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 2006

  • 訓示


    上回提要﹕既然學生不愛讀書愛吵鬧,方某就乾脆跟學生「說書」。
    今天繼續未讀完的《國家地理雜誌》,難得學生願意靜下來聽……


    突然(但不出乎意料地)見到 A 副校的身影。
    很明顯這班學生根本沒有帶書的打算,於是副校很不高興。


    然後訓示﹕經過老師開會決定,學生在晨讀課需要讀英文書。
    如果只有這班學生可以不帶書而不受罰,對其他學生很不公平。
    老師要有個人發揮,只可以在頭十五分鐘去做。換言之,其餘時間都只准學生讀書。


    於是由下星期五開始,請各同學好自為之。
    制度是要尊重的,雖然我會找機會去糾正。


    予欲無言。

Comments (9)

  • 曾去過一間學校代課, 學校要求晨讀節不許學生和教師做"任何"其他事情!

    最不明白是那些徒具形式的"廣泛閱讀獎勵計劃", 一年要交十六次, 學生已懂得一套應付的技巧 (抄書背, 同學間交換來抄, 把中一的閱讀報告抄給中三的老師收......), 學生做到叫苦連天, 真是在打擊學生的閱讀興趣啊!

  • i love National Geographic 雜誌.
    我中二就離開左香港, 好想有一日可以去你學校上堂.

  • luk﹕三位一體的在下,絕對不會說規矩不重要。
    只是我認為令一班學習動機不高的學生對一本「非八卦」雜誌產生興趣,甚至想拿來讀,是難得的「成功」。學生享受,才是我心目中的晨讀課。
    (誰知道會不會有學生「讀過翻尋味」,就這樣為雜誌培養了一個讀者﹖)

    每周讀的英文書,他們總會忘記(甚至根本沒有入過腦),但我介紹的雜誌篇章,他們肯定會記得。
    (雖然可能只會以「方 sir 講鹹野」的形式出現)

    只可惜,對於高層而言,「推廣閱讀」比不上「學英文」重要。
    而我則看不到,沒有前者,後者如何達成。
    (雖然我讀了那麼多年也不去讀英文書,可見做到前者不等於就達到後者)

    likwai﹕抱歉,下周請早。
    若然妳來敝校,現在我只能要求妳自己讀英文科指定的書。
    沒有帶書,請交罰抄。

  • 漏左一句﹕晨讀課只准閱讀,不准做其他事,是標準做法。
    (因為怕老師和學生都分心去做其他事,失了閱讀的目的)
    這是很正常的。

    只是,我心中的「閱讀」,並不只限於「坐著自己讀」。
    尤其對於一些本身對閱讀沒甚興趣的學生,你可以用盡手段迫他坐下來,但你不能夠迫他用心閱讀。閱讀和思考一樣,無可強迫。
    與其白花力氣,不如找些既與閱讀有關,又能夠吸引學生興趣的事。所以這幾星期我就在嘗試。

    當然,現在講求「果效」的教育界(校長常掛在口邊),你說你引發了學生的興趣,但學生會不會真的去圖書館借來讀﹖有多少個﹖讀完你那篇「吸引的」文章後會不會繼續讀下去﹖……

    一講果效,我立即投降。我明知如此,所以沒跟副校辯。
    我只是「引得一個得一個」,希望多吸引幾個學生,裡面或者有幾個人會因為我的介紹而改變,也說不定。

    「說不定」罷了……

  • 要培養讀英文的習慣, 一定要讀有興趣的英文雜誌如講打機, 波經, 娛樂, 甚至色情小為要學英文才叫讀本厚厚的english literature? f說( 當然不是在課堂!). 因為其他的吸引力才會叫我查字典. 只因orget it ~

  • 要培養讀英文的習慣, 一定要讀有興趣的英文雜誌如講打機, 波經, 娛樂, 甚至色情小說( 當然不是在課堂!). 因為其他的吸引力才會叫我查字典. 只因為要學英文才叫讀本厚厚的english literature? forget it ~

  • 我也明白晨讀課只准閱讀,不准做其他事,是標準做法,確有其意義。但如不許的任何事包括介紹書籍,延續做少許未做完的班務,輪流出來交班會費等,就好像有一點點過火.

    又,依樣畫葫蘆地把教學政策應用到所有不同程度和動機的學生身上,是香港教育界愈來愈嚴重的問題啊!

  • 用電腦罰抄好嗎?
    突然想著條好短既裙, 擺個誘人既姿勢
    趴係書檯慢慢抄
    老師, 你要好好睇住我呀~

  • 天呀……我D學生會黎呢度架…… ^_^"

    唔好累我第日流鼻血不止而死至得架……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