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2, 2007

  • sing06b

    [星加坡遊記 2006﹕(2) 食色]

    (仍是,請參照舊遊記觀看)

    ---

    [食]

    上次說過,零四年的新加坡對方某而言突然「冇啖好食」(對老媽卻不然),因為禽流感害苦了海南雞飯,而且文頭雪也被改得面目全非。

    這次回去,沒有禽流感。不過我沒有去牛車水吃海南雞飯(更沒有錢去文華吃——如古鎮煌),就街頭吃到的而言,雞飯應該還不錯,但雞的質地就差了。大概是因為用了冰鮮雞的關係﹖

    彼邦新興吃法是「無骨雞」,把全隻雞先去骨才拿去斬給你吃。
    是否好吃一點,我沒試過。不過見到掛出來的雞,由於沒有骨架,皮也好像縐掉了,令人無言以對。

    至於文頭雪(不知這是甚麼請參見舊遊記),就是這樣﹕
    P1000099aP1000143a
    (左﹕VivoCity 食坊﹔右﹕裕廊東熟食市場)

    整體而言,兩年前見到的「整色整水」似乎不再,總算正常一點。
    (加雜果很多年前已有,我沒意見。不過像右邊的加木瓜,味道似乎不太配。)
    可是,我的亞峇子仍然未回來。

    不過有一點很有趣的,發現了立即拍下﹕
    P1000088a
    (宏茂橋市中心熟食市場)

    好不好吃不知道,不過加「水果沙拉」和「帶子」的「港式豬腸粉」,我這香港人真的沒吃過。
    (「腸粉」和「豬腸粉」混為一談,是另一問題。雖然兩者都是用同一方法造出來的。)

    補記﹕不知為何,彼邦的檸檬茶,竟然只有一片薄薄的檸檬。
    我是喝檸檬茶,不是喝冰紅茶喔。

    ---

    [色]

    聖誕期間到了據聞是新開的 VivoCity,其門若市。

    見到彼邦的「玩具反斗城」,我立即衝入去,想看看有沒有 Miss K 要的那個 Mastermind。
    怎料,這城竟然連 Mastermind 也沒有…… orz

    人渣委員介紹過、上次在青衣城也見過的新加坡特別版大富翁倒有,不過我沒買。

    上面提到那個 VivoCity 食坊,是一個好像以前青衣城那樣的「偽懷舊」地方。我最討厭這個。
    (雖然食坊裡面有些舊物是真的,至少比青衣城那個全是假的好一丁點兒)

    不過,原來走到商場外面,風景很不錯﹕
    P1000092a(VivoCity 對出)
    這個像新亞「合一亭」的東東,中間竟然有個用螺殼鋪的去水坑,很是漂亮,令人驚喜。

    VivoCity 的對面就是聖淘沙島﹕
    P1000093aP1000095aP1000094a
    (Vivocity 對出,面向聖淘沙島)

    在右邊給遊客坐的仿古船,竟然叫「鄭和號」。

    裡面的一所日本雜貨店,也擠滿人。無聊之下,竟然給我望到這樣的東西﹕
    P1000096a把四葉草貼在車上,幹啥﹖

    於是把包裝反過來看﹕
    P1000097a

    上面的說明大概是說﹕根據日本道路交通法,身體殘障者所用的車輛,可以貼上這標誌提醒其他道路使用者注意。
    (這店還有很多日本售賣的復康用品,例如行動不便者使用的餐具等等。)

    當看到這說明時,我終於明白,為何在《一公升的眼淚》和《生命的障礙》的書面上,有四葉草的印花。原來四葉草是殘障的標誌。

    明明是遭遇不幸的人,偏偏給他代表幸運的四葉草作標誌……﹖

    (不過,拿來新加坡賣也是很無聊——這裡法律又沒用上這標誌,誰會買呢﹖)

    另外一個搞笑的,在隔鄰商場的大賣場,見到一個這樣的刀座﹕
    P1000100a

    夜晚離開商場望上天,發現原來聖淘沙的吊車,安裝了聖誕燈飾。由於光害較少、天空很暗,所以看起來好像一排 UFO 在天上﹕
    P1000102a(商場另一面)
    手上的傻瓜機,拍得不好。

