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11, 2007

  • About S.T.S. Pabuk

    [出口轉內銷之帕布]

    胡醫生那邊的留言﹕

    不過今次我都覺得好奇怪,因為點睇都唔覺得一個咁弱有風掛到八號。
    (尤其事實上成個香港,除左南部同機場幾處冇乜人住既地方之外,其他地方連強風程度都冇。根據天文台既新指引,亦唔足以掛八號。)

    當然,天文台並不是毫無理由。因為這個風路徑太難預測。如果風眼在市區上空經過,還是有可能達到暴風烈風程度的。(熱帶風暴接近中心的風力,就是暴風或烈風。)
    所以為免風眼打中香港而毫無準備,天文台唯有掛八號。(最後打不到又是另一回事)

    不過實情就是,連我聽到掛八號,都覺得「有冇搞錯」(因為一開始我就說這個風掛不到八號)。以致有人開玩笑說因為股市大瀉,所以強人下令掛八號……

    香港地那邊有人說幾年前也試過一個風掛兩次八號,好像是,但我找不到記錄﹕

    o係天文台度淨係查到1986年有個"韋恩"曾經掛過八號, 後黎變三號
    21/8除下後, 4/9又重新掛三號, 直到5/9

    另外仲有其他風, 都係反覆掛三號的(唔計由更高風球改掛三號的情況)

    最近一次掛完八號又再掛的, 應該是:
    強烈熱帶風暴 愛娜斯  3        1978/07/25 22:50  1978/07/26 09:15  10 25
    強烈熱帶風暴 愛娜斯  8 東北 1978/07/26 09:15  1978/07/26 15:45  06 30
    強烈熱帶風暴 愛娜斯  8 東南 1978/07/26 15:45  1978/07/27 13:30  21 45
    強烈熱帶風暴 愛娜斯  3        1978/07/27 13:30  1978/07/29 17:25  51 55
    強烈熱帶風暴 愛娜斯  8 東北 1978/07/29 17:25  1978/07/30 02:30  09 05
    強烈熱帶風暴 愛娜斯  8 西北 1978/07/30 02:30  1978/07/30 04:40  02 10
    強烈熱帶風暴 愛娜斯  8 西南 1978/07/30 04:40  1978/07/30 07:10  02 30
    強烈熱帶風暴 愛娜斯  3        1978/07/30 07:10  1978/07/30 15:10  08 00

    延伸閱讀
    地下台長﹕香港人對「打風」的心態 (上)
    Chainsaw﹕堅守專業但也須顧及世情﹖

    這也是我去年的意見,就是天文台本來就不是一個決定大家上下班、返放學的機構,只是香港人(和政府部門)一向依賴這個系統而已。任何單一警告的系統,都不可能滿足香港地形高度分割之下,不同地區、不同行業的需要。在市民集中於維港兩岸的時代還可以,但現在人口分散到不同地方,無論天文台怎樣做都肯定顧此失彼。

    香港人就是那麼機械。
    是否要帶傘,不懂得自己看看天空,只懂看天氣預報。
    是否適宜繼續工作,也不懂得看地區風勢,只看一個警告訊號。
    甚麼叫不雅淫褻,更是只見到「露點 / 獸交 / 亂倫」就禁,所以希臘神話當然不雅(以上全部有齊)。
    香港人真的沒有腦袋﹖我不相信。
    這只是集體推諉責任,拒絕思考的藉口。

    P.S. 帕布令香港掛八號風球的時候,已減弱為一股「熱帶風暴」(T.S.),但它先前是一個「強烈熱帶風暴」(S.T.S.),我們姑且用它最「威水」的級別來稱呼吧。

Comments (5)

  • 1) 蜁疑枑?侚餫徽ㄛ硐斯扂筳僅湮參......

    2) 匐?餫褫眕寰庈ㄛ坻華源淉葬憩蜁妏蛁揃緉俴闚炵徽ㄐ

    3) 饑佴湖善緊ㄛ扂笯帤堤岍ㄛ柁~

  • Well, xanga is 'short' again.

  • 3. 如果咁講妳都唔大得我幾多o者。
    我都係第二年先出世。

  • So?

    大過就係大過,鐵一般的事實。(繼續逃避writer's block,頭快痛死了......)

  • The following comment by 地下天文台台長 at his blog is exactly the rationale behind why typhoon no.8 was hoisted at 14:30 and not 16:00 (after HK stock market close) or any time yesterday, but most of us had ignored.

    "天文台一貫做法是當預料熱帶風暴正面吹襲香港時便要考慮八號風球,不能等待熱帶風暴在香港上空時香港各區風力才決定,因此這個八號風球是有預測成份的。

    事實上,天文台應該是預測天氣的部門而不是報告天氣的部門。"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