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27, 2008

  • Commitment of the suspect X

    (上面亂譯的。只因 commit 同時有奉獻與犯罪之意)
    (如果看倌怕看到劇情的話,請乾脆不要看。)

    (預告片)

    (「知覺與快樂的螺旋」結他鋼琴版—《神探伽利略》插曲)(播放完畢)

    1. 如果抱著看湯川和內海「大結局」的心願入場,你會大失所望。把「愛」套在湯川身上只是用來吸引福山粉絲入場的幌子,你不會看到《HERO》電影版般的結局。
    不過,「愛情」仍然有,而且是大悲劇。只不過不關湯川和內海的事罷,夠出人意表的。

    2. 先前有看倌說湯川是大配角。當然,由於石神(堤真一)和花岡(松雪泰子)的演技發揮得太強勁,湯川當然無法搶盡風頭,但我還是覺得湯川的角色有所發揮。這電影版的湯川亦比電視版的「立體」得多。(電視版內外完全無敵,不像人。今次就算某些人說他「宅」,也宅得像個人。)

    真正像大配角的,應該是內海。內海和草薙在電影版裡,像兩個傻瓜般,無事可為。(連內海僅有「被搶白」的鏡頭也顯得失色)(以前的搶白經典)

    3. 我最不明白的,就是不時聽到觀眾在笑。這明明不是喜劇,我整齣戲也沒笑過。
    (儘管我也知道某些是「笑位」,但連我覺得不好笑的,也聽到有人笑)

    也許沒資格說「同病相憐」,但我想說,我明白湯川和石神的心情。(也許只不過因為都是宅 )
    看著湯川和石神「發展」到最後,我真的覺得心如刀割、心碎了。(但石神跪倒嚎哭時,觀眾仍然在笑……)
    大家之所以笑得出,或者只是因為不夠「宅」的話,無法對他們的痛苦感同身受。(又或者,有些人可能就只想盡情嘲笑)
    這其實是「宅的獻身」。

    雖然不是天才,但其實在下也有個「怪人」稱號啦,而且「伽利略」的手勢我也常做﹕
    (來源)
    只不過我做的不是弗來明左手定律,而是拿紙巾擤鼻涕吧……(想像在圖中加塊紙巾……~~feet~~)  

    (鼻敏感﹕圖書館員的完美職業病)

    4. 我一直誤以為片名應該是「嫌疑犯X之現身」,但原來真的是「獻身」。
    湯川學第一次找石神時,背後的長椅少了個露宿者,很容易留意到。(因為導演故意把兩段片拍成一樣,就只差一人,所以有點觀察力的人一定會發現。)
    但我以為導演只想順道講社會問題,沒想到原來是伏線。

    5. 依愚見,其實石神要掩飾這宗案,根本用不著多添殺孽。只要把那人碎屍後丟得有多遠就多遠,警方就很難查到正確的死亡時間了(想破壞DNA的話可嘗試先浸酸),於是也很難鎖定花岡。石神其實是「算得太盡」(怕警察懷疑花岡、花岡又抵不住盤問或被搜到甚麼)才想出這個「完美計劃」,但偏偏他算漏了「愛」,所以最後還是被湯川破了功。

    (又﹕其實碎屍比勒死應該會留下更多痕跡,並非那麼容易洗刷掉,所以也不見得是好方法。只是在石神家裡碎屍,警方大概不會想到去搜一個看來沒關係的住客。)

    不過,片中也有兩個問題。

    6. 首先是石神的觀念﹕「只要我認了罪,定了案。之後警察再找到真身的屍體也莫奈何」。
    當然,這可能是編劇的誤解,也可能只是石神「唔讀 law 讀 science」的合理結果。

    因為就算石神自己不上訴,理論上檢察官也可以提上訴推翻控罪。
    在香港這種普通法地區,說不定石神的如意算盤會成立。因為普通法的檢控官只代表政府提公訴而已,被告的權利要自己維護(當然,包括尋求協助)。如果他自己執意認罪的話,其他人應該是不能代他上訴的。
    但日本是大陸法地區,大陸法的檢察官代表國家尋求公義,理論上連被告也利益也要照顧。所以如果發現了真身,檢察官應該有權要求推翻原判—因為原判基於錯誤的事實,是不合公義的。當然,實行應該非常困難(參看中文維基非常上訴),但如果要「算到盡」的話,並非不可能。

