 係好煩。

    但係 x10 好多年前已經做左,1997年果陣已經係。
    我手上只有最舊既山頂一版先冇 x10。

  • 我很怕玩X10 的版

    不停計錯數 >"<

    我每去一個地方旅行也會買一副當地的大富翁哦 ^O^

    連日本也不會 X10 啦
    香港版真是不知所謂

  • 方老師原來也是大富翁高手,失敬失敬。

  • 關於第三局:

    碩士生自己淺藍才有12間,紫色應該很快會建酒店可以忽略,綠色應該建得很少,方兄那麼缺錢,黃色也很難建第三間屋吧……他怎會用房屋短缺策略的?把精力用來騙多一種色或地鐵站更好吧。

  • 1. X10未算變態,你先看看新電子版後面有多少個零。

    2. 絕非高手,否則出左線。
    果D一局贏八九萬既「職業殺手」先算高手。

    在下只是「爛玩」而已。

    3. 紫色也有三四間屋,一直沒建酒店。這小妹看來也不像玩家,後來見到她跟一班人聚在一起,大概是某位玩家的女朋友﹖
    (雖然,以碩士生的交易,要給她桃紅組,也不過比紫色組好少少而已。在碩士生手上她很難佔到便宜。)

    房屋短缺不是完全沒用的,因為最後階段的確曾有一段時間銀行只剩一兩間屋。當那兩間屋被我買了之後(那時我三、四間屋),就要等紫、綠色組拆屋才可以繼續建下去。(但其實我手上錢不多,而且綠色組輸得很快—他要拆屋給我錢,所以我很快就可以繼續建下去。這短缺策略其實沒甚麼實質影響。)
    問題是先前很長時間,根本大家都沒錢起屋。而有錢起屋的綠色組,看來根本不懂玩(把錢散在桌面任人看、有錢又不起屋),根本沒必要針對他。(如果我是他,就襯別人威脅不到我的初段,立即「訓身」起屋,以他當時的身家,就算不能完全做到「三間屋效應」,兩間屋的收益也可以跟淺藍組的四間屋相比了。)

    所以他說防綠色,我不信,倒不如說他防我。
    畢竟黃色組起屋比綠色組容易得多,威脅更大。
    可是,他一開始就玩房屋短缺,不久後我已經要押掉所有地契,你還要防甚麼﹖

    又,他要騙另一組,也不容易。
    因為小妹根本不理會他,而跟我交易時,單看我不肯讓出橙色組,他應該知道我不易騙(雖然他也騙我說沒錢,但抱著淺藍組發展有限,所以他才輸給我)。
    只剩下綠色組的小弟,又沒有另一組給他騙。

  • 你好!我是閣下Xanga的CDROM!
    有關裁判的問題,伯裘書院安排的裁判多是對規例一知半解的,
    我上年參加比賽,連總裁判都對規例有所誤會!
    比賽時間也不足夠,學生組初賽才一小時,又有不懂玩法的玩家,
    流程被整個拖慢,剛完成交易就遊戲就完了。
    總之問題多多啦...

  • 但今年的總裁判,據聞拿過世界賽銀牌耶……(應該進了決賽)

    今年校際賽據聞加到一個半小時。

  • 我也很喜歡玩Monopoly,也是覺得舊制比較好。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