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12, 2006

  • [八字]

    連續很多個星期,一上電腦堂就遇著伺服器故障。

    技術員 K 哥跟我說﹕「你真係同電腦八字唔夾,第二個唔見咁,係你上堂就死機。」

    (我也知自己八字唔夾……正如知廣醫生的《我是實習醫生》)

    我﹕「咁你不如同 A 副校講聲,出年連我D電腦堂都 cut 埋,咁咪得囉﹗」

    -------------

    舊聞記者》,錢鋼,中華(香港)
    很好讀,很快就讀完。

    裡面經常引述的其中一份報章,就是中共建政前的《大公報》。當時的《大公報》不群不黨,無論國共,該讚則讚、該罵則罵,在知識份子中很有地位。當年沒有甚麼「公信力」調查,但當時的《大公報》肯定算得上「公信力第一」。

    不打算介紹全書,但書中提及一篇《大公報》社論很有趣﹕

    長期來,中國報紙是畸形的,讀者也是畸形的。報紙畸形,是指幾乎所有重要的報紙都設在受外國「保護」的上海或天津的租界內,只要不觸犯洋人,就有隨意批評以至謾罵政府的「畸形自由」。讀者畸形,是指讀者在不自由的環境裏,形成了「敢罵人的就是好報」的畸形判斷。
    (p.152)

    如果把「中國」變成「香港」、「租界」變「特區」、「洋人」變「富商」,您會以為在批評某幾份「大報」。
    由是觀之,香港真的有自由﹖

    (其實外國的大報都不是這樣的,而是很嚴肅討論時事。香港那幾份「讀者最多」的報紙,在外國是「小報」。偏偏香港的「小報」,才是「大」報。)

    書中其中一篇叫「倀傳媒」,指幾份歷史悠久的大報,淪陷時被借屍還魂,成為為虎作倀的報章。

    很明顯,大家都見過倀傳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