    (當然,就算你自己不上訴,政府會否加控花岡謀殺,就是另一件事。「一事不再理」原則,應該只就個人而言,而非就案件而言。請參看英文維基 double jeopardy、日文維基一事不再理,另有三篇討論﹕。歡迎看倌指正補充。)

    (畢竟方某人也是「讀science唔讀law」,這一段找資料找了很久。如果還在中大學生會的話,肯定會回圖書館慢慢找資料,只是現在沒有這種時間了。)

    (補記已找到台灣刑事訴訟法,為了被告的利益,檢察官也有要求再審的權力。)

    7. 一開始的磁鐵殺人,經魚頭提醒,我也想到跟特別篇有何關係。

    這固然只是動量守恆,但湯川的示範似乎有點奇怪。因為既然那個「強力磁鐵」(釹磁石)可以吸住三粒鐵珠,大有可能連最後第四粒鐵珠也吸住(因為鐵本身會磁化,可以傳導磁力)。他的示範是一個受磁場影響的彈性碰撞,如果全部鐵珠都被吸住,就會變成非彈性碰撞。(速度變成「總動量除以總質量」,當然比原來的「總動量除以一粒鐵珠的質量」的結果為低。)
    除非湯川有個磁力「剛好能吸住三粒鐵珠,超出範圍的第四粒吸不到」才會做到這效果。

    當然,那個大型示範並無問題,反正那只不過是個粒子加速器而已。(帝都大學好像錢太多,總讓湯川做這種沒有研究價值超大型「實驗」,難道警視廳肯出錢乎﹖)
    問題反而是,為何會有人用這種裝備殺人﹖恐怕只有《空想科學讀本》的粉絲才會這樣做。
    把那麼巨型的設備拿出來,根本就是引人注意。有這樣的「異象」,想不讓警察查到才難。

    愚見認為,倒不如用反坦克火箭炮射過去比較省事。至少火箭炮可以收藏在車尾廂,而且在一個地區裡,買得到火箭炮的人(如黑社會)怎也比擁有超導磁鐵的人多。警方查起來也需時。
    當然,兇手的想法只是以為警察查不到原因,既然不知原因,就不會查到真相了。可謂「平生不識伽利略,便是殺人也枉然」。(不過,如上述,拿這種東西出來,怎會沒人見到﹖)

    補記﹕我誤會了,以為這是殺死少年的方法。但只不過是以一段新聞連到電影版。
    有這誤會,只因我先入為主,從特別篇一開始就以為,凶器是由外面射進去的……
    所以結局頗出我意料。

    8. 看完整個《伽利略》,那法醫與其叫美人監察醫(美女法醫),不如叫大食監察醫。
    倒不如話花岡個女(美里)是美少女,但我更有興趣的是特別篇的湯川學生塩野谷。(眼鏡控發作﹖)

    9. 片尾非常好,教訓一下喜歡「見字幕就走」的人。我幾乎想鼓掌。導演好野﹗

    (很好的主題曲,有人作了翻譯……我又要買﹖)

    延伸閱讀﹕
    譚劍—閱嫌疑犯X之獻身而心酸神探伽利略—嫌疑犯X之獻身
    沙丁魚—神探伽利略的中年危機
    台灣博客參觀神探伽利略廠景

    返黎講下電視版,我在 offical website 套了幅人物關係圖,十分有趣﹕

    有趣的不是 click 人名有介紹,而是請看湯川和內海的關係線上寫了甚麼……

    呵呵﹗原來日本人也用這個

Comments (33)

  • 謝謝方老師關於大陸法的一段!等我搵東野嘅粉絲研究一下^^

    有一個問題:沒看過特別版而看電影,該沒有問題吧?

    關於末段石神嚎哭一段,別的博客也說場內有人哄笑,啲人真係......

  • 我覺得電影版的內海連配角也稱不上,只是一個比較多對白的騎呢啡而已,既不能襯托幾位重要人物,亦對劇情推演毫無幫助,基本上是可有可無的角色

    newsgroup上也有許多人說到有人笑的問題,慶幸我那場除了警方叫石新指著證據拍照時哄堂大笑外,其他場景都沒有人笑,非常"難得" (有時我覺得現在進場看戲選位置像買大細,好運的話你便可以安心看完整齣戲,否則便要忍受各式各樣的滋擾)

  • 難怪愈來愈多人留家看影碟了......

