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13, 2006

  • 我現在本來應該去吃飯,準備夜晚的家長會。
    但我實在很憤怒。

    如果不是自戀狂發作,去雅虎一查,也不會發現為何敝論壇會出現一堆「三唔識七」的人,­原來是那位巴拿巴先生的無恥之作。

    這人不單在騷擾我、和在網上四處貼,更在各討論區叫人家光臨敝論壇。
    作為一個已經要求教育城砍掉論壇的主人(教育城還沒理我),我難道應該高興嗎﹖

    作為教徒,無恥至此,除了等上帝收拾他之外,我也不知道還可以做甚麼了。

    -------------

    xanga 出了 tags,但我一時間還不懂得用。
    後來見到 Kursk 大大用,我才想到可能是 editor 版本的問題。
    我一向愛用的 richtext-traditional 是加不到 tag 的,­要用新版本的才可以。

    但新版本的 editor,總會把文章開成 unicode,這是我不喜歡的。這裡容易看,因為這裡還是用 big5。所以我還不知道該不該用下去。

    暫時十月後的文章都加了 tags。

    -------------

    家長會,方某這個既非班主任,亦非主科老師的人,很明顯是迎送生涯。(就是­負責迎和送嘛 )

    家長會後,有家長找上校長和 W 老師,問「點樣可以令仔女自動讀書」。
    我沒有仔細聽,後來 W 老師跟我說,沒甚麼好方法。
    T 老師插話,說學生認為有需­要,就會讀書。她自己也是當老師後才落力讀書的。

    在下這種從讀書時到當老師,都不用心讀書的人,自然沒甚麼好說。

    (用心讀的是課外書,任何書只­要進入課程範圍,我都敬謝不敏。甚至連閱讀­計劃也一樣,當年在八三圖書館,劉大導也得到紫章,我卻沒有完成。當然不是因為我讀書比大導演少,而是全力投入圖書館,「有時間都讀多兩本書啦,得鬼閒去做報告」。
    現在看來很有趣﹕如果當年就有上網和 blog 這回事,也許我就會交報告。反正就像現在的「老師好書推介」,我自己早就寫上一大堆,­要交功課就拿一篇去好了。)

    不過我想,與其想盡辦法令小朋友「自動讀書」,­不如幫他­構思自己的「理想」。

    就像阿久津那句「­唔該你地醒下啦」,有很多人(包括大人),其實也不太清醒,根本就不知道自己要甚麼。香港就有很多這種人,所以大家都只會「跟隨大市」,而沒有自己的判斷。
    小朋友為何不讀書﹖就像 T 老師所言,因為認為沒需­要。雖然師長不斷警告﹕「到會考放榜時你會後悔」,但小朋友怎會去理幾年後的事﹖於是放榜後,照悔不悟。

    「我要發達」並不是我說的「理想」,想過哪種物質生活,並不是理想。因為「有冇錢」是不可能確定的。
    反之,「我想當機師」(某同學真的這樣想,勸他﹕學好英文)、「我要當茶餐廳老闆」、甚至「我大個想研究遊戲機歷史」都是「理想」。(注意﹕「我要當老闆」不算數,因為目標不清晰)
    這「理想」不一定是賺大錢的,但總之有一­個明確方向就成。
    這「理想」也不是不可改的,因為隨著長大,他­也許會更了解自己。(例如想當機師的同學,發現自己會「暈機浪」,改當司機也可以吧 )

    但是,只要有一個理想,他就可以了解需要甚麼條件才做得到,然後為此努力。(例如﹕­想當機師,就要學好英文、數學和物理之類的科目)

    「理想」可能很空泛,但如果小朋友有一­門真正的興趣,他­就很可能有一個可行的理想。
    所以我一向認為,人生除了讀書打工,應該有一門真正的興趣。不單玩玩,是認真的。

    人有方向,猶如有定海神針,自然就會努力。誤入歧途的青少年,往往正是生命沒有方向。
    所以,不要看輕課外活動。只會讀書和工作的人生,是不正常的。

Comments (7)

  • 老師,這類人的存在本身已是一個荒謬的笑話。

    還是那句,世上廢人何其多,問您除得幾多個?

  • 雖然我看他不順眼,但我沒想過要除他。

    只有某些妄自尊大的教徒,才會以為自己像上帝一樣,有資深格審判世人。

  • 最重要的,並不是會否「自動讀書」(雖然讀書是非常重要)

    而是做人有否認真過、努力過

    很怕做人整天渾渾噩噩,連自己想怎樣也不知道

  • 巴拿巴這種,基本上是恐怖分子

    我看不出耶穌有教導人去搞恐怖襲擊

  • 有理想/興趣是必要的,否則難望有活著的感覺。然而若以要求同學努力「讀書」為出發點,繼而游說大家去擁有一個「理想」,其實亦有本末倒置,為「跟隨大市」的行為塗上保護色的危險。

    當滿街的「興趣班」墮落為升學的敲門磚,興趣就不再是興趣。理想亦然。

  • catsee﹕同意。
    不過阿久津有另一句同樣正確,就是有理想去努力之餘,都要諗定後路。如果理想不實現之時,還有另一條路可走。

    世澤兄﹕正如穆罕默德沒有教回教徒這樣做一樣。

  • mjollnirthor﹕認同你的憂慮。
    所以我在文末強調講「理想」可以很空泛,但人應該有真正的興趣,如是者才有踏實的理想。
    我認為興趣是獨立於讀書的,但本文是因為一位家長「想仔女讀書」的希望而來。我強調的是,人要知道自己需要甚麼才會努力,而人有理想就會知道自己需要甚麼。

    由理想而讀書,這只是其中一個進路。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