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10, 2007

  • 又是從不同來源綜合觀察﹕

    我很不能明白,為何有那麼多人,需要隱瞞另一半(男/女朋友,但夫妻亦同),或者感到有說話不能說。

    當然,從「事件」的微觀角度而言,我知道為何他們不能說。大抵就是怕惹得對方不高興、家變、反面分手之類。
    可是,從「人生」的宏觀角度來看,就無法理解。

    (我的前提﹕假設當中兩人都互存善意,拍拖是以結婚為目的。
    志在剝削對方或者把戀愛當遊戲的不在討論範圍內。)

    理論上,既然選擇在一起,這應該就是自己最信任、可以把生命交托的人。
    對這個人不能說真話(跟其他朋友才說真話),但偏偏又要跟這個人結婚過人世(而不是跟其他朋友結),實在是不可思議。
    (就算睇醫生都要講清楚病歷啦﹗說得不清楚,人家怎麼醫﹖)

    怕一時惹怒對方,那就不應該把話直說了嗎﹖
    你可以把他(/她)隱瞞一時,難道就打算隱瞞一世﹖
    就算可以,那麼跟這個人共渡餘生,又有甚麼意思﹖
    如果這個人無法接受你的真相,那麼把他騙了一時,對你和他又有何益﹖
    我真的不明白。

    現在的管理邏輯,往往強調短期目標。
    偏偏,結婚是一生一世的事。
    靠隱瞞贏了一時,卻輸了一生,又如何﹖
    人們難道沒想到這一點嗎﹖(就算可以離婚,畢竟離婚對己對人都不是好事)

    只有資訊自由流通,交易的效率才會最高。相信在下對經濟學的這點了解,應該沒錯。
    那麼,為了雙方的長遠幸福,應該要讓雙方的資訊自由交流才對。
    只有雙方都有 mutual understanding,才能令雙方的關係最有創造性和互利。

    當然,資訊不對稱對交易其中一方是優勢。
    但既然我們假設雙方都有善意,就不應該利用這一點。
    如果沒有善意,結婚和拍拖都沒意思,只是一種浪費精力的活動。

    「除了行善的人以外,無一是真正愛好自由的。
    其他的人不是愛好自由,而是愛好放縱逸樂。」—英國經濟學家  米爾

    我不是說支持「你乜都要話晒俾我知」的霸道。
    每個人都有私隱,而且,也不是所有事都必須讓對方知道。
    可是我覺得,如果一件事情會影響雙方的關係、或者會影響對方,就有必要讓對方知道。
    (隨著關係越來越密切,這類「必須通報」事情會越來越多)
    對方知道後有甚麼反應,不是我們所能控制,但也不是隱瞞的理由。

    當然,在下是「滿肚子不合時宜」。這就是例子之一。

    ---

    在第一次拍拖的時候,遇上我認為對兩人關係很嚴重的問題,所以我把這問題和我的憂慮直接告知「第一個她」。後來終於分了手。
    多年後我才想到,當時我這樣說,可能會令她覺得很失望,認為我沒意思繼續下去。
    其實那時的我沒這個意思,但又想不到解決的方法,所以才和盤托出。

    到了今天,如果要我再抉擇一次,我仍然會選擇說出來。
    雖然,也許在時間安排和說法方面,會儘量圓滑一點。
    也許不會立即說,仔細把整件事情想清楚,再設想處理方案一同說出來。讓她知道我還未放棄。

    既然是兩個人一起,有問題就應該一起面對。
    就算大家都未必能做到甚麼,至少都應該讓雙方搞清楚發生了甚麼事。
    這是我的想法。

    ---

    老實說,這個跟我也沒關係。我現在已經沒精力去開展另一段關係了。

    倒不是因為心裡放不下之前的兩位。這是事實,但我不認為是問題。(也許女性會認為是問題)
    問題是沒有精力——「冇咁好氣」。

    對於我認為無法理解的事情,通常都提不起興趣。所以我對藝術沒興趣。
    戀愛比藝術更無法理解。

    (人生跟戀愛,同樣的不可理喻。)

    本來就不是好情侶,沒有談戀愛的心思,也沒有理解/感受女性心理的能力。
    反正做不好的事,最好別做。這是方某的一貫主張。

    -------------

    抱怨惡老師的學生,都應該看看阿葆的文章
    我以前也對學生作過差不多的批評,不過那壁廂悲壯得多。

    (如果當年在下不是不顧家計、不顧面子「逃」出天水圍,恐怕幾年前也會走上同樣的結局。)

Comments (25)

  • 如何悲壯? 願聞其詳.
    感謝推介, 點一曲"天水.圍城”給你! 

