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30, 2007

  • 正在搞書目和統計。

    本來想討論版權問題,又想抨擊SPACE的無聊。
    (跟著上主「實習」了年半的在下,竟然還要去外校實習﹖那幫人是否想我們這班老師被眾校長恨死﹖﹗)

    不過買了幾本書,雖然未讀,也略為說說﹕

    終於買了《Why we blog?》回校,相信遲點可以放出來。我早晚要為它寫一篇推介文章。

    100個理由—給日本,也給中國》,胡平,三聯(香港),2007-1(1)
    本來想買回學校,但最後決定自己留下。
    一來以歷史背景討論中日兩國的民族性,學科未必用得著,又怕沒有人看。
    二來,我覺得這是一本會令人落淚的書。

    屠殺猶太人的德軍會發瘋,寫《南京大屠殺》的張純如最後抑鬱自殺,日本人呢﹖

    作者筆下相當中肯,日本有她的好與壞,中國也一樣。只看到對方的長處和自己的短處,令人妄自菲薄﹔只看到對方的短處和自己的長處,令人夜郎自大。中國大陸現在的民情,令人擔憂。
    我們要看清日本,也要緊記看清自己。

    在下曾經說過﹕如果當日本再有人口出狂言的時候,我們可以一笑置之,中國人才算是真正站起來了。
    今天可以再加一句﹕不二家做過期蛋糕,不值得幸災樂禍,別忘記自家更離譜。若有一天日本要仿冒中國貨,才值得我們開懷。就像當年他們把咱們唐朝的東西搬回去一樣。

    當我想看看人家怎樣編分類號的時候,嶺南竟然告訴我這本書是「857.85 小說」……
    更想不到的是,在新加坡圖書館找到一個比較有用的號碼﹕「327.51052 中日關係」(杜威法)
    我想過好不好放在「643.1 中日外交史」,不過賴永祥說外交史是事件交涉,一般泛論應該放入「578.2 中國外交」。遵命。

    日本政治制度》許介鱗、楊鈞池,三民(台北),2006-4(1)

    書比較貴,不過我還想了解多一點。
    本書介紹了近年日本政府改革的情況,就除了未及討論防衛廳升格為防衛省。不過這一點並不是大問題。

    蝴蝶、斑馬與胚胎﹕探索演化發生學之美》(Endless Froms Most Beautiful),Sean B. Carroll,商周(台北),2006-12(1)

    現在讀科學書,似乎不夠(如果不計雜誌,例如《科學人》)。
    這題目嚴格而言不是演化論的重要問題,但卻是發生學的大問題。關於斑紋的產生,數學家給了生物學家很大的啟發(所有「自組織」之類的混沌理論是數學家發展的)。當年被「四條柱」教授殺了一頸血,雖然有部分乃非戰之罪,但自己對發生學認識不夠,也是事實。
    當然還沒讀,不過我相信這本書對沒有預科生物學程度的學生而言比較難讀懂。不至於完全不明白,但細節應該不大了了。

    又一個我不同意的分類號。
    這本書「附送」的預行編目是「363.019 遺傳因子與遺傳性」,不知所云。
    我認為分在「363.4 發育﹔新陳代謝」還差不多。(是發育,跟後者沒關係)
    新版賴永祥在「361普通生物學」中也有個「發育」的分類,不過我覺得分在遺傳學之下比較好。

    弱水三千—梁文道書話》梁文道,上書局(香港),2006-7(1)

    喜歡自行放牧的方某(見去年十一月三日日記),一向很少讀「書評」(除了《明報月刊》的—因為有太多書不會讀,所以讀了書評、知道大概就算)。近來才知道原來梁文道也出了一本書評集。
    既然拙著(農曆年後有座談會,有詳情再宣傳)得到梁文道先生賜序,也著意找他的來讀,看看他說了甚麼。

    未有時間讀之前,把書略略掃了一次﹕
    1. 當我看到書中以 LCC 把書評分類的時候,回到看看我用賴永祥的分類……
    忽然想起李逆熵在《烏鴉的困惑》中抱怨﹕為何我想到的好點子,總是早已經被人想到了呢﹖
    2. 看來書中我也讀過的,只有一本《拿破崙的鈕釦》([書海潛遇(9)],零五年十一月二十日日記),而且讀完也沒有寫詳情。失敗。

    (附﹕一篇頗有趣,關於這本書評的書評。在下唯一不同意的是把梁文道稱為「讀書專家」。
    當然不是文人相輕,而是對於愛書人,讀書並不需要成為專家、亦不在於成為專家。正如有拖拍的人,不屑於當戀愛專家。當戀愛專家的,大多沒拖拍——例如區區方某。
    梁文道反對「開書單」,正是反對誤人子弟的「讀書專家」。)

    誰賺走了你的咖啡錢》(Undercover Economist),Tim Harford,早安財經文化(台北),2007-1(1)
    (書影﹕博客來)

    一本很出名、專門「揭破」經濟黑幕的著作,終於有中文版了。
    跟《蘋果橘子經濟學》(見去年六月十一日日記)「踩過界」不同,這本書仍是講錢的。

    鐵路系統技術入門》蕭潔恆,共和媒體(香港),2006-11(1)

    一本小書,卻是我想見到的鐵路系統手冊。如果可以討論得更細緻就更好。
    也見到《東京地下鐵Guide》,不過太貴了。沒興趣花那麼多錢來研究地鐵。

    我還是未找到這本《航空交通管制篇》。
    似乎要積極一點去小書店、甚至巴士模型店看看了。

Comments (3)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