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4, 2006

  • 面對功課,總算開了步。


    訪談內容、literature review、統計數字統統先「塞」進文章中。
    還跟統計數字廝殺,其實數字還不難(看看學者解釋民調結果,吹水有何難﹖)。前後如何把這些東西連接起來,怎樣「吹」出見得人的東西,才難。


    還說字數 2000-3000,現在已經寫了千幾了……因為最易寫的已經寫了。


    (這課程真要命,每一份功課都令我想起學期論文,但一年要做 N 份,而且我已經不是全職學生……)


    推了小學同學的約會,抱歉啦。
    (反正只是玩玩的,幾時玩都不遲)


    --------------


    兩篇文章,以很專業的方式說出我的心聲﹕


    老貓
    1. 傳統編輯對部落格新手的寫作建議:一個呼籲
    2. 編輯可以不知道排版嗎?


    有些學生和網友的網頁/blog,真的令我看得眼花,不願再看下去。
    請看看寫網頁/blog應該有甚麼原則。


     


    以下這首詩,不單是教訓學生,也是給自己的﹕


    「文章留待別人看,晦澀冗長讀亦難﹔
    簡要清通四字訣,先求平易後波瀾。」—錢昌照《論文詩》


    互勉之。


     


    (給學生的註﹕
    「晦」即文意隱晦—這是文意不清,乃作者邏輯不明
    「澀」即生硬難明—這是難度,也許邏輯明確,但文句太複雜
    「冗」即多餘累贅—越吹越遠,方某常犯之過
    「長」即文句綿長—句子長則難讀
    「簡」即簡短,不「長」
    「要」即精要,不「冗」
    「清」即清晰明白,不「晦」
    「通」即文句通順流暢,不「澀」
    先求行文平易,再求突破,是為波瀾。)


Comments (1)

  • > 有些學生和網友的網頁/blog,真的令我看得眼花,不願再看下去。

    這句太有共鳴。

    太多人覺得花呢花綠的背景,以及無窮無盡的插圖便是美,寫一句插一個 animation (!),叫人看 animation 還是看字?

    另外,字體明明可以放大的,偏要選最小的 font size,兼要用不同的顏色,真是要命。

    話我老土都要講,black and white + simple b/g 永遠是最好的。

    (弊,開始想發脾四添~~~)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