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28, 2006

  • 胡大醫生沒說錯,講愛情問題,反響最大。
    (乜D成年人真係比我班學生成熟咩﹖)



    胡兄的女人心海底針去飲前談女性主義
    敝日記二月廿五日 [從晨讀看性觀念] 和 廿六日的 [男人性本善]﹔
    以至世澤兄的跟進由好男好女到鄉關何處


    不像其他作者,方某乃敝帚自珍之輩,一打開日記發現回應的人越來越多,立即心慌起來。



    劉大導指敝日記不能使用 RSS,不方便他尊駕閱讀。
    不過我早說了,選 xanga 就是因為它不方便嘛。


     


    1. 我要澄清﹕我不是死死團員。


    雖然被迫,我的正式 title 是「中大獨身會永遠榮譽會長」。
    獨身會的會章(出奇地竟然不是由在下草擬)明定,本會宗旨是「協助會員退會」。


    我既不反對別人拍拖(只要他們不在我面前親熱的話),自己也不抗拒拍拖(雖然我認為自己既不適合拍拖,亦不認為有這個可能)。
    很明顯我(甚至獨身會都)不是死死主義者,除了同樣反對肉麻主義這一點之外,沒有其實交集。


    雖然我對於兩性關係的看法,是比較奇怪和缺乏情趣。(還應該叫愛情嗎﹖)



    世澤兄的說法,令我百思不得其解﹕
    「對方潤而言,要在香港找個同等愛書愛科學的人並不容易,你該去新加坡找」


    首先,我不覺得新加坡的情況比香港好得多。(您忘了我有的是星州親戚﹖)
    其次,我沒有要求一個「同等愛書愛科學」的對象。除非我要追求一個科學家,但這是不切實際的。
    (讀文科也沒所謂,頂多只帶她去博物館,科學館我自個去。)
    只要看看我在去年十一月十三日日記提出的一些「條件」就知道。
    (其實我也沒興趣舉「條件」,我不認為我是有資格「講條件」的人。)


    您倒不如說,一個喜歡逛書店博物館多於逛商場的女人,比較難找。


     


    2. 世澤兄說胡醫生在在下「埋怨香港女孩子,不愛那些老實好人」。
    我不替胡兄回應,但我不認為我是這個意思。
    他忽略了我曾經在二月廿五日說過﹕



    現在的風氣要求男人時時刻刻用一種「非男性思考方式」來評估下一步怎樣走,這樣做人其實很累。
    所以現在我也懶得去找個伴了。


    既然連找也懶,埋怨來作甚﹖


    不過當我在胡兄那邊回應之後(即是二月廿五日貼文的內容),引來了某位女網友的駁論。
    胡兄後來在去飲前談女性主義說「有人甚至在電話上告之被某男網友的留言傷得氣憤」。(對號入座,那就是我)
    同樣,我對那位女網友的駁論,亦相當氣憤。
    (雖然我不會覺得「被傷害」,可能這就是男女之別﹖)


    對她的反反駁已經貼在女人心海底針的討論區,BBS亦有人引述。
    此女對之曰「一位典型男性,喜歡解釋」。
    我本來想辯下去,不過想來甚是無謂。一個連理由也舉不出,純粹人身攻擊的貼文,值得回嗎﹖(難道回罵她是「典型女人」﹖那麼我跟她有何分別﹖)
    這種無理取鬧、只懂佔口頭便宜的女人,我簡直不屑跟她「罵街」。


     


    3. 然後我見到「男人性本善」這篇文章。
    說這篇文章偏頗,沒錯。不過我仍然轉貼出來,因為我覺得有意思。


    如果任何人把在下於上述幾篇文的討論看一遍,就會看到我的思想脈絡,並不在於「埋怨香港女孩子,不愛那些老實好人」。
    首先,我是控訴「女權主義」(註)對男女關係的扭曲。
    其後,我是希望女士們反思一下,自己究竟要甚麼。


    女人心海底針的回應,我反對那種對男性作單方面要求的風氣。
    這在現在女權高漲的社會環境,非常普遍,就算連男性本身也未必覺得有問題。
    但總有人發現問題的,而且不單是男性。李敏也是女人來的,她就曾在專欄中批評那種爭取了男女平等,卻反過來壓迫男性的作風﹕



    在美國,人們說男女平等的意思是「男人不要欺負女人,而女人也不要臭罵男人」;在香港,女人可以隨便鬧男人。香港女人的優勢,是因為在香港男人擁有紳士風度的同時,香港女人又巧妙地執著「社會弱者的優待」。
    女人心情好時來一次AA制就是覺得自己可以與男人看齊,但心情不好時付賬就是男人的責任。
    忽然鼓吹平等,忽然愛做弱者,這樣比被稱為強者的男人更自由自在。