  • 是說妳那邊悲壯啦。

  • 嘩, 我真係以為你那邊悲壯d喎!
    "不顧家計、不顧面子「逃」出天水圍" -->肯定都是一個很激的故事:)

  • 我果D叫悲慘。難聽D叫死蠢。

    當一間學校可以見工都拖你成粒鐘,就應該諗到呢間學校有問題。
    只怪當年因為身為「賣剩蔗」,情急之下有人請就去做。
    (具體故事已經寫過,妳要的話給妳 link)

    自此以後,一定要自己覺得o岩做既工,先會做。
    同樣道理於愛情也一樣,心急都冇用,勉強冇幸福。

  • 有時候見身邊朋友多年沒有女伴,以為他們不愛女性。也許是跟方兄一樣執著或者已經沒精力去開展另一段關係吧。

    於我而言,一點點的秘密是相處的必要之惡,不是存心欺騙,只是「美麗的謊言」中的爸爸一樣。

  • 抱歉

    疑問: 是共渡餘生還是共度餘生?

              是儘量圓滑一點還是盡量圓滑一點?

                                                                   一個"小"中學生

  • 1. 真正不愛女人的男人,很少。(十分一﹖)

    2. 如果按照台灣的教育部國語辭典﹕

    a. 「度」有「經過」的意思,但「渡」也有「跨越」的意思。
    白頭教授那一派,認為「渡」應該是「此岸到彼岸」之意,所以應該用「度」。但我喜歡用「渡」,因為我想兼及「同舟共濟」、「百世修來同船渡」的意義。
    如果考試的話,我認為應該答「度」。

    b. 「儘」、「盡」相通,寫「儘量」和「盡量」都可以。但一般會寫「盡」,因為「儘」的讀音是「准」。

  • 反正做不好的事,最好別做。<--錯﹗﹗﹗做不好的事 要多做﹗不要怕失敗 來保住自專.

    卡卡, 你應多溝女, 工多藝熟.

  • 那可不是遊戲。
    每一次失敗,都會令心靈受損。就像打機不斷扣分,很易死。

    就現時經驗,一次失戀,至少令我抑鬱一年。
    所以絕不划算。

  • 方兄, 請整個link黎! 你寫咁多文, 自己真係好難搵出黎睇呀.
    還有, 你仲年青, 即使四十都仲係一條好漢, 唔駛咁快死心喎, 總有一天"幸福"會臨到你身上的! (更何況你如今三十都未到喎)
    不過建議你強逼自己做些運動, 係會增加魅力架!

  • 至於男女間坦誠的問題我認為已經不單單是問題本身 更關乎身份地位的問題

    分享秘密是對對方信任的表現 但無奈也須分種類身份

    同性朋友之間談限制級話題不是問題 但和異性談及就未免招人非議 相信也無人會跟老師家人討論這些      同學同輩間分享作弊技巧同學間戀情快報不失為過 但跟老師分享這些就未免教人難辦

    人還真是矛盾的動物 跟人分享秘密可以是藉以表示親密信任的行為 但也可以是一種不在乎 根本不在意別人知道了會怎樣想 一種對他人的漠視

    或許 對於男女之間 這種情況更為嚴重 丈夫外出鬼混只要一日不說 妻子就有理由和藉口繼續下去 對妻子而言 丈夫一日不”坦誠”跟她們說我是去鬼混 他們心中就仍然有她們的位置 他仍會對此感到歉疚 要是一日他們連一個謊言都不屑於再講 當一絲歉疚都吝嗇於施捨 這,是什麼樣的一種坦誠啊

    當人人都覺得男女之間的隱瞞是善意的謊言 著緊對方的象徵 我們縱使再無奈 也唯有去接受 去學懂它 只有當你把她追到手離不開你後才可以開始替她進行洗腦 接受你的一套思維和相處方式 但在那以前 還是乖乖的想想怎樣去把她追到手吧~

    當你不能改變現狀 即使你對現在的一套是怎樣的噁心 也只有遵守他們的遊戲規則 好好的乖乖的玩下去 當你能對他們的一套應付自如而且青出於藍 玩得是出神入化時 你就可以摒棄他們的一套 換上你自己的了 在那以前 還是乖乖想如何玩好他們的一套吧

  • 你說的話,是很現實沒錯。
    可惜你面對著一個不太現實的人。

    如果女性無法接受這個「我」,我也不想去「呃」一個回來。
    我就寧願沒有。

    子曰﹕不義而富且貴,於我若浮雲。

    如果要改句的話,我會說﹕
    性與愛,是人之所欲也。不得其道得之,不處也。

  • >>那可不是遊戲。
    絕對認同

    >>每一次失敗,都會令心靈受損。就像打機不斷扣分,很易死。
    失敗過後沒損傷是騙人的, 然而受損過後真的只有扣分至死, 還是增加經驗值以便將來打勝仗, 視乎觀點與角度.

    >>就現時經驗,一次失戀,至少令我抑鬱一年。
    用一年時間療傷, 讓自己回復元氣, 檢討作戰策略, 重新佈署, 招兵買馬?(裝備自己而已^^!)... 總好過草草了事, 不作反省, 極速以新的感情欺騙自己, 到頭來再因相同的問題再打敗仗, 只有嘆一句"抵死".

    >>所以絕不划算。
    划算與否, 得看是容讓繼續沉淪於過去的失敗, 還是以史為鑑, 力求進步, 活在當下, 展望將來.

    賠的是時間, 心血, 金錢; 賺的是對自我與異性的認識與成熟度, 一切只是選擇而已.