    大概就如方老師所言,不是有很多人明白石神的心情,所以就當是笑話般看 :(

  • 方兄

    首先,知否坐在閣下隔離的....我當中有幾幕都有笑,你上文罷明寸我啦!( 魚頭對號入座ing!),不過石神崩潰的一刻我的心都有沉哂,好明顯..石神知悉自己所在的一切犧牲化為烏有時....唔癲就怪!依一幕亦是全套電影(魚頭認為)最精彩一幕!

    " 依愚見,其實石神要掩飾這宗案,根本用不著多添殺孽。只要把那人碎屍後丟得有多遠就多遠,警方就很難查到正確的死亡時間了(想破壞DNA的話可嘗試先浸酸),於是也很難鎖定花岡。石神其實是「算得太盡」(怕警察懷疑花岡、花岡又抵不住盤問或被搜到甚麼)才想出這個「完美計劃」,但偏偏他算漏了「愛」,所以最後還是被湯川破了功。"

    其實石神未有算漏"愛",只是他倒楣,遇上湯川學! ( => 俾內海同草蕹發現帝都大學寄來的信件 => 內海爆響口告訴湯川因查案而遇見石神! => 石神跟湯川相識於微時,兼兩名天才識英雄重英雄,因此湯川好心急跟石神於學術上過番兩招。=>好衰唔衰湯川無意識破石神一時的作賊心虛,繼而驚動湯川的疑心)。最倒楣的是...兩位天才的思考方式一樣,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要湯川學不識破其行動,比登天更難。

    就係咁簡單!

  • 回栗姐:

    冇睇SP而睇電影問題不大。只是你不會明白點解片首會出現一段跟電影故事主線毫無關係的船隻大爆炸,同埋點解平日冷血的湯川學從何時起會對美女有興趣。我有朋友問我未睇過十一集伽理略跟SP 直接睇電影有冇問題....我睇完套電影之後都同佢地講冇問題。

    最後,魚頭希望可以跟栗姐吃個TEA ~

    回方兄

    飾演塩野谷的長澤雅美其中一名日本當紅年輕女優,魚頭看過她不少電影跟日劇作品,當中的求婚大作戰跟龍櫻更是不時翻煲,不過魚頭最喜歡的女優是堀北真希,長澤雅美只是次選。

  • 睇番小說啦。我真係覺得小說交待得清楚D。《嫌疑犯X的獻身》真的是一本perfect的偵探加愛情小說嫁!東野的《白夜行》、《單戀》、《手紙》、《超‧殺人事件》和《綁架遊戲》都好睇!

    http://wongduckie2.blogspot.com/2008/06/blog-post_12.html

  • 吃 Tea 當然好,只要別跟你方兄一道吃便行 ;)

    @路人乙 - 《嫌疑犯X的獻身》這部小說真是很不錯,不過我相信方老師不會看的啦,他日理萬機,分身不下耶......

  • 栗姐所言甚是,沒有方兄在場,餐 Tea 可以食得 HIGH d! ....要知道方兄食的地方離不開三個字,美心快餐除外!

  • 「水溝油」嗎?  

    哈哈。好好笑啊!  

    很想看,可是,就如你說言,我對內海勳和湯川學的感情線很有興趣。知道他們沒有甚麼新發展/突破,有點失望,在考慮要不要去看。

  • @nwryv - 最失敗似乎是內海想安慰湯川那幕,好似乜都做唔到。

    你不提那幕,我也忘了要提。事實上,笑的觀眾大概是缺乏常識。他們好像忘了,就是香港警察抓到疑犯,也要帶他去現場「重組案情」拍攝下來的。所以要石神指著兇器拍照沒甚麼可笑的。

    @fisheadina - 1. 妳唔講冇人知妳有份笑既。

    2. 我話佢算漏「愛」,係話佢算到連「頂罪」都安排好晒伏線,偏偏沒想到花岡會因為內疚而自動招認。
    3. 要知道湯川愛美女,根本不需要看特別篇。他之前早就搶白過內海「你以為教授就唔鹹濕、唔睇AV架咩﹖﹗」已經洩露了他的私下喜好。
    4. 堀北實在太「冇前冇後」,唔拍《花樣少年少女》就晒左。
    5. 好似據聞今次同妳食晚飯既地方都唔係三個字架喎,亦唔係美心快餐。
    6. 走果陣先省起﹕我未畀返戲飛錢妳喎﹗學生報都冇畀低妳……

    @路人乙 - 妳似乎應該link呢一篇先岩喎﹕

    http://wongduckie2.blogspot.com/2008/12/x.html
    我倒可能會買些放在圖書館。

  • (剛發現Xanga cut了我頭一句......)