    不是我對男人的要求低,其實我已經沒有與那些用黑布把女人由頭包到腳的回教國家相比,而即使比起西方最自由的國家,香港女人的自由度也很高,要做女強人、少奶奶還是混合體,悉隨尊便,香港男人容許女人有的是選擇。


    香港男人的確有很多不是,但地球上哪個國家的男人是完美?
    當女人放眼世界,就知香港男人不錯不錯。
    再者,香港女人一定不是地球上最溫柔的伴侶
    我恐怕再過五十載,香港的女人會很寂寞。


    —李敏〈憑甚麼鬧香港男人?〉(節錄),《茶杯》第十九期 09/19


    說我對女人有偏見的人(通常正是女網友),也許應該捉李敏去火刑台。
    (妳覺得李敏那句「一定」,就真是她未見過溫柔的香港女人﹖妳信不信﹖)
    這種「過了分」的要求,其實對於香港的男女相處和長遠幸福,反而不好。李敏所關注的,是這點。她亦因此要警惕香港的女性朋友們。


    在「男人性本善」一文,轉貼前我亦已說明目的,是希望讓女性反思一下男女相處的問題。
    女網友的反應可以想像,但令我很失望。這篇文章說男人變壞都因為女人有人會信嗎﹖
    我想大家留意的重點反而失了焦﹕一個「好」(如餅兄形容﹕即是不懂表達)的男人不受歡迎,一個充滿機心、處處逢迎的「壞」男人反而有很多女性「燈蛾撲火」。(不要跟我辯說事實不完全如此,誰都知道。但這是很普遍的現象,也無可否認。)


    那篇文章說﹕



    女人,男人變壞了,妳們就沒有責任嗎?


    這句我是認同的,不過我要說的是﹕



    受「壞男人」所騙,正正就是很多女人一味追求表象的結果。


    正如男人如果一味要求「樣靚身材正」,結果就是經過「裝修」的女人增加。
    不過對於男人,一向有「娶妻求淑女」的警告。
    可是在現代社會,女士們擇偶時還有沒有留意到內涵的重要﹖
    (內涵重要誰都懂得說,真正「落場」選擇時呢﹖就像到商場買東西,會否最後被包裝精美、聲稱大減價的次貨騙了,反而把其貌不揚的正貨忽略了﹖)


    我要警告的是,女性要先搞清楚自己的真正需要,以這作為標準(而不是單純希望得到甜言蜜語和事事順心—除非妳真的只求這個),才可以找到真正適合和願意和妳互相扶持、共度餘生的男人。


    就算不為自己,我是頗為身邊不少「獨身會」男性朋友不值的。


    (註﹕我使用「女權主義」指一些只顧女性權利而貶抑男性的行為,並不包括以同樣名義爭取男女平等的行為)


     


    4. 劉大導告余曰﹕「竟然」有人把拙文引至 BBS。
    不知道該不該多謝那人(不知道他是誰)。


    劉大導在 BBS 聲稱,要告訴我﹕有小師妹仰慕我。
    難聽果句﹕使佢話我聽咩﹖
    除非他忘了﹕在下兩位「ex」都是師妹,您想我還會不會覺得驚訝﹖


    不過,這些是不重要的。
    我在兩年前已經把慘重經驗反覆思考,整理成「活動辭書論」。
    只要您明白我那篇文說甚麼的話,「仰慕」就只是鏡花水月,毫無意義。
    她們仰慕的只是一本「書」,不是人。


    多交一位異性朋友,無妨﹔
    不過無謂有所寄望,免得像曾特首般「諗壞心腸」了。


    那篇文的結論很清楚,既然我立意做一本「書」,
    就不要有太多不切實際的期望。


    更不要妄想會有女人喜歡抱著百科全書睡覺。
    (睡覺的人會找的,是攬枕)


    ---


    P.S. 力為小姐的留言,某程度上不啻是另一形式的「好人牌」。


    ---


    魚頭小姐說「聽日得十度,咩世界」。(昨晚的事)


    在我出世的日子,不是本來就應該這樣的嗎﹖
    (這個說法,有點「依唷」味道)

Comments (9)

  • 其實 xanga 都有 feed (RSS) 既... Daily Fongyun 既 feed 係︰

    http://xanga.com/rss.aspx?user=fongyun

    如果用 Bloglines 或 Rojo 就可以係 add/shortcuts 既 xanga 欄直接輸入 fongyun 可以 add 到,用 NewsAlloy 就麻煩 D,要 input 以上既 feed 先得。

    p.s. To: 方兄

    Bloglines 計埋我在內共有 12 位 subscribers,唔會唔方便喇...

