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18, 2012

  • HKTLA AGM

    前一個星期六(7/12)去了喇沙書院開圖書館主任協會年會。當然都是說圖書館的事,無謂贅言。

    不過同工提及深度閱讀的一些討論題目,一看就知道是取自 Miss Lam 的(澄清﹕同工有承認是借鑑的)。這套活動和題目(在下早期也回去參加過一次),一來圖書館主任需要去推動很多老師,二來對一些學習能力和動機較弱的學生,是太難了。所以搞不起來也是意料中事。

    但這位同工之後改良,由老師自訂題目,跟學生分享心得,就成功得多。老師各自按照興趣定題目,五花百門,討論「大路」題目的有、討論動漫的有、介紹書法的有、介紹家中書櫃的也有。其實就算不充「閱讀」,這種師生之間「非課程」的交流,其實也很有必要。老師和學生本來就應該有這種「生活分享」式的溝通,而不是只有上堂下課,這樣才是正常的「人際」關係。

    (很羨慕他們有地方擺這種大車放地圖)

    (圖書館本來就應是教學資源中心,而且我也很想在圖書館放個地球儀的說)

    (我可不敢教學生 APA,教引述只用維基百科那些簡單的方法就算了。講得那麼複雜恐怕他們跟不上就乾脆不理。)

    (同工沒說錯,有時在外間撰文或報導「出口轉內銷」給同事看,他們反而才會覺得圖書館重要和「做左野」……)

    然後美國領事館派人來講免費贈書服務,甚至打算借出 Kindle。美國佬雖然財困,但搞「軟實力」果然是不手軟喔,呵呵。

    ---

    之後去參觀圖書館。

    又給陸生抓住,當然他是想替協會找新力軍。可是我對他們搞的活動實在興趣不大(若然不是去講授一些自問不擅長的活動,就是四處遊埠開會),而且叫我搞活動亦非所長。難道只幫人家打文件嗎﹖何況校友會已經吃掉不少心力……

    地方夠大、館藏夠舊,竟然找到我出世的那一期《國家地理雜誌》﹗

    有人捐出來(不完整)的線裝廿五史﹕

    作弊呀﹗不單上有運動場和泳池,竟然還有一間書店﹗
    (我入錯左間大學﹖)
    (﹕有校友告知,那個 book shop 只是賣校簿文具之類的地方。即是一般學校校務處做的賣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