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4, 2008

  • 大清早發了個很奇怪的夢(本來想寫詳情,不過沒時間、太無聊了),竟然夢見回到小學,但這所「小學」無論校舍或人物全都不是「真」的。(可能我真的很討厭自己的小學生活吧﹖)
    然後一早就醒了過來。我不敢推測這是因為緊張學生成績的緣故(其實我不教會考班的)。

    兩年前,我曾說過不希望兩年後見到有學生哭。(因為這批學生是我來到敝校時的第一批學生)
    當然,始終還是有人哭的。

    儘管我想學校應該早有提醒,但還是有很多人連身份證、校內成績表都未影印,以致這天要急急周張。這天助理有大量影印「生意」,除了會考成績表還要影那麼多其他東西,其實會阻礙排在後面的同學喔。

    「宜未雨綢繆,毋臨渴掘井」,方某當年也預先影印了很多這類文件,雖然最後根本用不上—因為以超出預期的成績,順利原校升學。

    有同學問起方某當年的成績,我被學生的成績搞亂了,竟然答以八三當年的收生線(18分)。
    當我記起正確的成績時,同學卻說我在打擊他的自信心。(是你要問我的嘛﹗)

    最驚訝的是,有幾個我眼中很頑皮、氣死我的學生,竟然考得不錯(不單止達到14分收生線了)。
    很高興承認是我「睇衰」他們、跌了眼鏡。因為他們證明有些人只要肯努力,是做得到的。

    還有一些老師們公認「乖」的同學,卻考得不好。很是可惜。
    鳳凰同學甚至不想告訴我們考成怎樣,因為成績比自己設想的要差吧﹖

    不過,其實就算她不說,我也(已經)查得到,因為學生的會考成績根本就是所有老師都看得到的。這不是侵犯私隱(我們絕對不會透露出去),需知道,會考成績不只是會考班老師的努力

    一個很奇怪的現象,我想了很多年,到今年也是一樣。

    八三時,我有一個「圖書館員讀唔成書」的笑話。因為似乎除了在下這個特例之外,圖書館員中似乎沒多少個有理想的會考成績(麥金固然比我「多優」,但他很少在圖書館幫手,不算數)。反而會考不成的例子,似乎更多。
    我絕對不會認同圖書館工作妨礙他們溫習(因為除了我這種狂熱者外,大部分人都是一星期當值一次罷了,就算組長也不出三小時),而且圖書館員也算是讀書較多的,那麼為何圖書館員成績不揚﹖

    到了今年,幾位向來在圖書館幫手的中七同學,成績都不太好。(碰巧另一位比較好的,又是很少在圖書館出現的)
    而會考放榜,就算不計成績本來就較差的馬馬同學,竟然連我們的主席也欠理想(此乃吾人最驚訝之二)。
    我真的想不明白在發生甚麼事。

    ---

    有很多考得不好的同學,都想重讀。
    我不敢給同學任何忠告(因為作為一個順利升學的人,拙見幾乎毫無價值),不過我倒是提醒了他們要想清楚。因為無論是重讀或找學位升中六,都是困難的決定。

    重讀看來很簡單,但最大的問題不是「多花一年」,而是難捱。因為重讀是很悶的(都是原本那些東西),除非很有決心、或者相信重考的成績可以大有進步。否則未必值得花精神花時間重讀。

    反過來,找到中六學位也不代表好。因為你未達到14分收生線,證明你的成績實在不好。除非你深信只是一時失手(例如被作文題所累)、實力無礙,否則勉強升中六很難跟得上課程,而且到高考也有可能「墊屍底」。

    我坐小巴回家的時候,聽到一個學生說怎也不打算讀IVE。(碰巧我家也離IVE分店不遠)
    我倒是有衝動想告訴她,其實我有個老友會考不成去了IVE,後來在理工大學畢了業、還在大學找了工作呢(如果說找工作,他比我這個直升大學的更成功啦)。也有個師妹讀完IVE,今年大學畢業。
    雖然我不喜歡把IVE譯成「專業」教育學院(儘管我也明白如果直譯為「職業」的話有趕客之虞),但IVE和它的前身工業學院已經開辦應用課程很多年了。這些課程受到僱主肯定,而且近年升學途徑也不錯(只要你能力夠的話)。副學士課程不單止貴、而且新,升學就業方面或有顧慮﹔但IVE課程一向有政府資助、又得認受,如果不是對那些課程毫無興趣(如在下)的話,其實可以考慮。

    (當然,IVE的課程是應用課程,升學途徑也是電腦、商科、媒體之類,如果你立志修純理、社會、純文科之類的大學課程,IVE可能真的幫不到你。
    我要強調的只是,並不是一定要擠文法中學高考的那條隊。)

    按這個學生的觀感,我懷疑究竟IVE可以收甚麼學生﹖副學士又收到甚麼學生﹖
    IVE找陶傑打廣告不成,恐怕下次要找溫家寶才成。

    ---

    請愛用教育局提供的剩餘學額報告服務。
    (儘管班官僚竟然收到咁密—唔放頭版—等我網上四圍搵餐死。差點在她面前失威……)

    ----------------

    這天儘管買了一堆書,但還是買不到《沒有資優生—珍視每個孩子的芬蘭教育》和《英文字由F字學起》。(兩本都是打算替學校買的)

Comments (8)

  • You should link to Siu Sir's blog, not mine.

  • 我也有一名同期同學 [TI (IVE 的前身)],中三畢業後從證書讀起,取得高級文憑後在大車行做了技術員,及後在城大完成學位課程,現在可能連碩士都拿了。不用說,他的生活狀況、工作前景和成就也比我高。所以,真的不用太計較傳統的學科成績,考試失敗只不過是讓他們認清自己不是學那方面的料,但行行出狀元,走有興趣的路,努力學習,終有一天也能學業/工作有成的。

    p.s. 《沒》在旺角教協田園做緊七折,就是放在收銀櫃位前。不過我讀完它後感覺有點失望,書的內容好像寫得不及 blog 中細緻,或者說少了舉實際例子和引她女兒/學生的反應。如音樂課、手工藝班、課本編排、舞會那幾篇其實寫得很生動寫實,沒印在書上非常可惜。建議先抽幾篇來讀,不是必買啦。反而另一本《不怕小孩問:寫給父母的親子性教育指南》很對版,在對面街非教協的田園亦都做緊七折。

  • @sister chestnut - 就手

    @Alan - 謝通知

  • 懶惰的小朋友......

    《英文由F字學起》的正確連結:
    http://hk.myblog.yahoo.com/siu82english
    http://www.xanga.com/siu82english

  • 其實宜家升ive的人都多了好多
    但倒過來說
    為了避中六而去ive
    或是假想ive是入大學的另一條路等等都不應該這樣想....

    入ive,真係為了專業訓練的...

  • 可能他們都愛看課外書,不愛看教科書吧。
    在下都是其中一個例子。

  • @alienchans69 - 我簡直厭惡教科書。

  • IVE 一向都是「大大大後備」! 

    總會受到學生的了,少擔心,哈哈。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