  • 原來如此嗎﹖

    (等我 delete 左你段野先……)

  • 唔好講到hk 女人個個都0甘計較0甘唔理智好bo....

    0尼個世界無野係理所當然的.....

  • 我認為我的意思已經說清楚了。
    尤其當我指明我的目的是希望女士們「反思」的時候。

    我究竟有沒有「講到hk 女人個個都0甘計較0甘唔理智」的意思,相信只要把各篇文章(包括書介)合併來看,應該會明白。
    (如果我們相信存在就是被感知,那麼很明顯網上的「方潤」不應該是一篇文章,而是其所有文章的集合。)

    「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如果還是不清楚,那就沒辦法了。

    ------

    P.S. 本段跟回應無關

    如果有任何人因此認為我不適合和異性相處,這樣說對我是沒意思的。
    因為我自己也是這樣想。

    當然,沒有女朋友是有點寂寞沒錯。
    但是跟合不來分手的痛苦相比,承受一點寂寞又算甚麼呢﹖(反正自小也寂寞慣了)
    我絕不同意連愛情也要奉行 practice make perfect 這回事。

    所以我早就處於半放棄狀態,若然老媽不在世的話,就算明天要我死,也沒所謂。(只要有個犧牲的好理由就成了—例如我的死可以救到幾個人,那麼會「抵死」一點。)

    ([書海潛遇] 未寫完﹖也不是甚麼大不了的事情。
    反正讀過 bugsara 引的梁文道書評,不是寫得比我好麼﹖)

  • 方兄提出的問題其實是不錯的反思題材..... 尤其是上述一般女仔對愛0既誤解...

    不過我感到閣下對hk 女仔有點sensitive ....

    0尼個世界其實仲有好多好女仔gei...唔好諗得0甘灰la......^^......

  • 我當然知道有好多好女仔,識得添。
    不過冇我份之嘛。

    ---

    「若不是你我可以嘲笑愛情 卻想不到我也管不住自己
    我愛的到底是像我的你 還是你眼睛裡的我自己」
    —盧巧音《黑水仙》(《落地開花》國語版)

  • 其實我好明白閣下0既苦況.....不過閣下以上所講的真的有點尖銳(雖然我看得出那是這個blog的一種慣性) , 所以每次有大量女仕的"反攻"就是很自然的事......而老實說, 即使是事實 , 人總是沒有勇氣承認和面對自己的弱點.....往往在這個時候,我們會埋怨,會放棄......尤其是小孩子.....從事教育工作應該明白這一點....

    容小女子講句公道話(hope la) , 每個人都需要別人的體諒 , 不可能永無止境的滿足自己的要求... 或者女孩子比較需要愛.....(物質上也好 , 言語上也好 , 情感上...etc.....)....男子要求的或者一種明白事理和體諒....和女仔要求的熱情大概有所不同吧.....故有些男仔通常比較"冷"或者被認為"無heart"....或者有些人天生對情愛是較遲鈍的......這個時候女子不用埋怨或者大動乾火,更不用和別人比較...大概要靠女子推動了, 好似教小朋友0甘,要付出愛心和耐性去慢慢建立去軟化....始終愛是要雙方互相推動(感染)的......

    未知埋怨是否hk 文化...總是覺得這個city 的人充滿怨氣.....就連這個topic 也可以引來那麼多怨氣,真無奈...

    我只係憑良心講說話...無意和人爭論男女雙方誰是誰非的...始終,愛是需要雙方付出的,單方面坐享其成的就大概不是愛吧....

  • 男女之情並不是非黑即白的,一樣米樣百樣人。女生;

    有小鳥依人的,有獨立強悍的。有喜歡行boutique 的,有喜歡於書店打書釘的。有喜歡說話的,有喜歡當聽眾的。當然....有理智,也有沒有思想的。有喜歡壞男人的,也有鍾情老實男人的,因為有喜歡刺激的女生,也有喜歡平淡...細水長流的。

    切忌一枝竹打一船人!

  • Oh my god! 掛蕻俇淏恅飲媬ㄛ眭隙器ˋㄐ

    砑毀鎤ㄛ祥綎猁嶱馱ㄛ脹扂酕俇珂婬綎☆嶱鳶★﹝

    珂挲珨曆ㄩ

    ☆珨?炰嫣虛痔昜禭嗣黺嫣妀腔躓ㄛ掀廌褣梑★<-- 倷疑衄郔摽侐?趼ㄛ祥瀼善斕僩悛邀螹﹝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