    (小的是新加入hk teacher這blogging, 閒來無事愛四處遊蕩的路人甲, 完全不熟悉中文歷史與經濟學, 只是有點衝動發表一下愚見而已, 如有冒犯敬請願諒 m(__)m )

  • Ki_StarrySky} 歡迎加入Hong Kong Teachers。

    方兄} 愛情大都是因衝動而開始的,有些人較衝動,有些人較自制,緣份來到的時候,後者也會變前者。我相信愛情不是遊戲,不過是一場需要賭運氣,又付出真心的冒險。

  • 不過, susceptible to 愛情既男人都幾可愛既, kaka~
    同時 我又覺得, asian呢, 君子喎, 好似唔應該成日追女仔, “黃花龜女“喎, 應躲在家喎... 唔好亂同男人講野喎...
    都唔知會唔會攪到dee溝通唔好...

  • 嘻嘻~那也不難~徵友前先掛牌寫出列明你的這些特色好了~ 一於是姜太公--願者上釣~

    縱使同伴難求也並不代表沒有啊~醜話先說在前頭就算真的不行也於己無損~可以瀟瀟洒洒說再見~希望越大失望越大~交朋友貴在知心自然要把心交出去 但這樣也容易受傷 知己知己 朋友若是不能接受真正的自己關係縱使勉強維持又如何?

    立牌子固然是有點不太實際 但可以將特質逐漸極端化 測測別人的底線 既可以和人保持了一段距離確保了安全 也可以趁機觀察理想目標 何樂而不為?

  • 把自己極端化,不也是另一種虛偽﹖

  • 來湊一湊熱鬧...

    看這篇令人想林一峰的the best is yet to come...

    「若你說不再聽情歌 不想再經歷這漩渦
    假使抱住你拳頭 到底也沒法牽手
    就是為了追求一秒平靜 將感情隔離
    半點感動都扼殺 沒法承受

    永遠有不妥協傷口 有些憾事不放手
    若你太刻意淡忘 越會補不到缺口」

    不過....歌詞還歌詞....來到現實是另一個問題

    愛情是一件事.....兩個人相處又是另一件事....的確好煩

    我也不明白男生在想什麼

  • 這首歌詞太好了。

  • 唉~沒辦法   命運就像是強姦 既然拒絕不了就要學著去享受  社會趨勢亦然 我所能做的只是在"享受生命"之餘把外界對"我"自己的影響降到最低罷了

    中二開始因為實在是不太說話和與他人為伍被老師總點"關切"了好一段日子 那時候我只想管他的 我就是我 管他人那麼多幹麼  結果中三就被"推薦"了去見社工  見就見唄 反正偶而跑跑課也不賴   所以那年年尾我又被"推薦轉介"了去元朗的言語治療中心(我一開始不知道..到了那裡聽見學生在練習基本發音才.....實在遲鈍得可以.....活該經常被賣...)

    下一個目的地是不是鳥語花香的青山我不知道  我放棄了  為了避免麻煩我選擇了妥協  我生平第一次的妥協  第一步總是特別難邁的  有了第一次就會有第二次..第三        唉~再多的藉口也難掩一個失敗者的事實 不論是怕自己麻煩 還是怕爸媽擔心 都是藉口罷了 意志不夠堅定就是不夠堅定 懦弱就是懦弱 無能就是無能 

    或許是妥協慣了  已經開始不把妥協當作妥協了  不知不覺間虛偽已成為了本能 真諷刺!!  怎麼說也好罷  謝謝你的提醒 加油吧~在這條跟社會背道而馳的路上 縱使失敗者有多失敗也總希望有人能成功~ ^^

  • 謝謝您的分享。

    不知道您的背景和詳情,無法給您任何意見。
    關於「妥協」這兩個字,我只能提醒﹕任何事都應該有條底線。

  • 再怎麼也好~我一直認為自己是蒼月的子民(還真是一廂情願....)  月族有月族的信條--尊嚴(面對挑戰的尊嚴 就是說不能逃避逆境 外在環境越困難就越不能拒絕 任何形式的理由都會被視作是藉口) 面對困難不許退縮 那就是我的底線 要不然要自己刻意定也真不容易 而且容易動搖 彈性太高了

    血族一向被認為是血腥的象徵 邪惡的吸血鬼 但我一向羨慕他們即使背負沒有日光的詛咒也一直守護著自己的一份驕傲(紳士風度) 或許你們會認為這很迂腐 尊嚴是什麼能值幾錢  的確 尊嚴不算什麼 但是對月族而言 沒有了它 我們什麼都不是 這就是我們的底線 縱使那會令我們遍體鱗傷走向滅亡 我們也無所謂

    說實在的我覺得自己的屬性好像出了點毛病 就如同大多數人一樣聽到黑暗會本能的想起邪惡  我現在聽到光明很自然的就會想起虛偽 不但腦中在想 心中也在罵 那是一種厭惡.....但現在的我..虛偽.......

  • 如果心情不好,最好找自己信任的人傾訴。
    屈住屈住唔好。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