    1. 謝魚頭解答疑問!其實我對吃沒甚麼所謂啦,最重要是看跟誰吃 :)

    2. 方生:點可以走女仔數架?快啲請魚頭食飯賠罪!

  • 又:講起左手定律,當年我將佢同右手定律搞到亂晒大籠~~~

  • 回方兄

    就是因為素知大爺你愛於三個字的地方用餐,所以魚頭刻意揀了四個字名的餐廳用餐 ~ 味千拉麵也。要是跟別人一起,魚頭肯定更上幾層樓去三個字的地方用餐,我所指的是意粉屋、杏花樓跟一堆中高價的日本料理! 畢竟魚頭最捨得花錢於食方面。

    "2. 我話佢算漏「愛」,係話佢算到連「頂罪」都安排好晒伏線,偏偏沒想到花岡會因為內疚而自動招認。" 魚頭:   明白 ~ 同意!

    "4. 堀北實在太「冇前冇後」,唔拍《花樣少年少女》就晒左。"

    魚頭:   其實除了堀北之外,今年仲紅了一位好Man的女優 ~ 上野樹里,她於今年一套非常愛爭議 & 高收視的日劇 Last Friend 中飾演女同性戀者,之前魚頭超鍾意上野於交響情人夢當一名白痴天才女鋼琴家 "羅打咩"! 今回於LF的造型比堀北更Man,不過絕對冇堀北咁可愛。

    魚頭兜咁大個圈都係想反擊你對堀北的批評! (嘿 ~) 仲有,堀北絕對是一名有前有後的美女 (即使日本傳得好勁話佢塊面整過容。),唔信的話問下你身邊哈日的男生有冇堀北今年年中出的20歲(超激)寫真集啦! 有的話 ~~ 順便scan 個copy 俾我啦!

    關於飯錢 & 學生報.....魚頭都係同你起旺角地鐵站E出口話別之後再一個人逛到家樂方醒起! (栗姐不要怪方兄,是小妹的錯!) 不要緊,欠魚頭的廿蚊遲D先還,大不了就起你釘,即九出十三歸 ~ 嘿嘿!

  • 不明白為何「鼻敏感﹕圖書館員的完美職業病」 -- 是因為圖書館長年開冷氣-->空氣太乾燥?還是因為圖書館「大塵」?

  • @chestnut_girl - 一是因,一是果。一是發力,一是發電。分清就不難。

    @魚頭 - 意粉屋都係三個字呀。

    妳都識講今年啦,點同之前呀﹖睇左D不同來源既寫真,有,但亦未至於湯川話齋「波濤洶湧」果種。都係偏細。(當然,細唔等於唔好)
    至於上野,都係扮野田妹同小丸子大人版呢類瘋狂角色比較岩佢。
    下次請妳食飯囉。

    @Ki_StarrySky - 鼻敏感跟圖書館沒關係,只是說圖書多塵,所以圖書館員加上鼻敏感真是絕配。

  • 唉,原來場場都有人笑的,我看的場次也是,最憤怒也是在石神嚎哭聽見幾個姐姐仔的嘻笑聲。
    不過有時想想,香港觀眾常常在不適當之場口笑(如恐怖、三級、言情),可能不是真覺得好笑,只是他們除了笑之外,不懂其他方法去應對不熟悉的情感和氣氛,只可以笑解窘罷了。

    我雖不至於跟石神一般宅,也沒有他的天才,但身為物理老師,對他的處境實在身同感受。

    神探伽利略的TV SERIES和電影版雖然拍攝取向很不同,但同樣精彩,同樣令人感動。
    雖然湯川不是主角,但正正有了石神與湯川的對比,才更顯出石神對愛的執著。

    很高興電影版沒有湯川和內海的感情線,這樣比較符合湯川的性格, HEHE......

