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4, 2005

  • 從訂閱看朋友 / 雜錦數則


     


    [被訂]


    也許基於「連上連」的原理,近來有比較多仁兄訂閱敝日記,直迫 11 人,早兩個月前,這個數字還只是 7。於是我想,不如搞搞量化分析。(科學狂作祟)


    在這 11 人當中﹕
    2 位是中學同學(其實是師妹),都是圖書館的﹔
    4 位是大學校友,其中
    —1 位是同系同學、
    —2 位是組織人(學生會同事)、
    —1 位是 cuhk.forum 的網友(素未謀面)﹔
    2 位是大學師弟妹(不認識的),其中 1 位是組織人﹔
    3 位毫無關係。
    (其他我知道一向有留意敝日記,但沒有訂閱,或者不是透過 xanga 訂閱的,就不列入上述了。)


    [訂人]


    我又訂閱了多少人呢﹖6 位。
    1 位是鄰居﹔
    3 位是中學同學(其實是師妹),都是圖書館的﹔
    1 位是大學同學﹔
    1 位是網友。
    (大部分其他認識的同學朋友都不是用 xanga 的,見友愛連結。)


    其中一人有兩個 xanga,所以總共是 7 個訂閱。


    [ICQ]


    無聊起來,連 icq list 也數,共 71 人﹕
    5 位小學同學,
    —包括 2 位鄰居﹔
    22 位八三人,
    —同級同學 6 人、(包括小米奇)
    —圖書館師兄弟姊妹 12 人、
    —其他師弟妹 1 人、
    —老師 1 人、
    —原不相識 2 人﹔
    23 位中大校友,
    —生化同學 6 人、
    —組織人 10 人、
    —cuhk.forum 網友及動漫 4 人、
    —其他同學 3 人﹔
    6 位港大校友﹔
    3 位網友﹔
    1 位其他朋友﹔(就是玩大富翁認識的阿比小姐喔 )
    11 位毫無關係。


    [朋友]


    其實 xanga 的兩個數字本來都應該 +1,因為另外還有一位網友的訂閱被取消了。如前所述,就是雲小姐與我交惡的緣故。(而絕對不是我跟雲小姐交惡,注意)


    為何會突然興起數人頭,也是因為最新訂閱的「無關係仁兄」,八卦一看,竟然是雲小姐的校友。
    本來認為「既然她不想我看她的就無謂看」,一直沒去看她的日記。(最有趣的是,她幹掉 xanga 訂閱,但 icq 竟然還常常見到她,也許她的 icq list 太長吧﹖)
    今天八卦加八卦之下一看,竟然看到些不太高興的事情……


    「君子道不同不相為謀」
    我始終不夠君子。


    -------------


    [雜錦數則]


    1. 在電視見到東亞運動會(之前誰聽過這個﹖)體操比賽,鏡頭對著中國隊和日本隊的小女孩們。
    我竟然覺得日本隊那幾位妹妹比較漂亮養眼。


    不知道是因為多被日劇荼毒之故(both non-H & H? ),還是因為我始終看不慣內地人一遇盛事,就塗脂抹粉濃妝艷抹的緣故。(對,我很討厭人家化妝打扮,當然不至於要求立法禁止)
    於是「日本妹」素臉幾塊,反而更令我喜愛。(其實相信她們也上了點薄妝,總之不像猴子屁股就好)


    2. 逢星期五痛苦的晨讀時間又來了(因為我不喜歡迫學生看書,更不想見到學生對著書本哭喪臉),今次帶了這本﹕
    到衙門上班去》完顏紹元,遠流(台北),2005-10(1)


    並不期望有時間讀書,因為發現「人性犯賤」,總是要人惡形惡相、雙眼直瞪、叫罵罰人,才肯聽話。(不能好聲好氣大家好收場﹖)
    只是書始終應該帶,一來對學生應該有希望,二來讓學生看看我的書也不壞。


    坐在面前有個女學生,好奇地把我帶來的書翻閱,怎料她的反應是﹕「呢本書好悶


    這是我認為有趣到不得了、有野學又有得笑既書,才帶來啊……
    真的老了。(或者應該說我從未年輕過……)


    這幾天不太舒服(大概是給老媽傳染了感冒),就在開課前才剛去「排毒」(方某慣性腹瀉,美顏寶吾不與焉)。晨讀課中一直是苦瓜乾的口臉(當然也因為學生不聽話的緣故),連學生也看得出我不舒服。
    忍到最後幾分鐘終於忍不住,唯有干犯正兄警告「切不可為」之舉﹕請下一課老師提早接管。
    其實最後只是早走一兩分鐘,希望不會令下一位老師感到太麻煩。


