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25, 2012

  • 沙沙奇綠鼻子、佐佐木聰美《不失禮遊日小手帳》,香港﹕亮光文化,2009

    舊書一本,本來買來打算送給一位愛遊日本的朋友,不過不知人家是否誤以為我諷刺他「失禮」不肯收。突然想起這本書,於是就把它讀了。

    近年來港自由行大陸客日眾,衝突亦多。指罵缺德的人,本無問題,但如果忘了自己也有類似的問題,以指罵別人來抬高自己,那反而也不見得合道德。
    之前曾抄錄朱翁舊文,直指廿幾年前香港人外遊已被指「如蝗蟲過境」,而那些缺點多年來卻不見得有所改善。難道只是見到某些更惡劣的大陸人就足以令我們自以為高人一等﹖抑或這只是對我們一向看不起的大陸人,今日暴發自抬身價的反彈而已﹖那麼我們跟他們豈不是一般見識﹖
    別人缺德違法固然無需「包容」,但子曰反諸求己,借人之過失以反省自己、嚴肅律己,總強過只懂一邊指罵別人而自己不思改進。

    在下認為這就是本書價值所在。作者是「港男日女」夫妻組合,有感於香港人在日旅行也常被視為「無禮貌」,而一般旅遊書又偏重吃喝玩樂,欠缺這方面的提示,於是寫成本書。本書以大量有趣插圖,說明港人在日旅遊熱門「項目」中應注意的事項,入鄉隨俗免生衝突。亦有相關的日文對答提供,作者認為一般旅遊書的日語往往已非常用,有些遣詞用句甚至被認為不禮貌,所以也提供了他們認為合時合適的對答。

    由於多插圖和生活化,所以本書非常易讀。唯一缺點就是校對不嚴,部分句子的日語和拼音其實並不配合,需要留意。

    作者還有facebook專頁,另著有《不一樣的快樂日本家庭》。如果有機會我也想找來一讀,跨文化家庭是個很趣的題目。

Comments (2)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