    題外話,開始喜歡神探伽利略是未開始播映,只看了介紹之時。只看見湯川這個姓氏,似有向日本第一位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湯川秀樹之意,我想,作者果是有心人啊,這個劇集總不會令我失望吧,果如是。

  • 我也以為是railgun這些"高科技"

    原來是EFP(explosively formed penetrator)
    這些伊拉克隨處可見的"低科技"

    不過如果是遙控裝置的話,就算不上甚麼"密室殺人"了

  • @xiaoer23 - 或者吧。但我想,如果嚎哭的是朋友,他們也不會以笑解窘吧﹖所以我只能說他們缺乏同情心。

    叫得湯川,大家都知道那是甚麼回事吧﹖不過倒是有些人怕編劇把原著故事糟蹋,但暫時都沒聽見批評。

    @飛蚊導彈 - 也不見得真的「低科技」,他可以控制到破片以特定形狀向特定方向射出。一般即造爆裂物就做不到,亦不能保證致命。

    「密室殺人」只是我們的觀念,兇手可沒這樣說喔。

  • 竟然買到票星期三去看!很期待...... 

    可是看到你寫的,也很擔心會哭著出來......

  • >不過倒是有些人怕編劇把原著故事糟蹋

    我應該是其中一員?那我可以說一句:沒糟蹋,拍得很好,選堤真一飾演石神一角十分明智。

  • @Frostig - 喊咪喊囉。要記得悲劇是古希臘流傳下來的傳統。

    @chestnut_girl - 忽然想起周星馳說「唏噓的鬚根」……

  • @fongyun - 我不喜歡哭著出來見朋友和跟他們去玩&慶祝......  Hehee...... 

    Happy new year!!! 

  • 1. 個句嘢點解?
    2. 你竟然跟我搶碟?小朋友想找死嗎? :<

  • @chestnut_girl - 1. 諗起石神個樣

    2. 佢得返一隻都唔關我事。

  • 2. 我唔理,買唔到碟便找你晦氣 :p

  • (噫,點解 xanga 又 cut 咗我頭一句呢?)

    1. 你攞堤真一在 Hero SP 個 look 同石神 look 比較一下吖!

  • SP已經有交代石神這個角色。

  • @yan_cheeze - 係咩﹖死,冇留意到。

  • @yan_cheeze - 

    是呀,少年伽俐略(三蒲春馬)在長椅上遇見少年石神(背面),討論四色問題的一幕。
    最初看時會覺得唐突,原來為電影作鋪排。

  • 又看了一次。
    第一次是聖誕超夜場,指證物發笑還算正常(主要是堤真一的樣貌/表情關係……),哭那場就沒有,原來很難得。
    第二次真的有人笑,最令人厭煩的是一堆人在那時竟開始發表高見!假若不明白的話,是不是一定要在當時向身邊人發問?(不算吵,但明顯有多個來源)
    起初的一段,電影把日期隱藏得很好,「每日精選飯盒」那塊版是有寫日期的,但到後來才有近鏡。

    我覺得比較悲慘的是:如果警察不認識湯川學/如果他們不是校友,又沒有工藤邦明的出現,石神本來無需認罪,甚至他和花岡會有所發展。認罪只是原計劃的延伸(或者根本是後備計劃?)。石神甚至考慮過借攀雪山殺掉湯川呢。

  • @alienchans69 - 係喎,唔講都醒唔起。

    @smileooooooo - 那當然是後備計劃,正常人怎會想坐牢﹖至於上雪山一幕,他可能想過借雪山殺了湯川。因為在這種環境他根本不需出手,湯川只是殺於「登山意外」。

  • 或者時間唔同。我睇嗰場,一個笑嘅人都冇。

    有幾個位唔係好明。
    一、佢開頭嗰段,唔明同後段有乜關係,點解要咁鋪排。佢搞個咁勁嘅磁場,連鐘都停埋,咁其他儀器唔會有大影響㗎咩?
    二、導演刻意描兩次睏街嘅人,唔見一個係有意思,但諗唔到。最重要嘅綫索應該係時間,殺人一段,唔覺有特別提到案發日子。
    三、揷喺花槽隻嘢,有乜意思?係隔籬兩母女送畀佢?
    四、話打電話會畀人偷聽,公眾電話又唔會?

    個𡃁妹又真係幾靚嘅。

  • @ruby_omnibus - 1. 純粹係連接電視劇特別篇。至於個勁磁場,係去外頭的「帝都大學實驗場」做出來的,應該附近除了這實驗之外就沒有其他儀器吧﹖

    2. 記憶中好似冇擺過時間伏線。
    3. 可能係。
    4. 偷聽到都難以確定係石神打過去,警方如果唔知道係石神做就破唔到案(警方亦冇理由懷疑佢)。所以如果唔係警察搵湯川幫手,佢就可以全身而退。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