    3. 學校旅行會議,沒甚可記,可記的是那張備忘。


    3.1. 方老師不是班主任,只是隨班出發(可恨不是隨最乖的那班)。每位老師都有職責,我負責的竟然是「遊戲」……大概預左我俾學生玩掛。


    3.2. 「10:15am 用膳
    地點﹕燒烤場
    負責人﹕所有老師
    注意事項﹕若學生有需要時,請老師協助起爐」<---------------


    Bunsen burner 我就識起,透爐﹖﹗
    我忽然諗起「大家樂」果D拿住點火器四處走的侍應嬸嬸……
    只希望學生版的備忘沒有這一句,否則斯文掃地,可以預期。


    4. 在 icq 見到「她」(當然不是雲小姐啦 ),很想「聊」她傾偈


    臨 click 一想﹕我想搏乜﹖

Comments (4)

  • 1) 關於「被訂」:因為我個場無緣無故上過精選 (記著,yahoo 的精選是沒有甚麼評審標準的),所以訂戶人數有九十多人。不過,那並不代表甚麼,因為大部人我都未見過,而我也絕對有理由相信,除了click 訂閱那次之外,他們從來沒看過我寫的東西。

    2) 關於「訂人」:其實在我的訂閱清單中,我覺得寫得好兼我想看的只有3個,已包括方老師 yahoo 的連結。

    見到自己的名字在方老師的「友愛連結」中出現,有點感動。

    3) 我從來沒玩過 ICQ 的,信不信?

    4) 關於化妝:請謹記,有些人不化妝,是會把別人嚇死的。

    我自己就不喜化妝。雖然不是麗質天生,但我不化妝,還未試過把人嚇死 (化了妝可能會?)

    5) 關於晨讀:其實我覺得那是惡政,因為讀書 (尤其是課外書) 是逼不來的,不想讀的,只會白白浪費掉那數十分鐘,不如拿那些時間來上課教書,比較實際。

    「真的老了。(或者應該說我從未年輕過……)」<-- 我也時常這樣想,不過事實上我真係老過方老師。

    各人的閱讀口味不一,只不過一個學生不欣賞方老師推介的書,那有甚麼相干?方老師總會找到知音人的。

    6) 關於「聊」別人傾偈:不用想那麼多啦,想找她傾便找吧!只要你快樂。

  • 4. 最好的化妝,充其量也不過令人看來順眼一點。
    如果一個人能夠把人嚇死,化了妝也一樣會把人嚇死。

    5. 有些人總是要迫迫才拿起書來的,但既然自選,可以選自己喜歡的嘛。

  • 方老師,其實我的問題是,為何學校要硬性規定學生在某段時間讀課外書?
    在網絡年代,已非只靠書本才能汲取知識,網上好文章多的是,「方潤日記」不就是最佳例子嗎?若學生愛看網上文章而不愛看書,學校晨讀時間又不提供網上閱讀支緩,這樣豈非白白浪費掉他們的時間?
    另外,閱讀是一件很私人的事。有些人喜歡早上讀書,但有些人則喜歡晚上躺在床上讀。為何要規定學生在某段時間讀課外書?方老師是讀書人,該理解若環境和氣氛不對,絕對會影響閱讀興趣。
    鼓勵學生多閱讀是好事,但設晨讀時段真是有效方法?小學生可能會受到四周氣氛感染而愛上閱讀,但中學生會那麼容易嗎?
    另一個疑問:多閱讀真是對人有益?依我看,若只顧讀而不思考,閱讀反成禍害。四周太多洗腦文章潛伏,一不小心便很易「中招」。
    若我哪兒想錯想歪了,還望方老師指正。先謝過啦!

  • 理解,理解。

    1. 整個圖書館界,都贊成讓學生有固定的閱讀時間。
    當然,迫不見得好,但有些人確實可以全日都不讀一點書。

    2. 這是學校標榜「推廣閱讀」的方式之一。

    3. 上網太難控制了。根據我的經驗,學生最喜歡讀的,分別是知識+、討論區和遊戲網站。很明顯這些都不是老師希望學生讀的東西。

    4. 思不思考,倒不用擔心,因為我未見過有學生在這時間讀「硬」題材的書。看小說,反正那些人都不用思考的。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