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3, 2006

  • [補子]


    補子,指官服前後那片圖案,是用來分辨官位高低的憑據之一。清朝古裝片常見,但補子其實自古已有。
    清代補子,主要分文武兩大系統,文官繡飛禽、武官繡走獸。


    為何會寫這篇文呢﹖因為看完書再看現在兩套古裝片,刺激我再查書。



    衙門開幕》郭建,實學社(台北),2003-8(1)
    到衙門上班去》完顏紹元,遠流(台北),2005-10(1)
    (都是大陸作者的作品,台灣再出繁體版。)


    歐陽震華穿的這套官服,怎樣看都好像不對頭﹕
    (TVB.com—施公奇案)


    《衙門開幕》告訴我,知縣是正七品(京縣知縣除外,不過並無關係)(又參考清朝官職表),但根據《到衙門上班去》的插圖,這塊補子應該是六品補子才對。


    根據人民教育出版社的清朝服飾網頁,這確實是六品文官的補子(鷺鷥,左)﹕
    (人民教育出版社)
    七品文官應該用右邊那隻「鸂鶒」(讀「溪斥」)才對。


    紀曉嵐又如何呢﹖
    (TVB.com—鐵齒銅牙紀曉嵐III)


    和坤那塊是文三品(孔雀),紀曉嵐的看來倒像是六品(鷺鷥)了。
    (人民教育出版社)


    不過他們應該是亂來的,我想不到以和坤一人之下萬人之上,有哪個三品官職可以安置他。內閣大學士和六部尚書都是一品,總督巡撫布政使都at least 二品,人稱「和中堂」的「中堂」其實就是內閣大學士的意思。當然,說和坤以他官兼職軍機處所以權傾朝野,亦通。至於紀曉嵐,除了翰林院修撰之外我就找不到其他適合的六品官職了。(官職表)



    (補記﹕二月六日的一集,就提及和坤「官拜一品」。所以,和坤穿上三品官服,很明顯就是胡來。)


    再者,我在網上見到《鐵齒銅牙》的續集,他們兩人的補子都是一品仙鶴,卻是一左一右的﹕

    續集是第二輯,沒理由到第三輯全被降職了吧﹖



    (又補記﹕二月七日,再次仔細觀察《鐵齒銅牙紀曉嵐》的補服。今次不再集中於雀鳥本身—鏡頭中太小太難認—改為觀察雀鳥旁邊的花紋。
    再三比對,我認為紀曉嵐、和坤兩人都應該是穿一品補服的。即是說,跟續集一樣。這也配合紀曉嵐在劇中被稱為「大學士」的身份。


    為何和坤那塊補子看來會像三品的呢﹖兩人的補子看來不同,可能因為和坤那塊是用金(色)線繡上的緣故。反映了和坤富甲一方的事實。
    不過,另一懷疑起﹕乾隆朝尚屬清初盛世,補子不應該是朝廷統一發配的嗎﹖哪有兩人同品,補子顏色和花邊都不同的道理﹖)


    不過原來清代補子也有兩套不同的飾樣,見清代文武官補服圖案,看這一套跟書中插圖根本對不上……(另見中國文武官服補子(3))


    其他參考﹕
    補子的由來
    清朝補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