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19, 2005

  • 在圓桌通訊見到這篇文章﹕
    中美「身份互換」的吊詭—袁彌昌
    (Source: Hong Kong Economic Journal, 18th June 2005)


    內容不見得錯,推論則居心叵測。
    中國不一定適合照搬西方式現成民主形式,這點沒人反對﹔但中國需要民主,也是事實。
    歐美各國對中國的監察也許真的替代了中國本身民主監督的功能,但這樣是不正常的狀況,更不像作者所言乃「結合民主和專制優點於一身」的體制。


    如果「自家獨裁,給予別家監督」是如此有利的事,那麼不如歐美各國都變成專制國家,然後跟專制的中國互相監督,豈不更美﹖
    任何一個有腦筋的人都可以想到的結果﹕兩個專制國家,必然是互相支持壓制對方的人民,就如中國和北韓、納粹德國和法西斯義大利。


    為何歐美(如作者言)可以有力監察中國﹖
    答案也很簡單﹕因為歐美是民主政體。既然中國人權狀況引起歐美人民關注,政客自然也要去「監督」一下中國才能交貨。
    由此可見,其實「監督」的來源也是「民主」。那麼,為何不乾脆靠自家的民主,而遠求別國的民主來「監督」自己﹖


    這種「體制」的缺點同樣簡單可見﹕別國的民主,乃為該國而設。別國的人民和政府,沒有照顧中國人民的義務。他們可以為了貿易犧牲對中國人權的關注,同樣可以用「人權」做藉口干涉中國來謀取自身的利益。
    想吃「免費午餐」(不搞民主而有監督),必有代價。


    「中國專制、歐美監察」也許是現狀下唯一可行的體制,也許亦帶來一些好處。但絕不能捧成「理想」的制度。
    除非你的良知有問題,打算曲學阿世(阿共﹖)—或者良知沒問題,但認知能力已經被中共的宣傳機器「精神污染」了,所以連分辨是非的能力也喪失掉。


    補充﹕我不算是民主的堅定支持者。
    只是看不過眼一個讀政治的人(我記錯﹖),竟然說出這種謬論。


    --------------


    抄來的問卷﹕


    *個人外型篇*
    身高:178cm
    頭髮的顏色:黑
    有沒有紋身:無
    有沒有帶眼鏡:無


    *個人喜好篇*
    最喜愛的音樂:純音樂、古典音樂、電視劇主題曲
    最討厭的音樂:搖滾樂、嘈吵的音樂
    最喜愛的運動:其實沒有……走路、踏單車、羽毛球吧﹖
    最討厭的運動:幾乎所有……尤其體能鍛鍊,總是要我的命
    最喜愛的樂器:二胡……如果只管看的話
    最喜歡的顏色:藍,其次是綠和紫
    最喜歡的花:菊花 (陶後鮮有聞)
    最喜歡的季節:晚秋
    最喜歡的國家:中國 (與政權無關,純屬文化/地理上的中國)
    最喜愛的食物:揚州炒飯、煎雞翼、多汁的西瓜
    最討厭的食物:榴槤﹗任何太苦太辣太酸太鹹太甜……的東西
    最喜愛去的地方:博物館
    最喜歡的電視劇:律政英雄 HERO、ER
    最喜歡的電影:小腳板走天涯
    最喜愛的卡通人物:水野亞美 、小熊維尼


    *個人習慣篇*
    喝酒嗎:無
    吸煙嗎:無
    賭博嗎:無—人生已是一場最大的賭博
    最常做的事:幻想(正不正經也好)
    最常去的地方:(洗手間﹖)
    最常想的事:一字記之曰—她
    口頭禪:可能……大概……或者如是……
    一天吃多少餐呢:3
    每天睡多少個小時:7-8
    每天幾點上床睡覺:2300-0000
    睡前會做甚麼:刷牙
    如果不能入睡:趟在床上胡思亂想
    無聊的時候,你會做什麼:上網
    如果有人讚你,你通常會怎樣回應:(傻笑)
    如果有人說你不是,你通常會怎樣:「是嗎…﹖」
    當如果有人責罵你,你通常會怎樣:(視乎是不是我犯錯)
    如果有人誤會你,你會怎樣:「唔係咁呢……」
    無論任何的指責,你都會認真考慮一下嗎:只要對方言之成理就會


    *愛情篇*
    遇上喜歡的人,你會主動追求嗎:不會
    會因害羞而不敢表白嗎:是耶
    遇上喜歡你的人,你會接受嗎?(也要看我對她有沒有好感吧﹖)
    會因別人的外表而拒絕嗎:不見得
    如有多角戀出現,你會怎樣:考慮退出(唔該揀好一個,費事煩 )
    覺得一個人美在那裡:心地善良 (孔明曰「志慮忠純」之屬)
    你怎樣看同性戀:個人不能接受,人家要搞是他的自由
    你怎樣看姊弟戀:很突兀,感覺很怪
    你怎樣看師生戀:不專業 (任何在專業責任未解除之前的都算師生戀,我不能接受﹔師生關係結束之後發生乜野就唔關我事)
    最能吸引你的異性:心地善良、跟我談得來,了解我,包容我的缺點
    最能令你反胃的異性:1. 東施效顰 / 太熱衷於扮靚 / 濃妝艷抹
    2. 有著數就講平等,冇著數就要男人講風度(擺明要佔你便宜迫你硬食)
    你希望幾歲結婚:(唔到我諗)
    你願意單身嗎:(亦唔到我願唔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