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21, 2005

  • [書海潛遇 (1)]

    反傳統,先由賴永祥分類的尾巴說起﹕「9」字頭的美術類。

    談到遊藝(990),一定會提到畢華流的書﹕


    《畢華流談遊戲》畢華流,博益(香港),1991-7(2)
    《蒙地卡羅戰記》畢華流,博益(香港),1997-8(1)

    《畢華流談遊戲》是較早期的作品,也是我最早接觸的畢華流作品之一(除了《主席手記》)。內容比較廣泛,基本上是作者對「遊藝」興趣的稿集,題材由圖板遊戲、估戲名、天九和電腦遊戲都有。當然,因為成書已久,裡面提到的電腦遊戲自然不是這一輩小朋友玩過的類型。不過這點並不損及它的價值,有很多遊戲是經典的—尤其圖板遊戲,它仍是給香港讀者了解遊藝世界的一門入門書。(只想研究電腦遊戲的倒不如去看攻略雜誌﹖)
    比較有趣的一點是,畢氏曾在此書中聲稱「大富翁」太幼稚、而且太講運氣,所以他「大概」是不會參加比賽的了。所以到後來畢氏奪得世界大富翁冠軍的消息傳來,倒令我有點驚訝。
    (這本「談遊戲」在《聯合報》中也介紹過,不過那麼舊的聯合報沒有上網。)

    《蒙地卡羅戰記》自然是畢氏奪得世界大富翁冠軍後的作品。旨在介紹作者參加比賽的經驗,和介紹一些有關大富翁的知識、策略之類。
    在參加大富翁比賽的人當中,這本書不需要我多加介紹(例證﹕正兄回憶錄)。事實上,討論大富翁戰術的英文書籍亦多不勝數。不過對於中文讀者,《蒙地卡羅戰記》仍然是一本很重要的著作—就是難得作者有參加世界賽的親身經歷。
    一貫畢氏派頭(不時稱讚自己),參考價值依然。

    雖然我不是好於收藏作者簽名的人,但因為對作者的尊敬,參加大富翁比賽的時候,我拿了這兩本書請畢華流先生簽名。
    (另一位我拿作品討簽名的,是李逆熵先生。)


    《博弈遊戲人生》,史良昭,商務(香港),1992-3(1)
    《國際象棋縱橫談》,林峰,上海辭典,1995-9(1)

    《畢華流談遊戲》是雜談,比較有系統的討論—尤其有關中國遊藝史的—就要看《博弈遊戲人生》了。有關象棋和麻雀的演變,讀來特別有趣。未看過這本書,你沒發現原來象棋曾經有那麼多種。

    《國際象棋縱橫談》是一位大陸國際象棋棋手的著作。不過推介的原因不在這裡,而是這本書不是一般的象棋教材,而是有關國際象棋的雜談。例如國際象棋的歷史、人物、趣聞等等,相當吸引。

    還有這一本﹕《圖解初學圍棋入門》石貝井,風華(香港),1990-2(2)
    內容不算厲害,不過給初學者看是一流的。我看過的圍棋入門書之中,就是這一本讀得特別舒服、明白。
    也許是因為圖解清楚,而且圖解夠大又夠多。內容亦鋪排得很清晰,令你覺得學起來很易。
    (當然,圍棋是很難學的。我的圍棋同樣只限於「知規則唔等於識得玩」的地步。)

    990裡包括了集郵(999.2),我對集郵的熱情早已消失(實在也沒時間去照顧它們了)。不過對於郵票歷史倒有興趣。

    《香港郵票倒後鏡》夏其甄,海濱(香港),1989-6(5)
    《中國郵票倒後鏡》夏其甄,海濱(香港),1989-10(5)
    兩本都是很小巧的書,介紹了一些大概的歷史和演變。後者特別比較了兩岸分治和的郵票設計和主題,這點很有意思。

    另外一個值得留意的名字叫「李英豪」。
    這人專用寫了很多有關收集的書,其中有很多是講郵票的(還有講錢幣的)。
    這人跟「古鎮煌」一樣,算是「收戰養戰」的收藏家(不過後者以名錶名筆為主),收藏對他們來說是一門投資。所以有很多篇幅都在講郵票價值。
    當然,郵票確實可以保值(如果收藏時間夠長的話)。世上最不保值的收藏,可能是書……

    去到 950,對於攝影,方某實在沒甚麼好說的,因為方某毫無藝術細胞可言……


    《國家地理攝影精技﹕數位篇》,Rob Sheppard,秋雨文化(台北),2004-1(1)
    《國家地理攝影精技﹕人物篇》,Robert Caputo,秋雨文化(台北),2003-3(1)
    不用我多講,《國家地理雜誌》的圖片是一流的。一系列書籍由他們的攝影師執筆,教讀者如果取景和拍攝。對於方某這種傻瓜(宜乎用傻瓜機—他們還有一本《傻瓜篇》的),如果有時間看的話,也或許能夠把照片拍得好一點。

    《攝影機》(彩虹科技知識),Roald Bostrom,牛津大學(香港),1981(1?)
    這本是「史前」作品,介紹了也不見得會買到。
    介紹它不是因為它有甚麼厲害,而是這一套書把科技產品的運作原理解釋得很清楚,就讓小時候的我也能明白。

    本日記的看倌似乎用不上這類書﹖
    到你生兒育女的時候,就有用的了。
    (當然不是找這本,總有更新的類似書籍啦﹗)

    (書影來源﹕畢華流作品—畢華流網﹔國家地理叢書—國家地理雜誌中文網﹔其他—商務網上書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