    另一天,到淡濱尼的新開宜家 megastore,竟然見到……
    P1000104a(方某冒死拍得傳說中的金菇頭 )

    冬菇頭見得多,金菇頭真係未見過。
    (試想像一下金菇是哪樣子就明白了)

    ---

    [天命之謂……]

    (無名氏—《電車男》電視劇插曲)(播放完畢)

    明知陪著行街無所事事,方某當然不會坐以待斃,所以每次要「過大海」,總會帶上一堆書。
    這次在行街期間,就讀完了《科學人》12月號、Richard Dawkins《盲眼鐘錶匠》和馮兩努的《西夏王朝啟示錄》。(《中醫的科學原理》還在苦讀中)
    (天下書坊)
    (《盲眼鐘錶匠》書介見 [書海潛遇(8)],零五年十一月一日日記)

    這期《科學人》最令方某關注的題目,當然是鏡像神經元和自閉症的關係。因為方某一向自稱「自閉」,而且就像文中形容,難以「感同身受」,對別人的心思和感受總是不知不覺。如果說日常生活除了比較孤癖、不合群,也沒有太大問題,那麼在愛情關係當中這就是死穴。
    當然,如果與真正的自閉症病人相比,我不可能說自己的鏡像神經元有甚麼破損(否則我會有很嚴重的學習障礙),但會不會神經元有不同的活躍程度(就像運動能力),而我的水平比較低﹖

    《盲眼鐘錶匠》這本厚書,雖然拿著走比較重,不過用來打發無聊日子,最為恰當。因為這本書真的引人入勝。
    有說「如果只能讀一本有關演化的書,就是讀這本」,不過我覺得還是在下於 [書海潛遇(8)] 介紹的入門書比較適合。這本書好是好,但如果一下子就要讀那麼厚的書,對於演化一無所知者仍然會有點吃力。還是先讀點較薄的,大抵理解了演化理論的歷史與現狀,再讀道金斯的解說,比較能領略妙處。
    而且,由於這本書涉及道金斯和古爾德的爭論,如果只讀這本書,未免失之偏頗。

    不過,把這三本書一起讀,卻令人悲哀。

    演化有兩種取向。
    一是中庸化,極端大多不適應環境,所以主流永遠是中庸的。令我想起之前的「劣 blog 驅良 blog 論」,其實社會即如是,好聽點說是「正態分佈」,難聽點說是「棒打出頭鳥」。
    另一方面,演化卻又有極端化。演化的軍備競賽和性擇的品味壓力,都會迫向極端,直至個體不適應的天擇壓力與軍備競賽或性擇的壓力達成平衡為止。
    像方某這種既不願意跟大隊走,又不願意走極端路線的人,就像那句「在藍綠之間,黯然失色」。

    《西夏王朝》令我想起《馬基維里》裡面聲稱英雄對待命運女神,就如男人對待女人一樣,要粗豪(粗暴﹖)一點,才能夠得到芳心﹔
    又想到上次介紹那些「追女仔小書」([書海潛遇(15)],去年一月廿七日日記)裡面提及各種「奇兵有異於仁義」的招數﹔
    再想到不同途徑聽來的女生心聲,往往是那些行徑在我眼中乃是「無恥」之情場浪子,反而最令女生死心塌地。
    更想起自己以往所做過、沒有做、和想做而未做過的事……

    對於「人性」,真的有點像前面提到的無骨雞,令我無言以對。
    那一刻(以至這一刻)的心情,實在非筆墨所能形容。

    (西夏歷史既然記載不多,而《西夏王朝》又是一套戲。書中有多少是史實,我也不深究了。)

    --------------

    舅母給我一本創價學會的宣傳小書(她是學員),介紹日蓮宗的理論。
    裡面說到「忠於自己而成佛」。

    那就是「天命之謂性,率性之謂道,修道之謂教」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