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17, 2007

  • green problems

    水魚注意報﹗

    林忌﹕葉劉離港進修,可能不合參選資格

    咁個法律問題幾有趣,不如大家一齊搞大佢。
    (雖然我相信最後選委會會推諉過去)

    (補記﹕請留意林忌和莊生兄的有趣對答)

    -------------

    是日,社員大會。
    獲邀協助點票工作,對於久經中大代表會訓練如我,自當架輕就熟。

    不過,今年情況有點奇怪。
    上次學生會選舉,竟然出現四百多張不信任票。
    雖然,對會務不大了了的同學當然佔多數,但這些人通常都會投信任票。投不信任票的人,通常真的想「整死」候選內閣。
    (所以我還跟綠社社長說﹕咁學生會個候選內閣都幾乞人憎喎。)

    今天,當我穿著一身「青bb」(也許次文化堂的彭社長也有興趣解釋一下應該怎樣寫)回校點票的時候,竟然發現除了不信任票(60張?)以外,還有大堆亂填的廢票(20張)。
    也許那些同學是鬧著玩的,又或者想「玩」候選內閣(候選社長竟然哭起來),但我更覺得是在「玩」我——因為竟然要我讀這一堆廢票、浪費我的氣力。

    最後,有學生被校長拉出去訓話。

    其實我不明白候選社長為甚麼要哭,因為投廢票根本不是針對候選內閣——要針對不如投不信任票,讓你上不了台。(需知這不是大學學生會,投票是必須的)
    依我看來,只不過是有些頑皮學生,對學校不滿又不敢正面反抗(哪怕當面對校長表達不滿也不敢),所以找些不相干之處「玩野」鬧事而已。

    大家都知道,大部分中學的學生組織,大都由校方操盤(事實上,可以自行操作學生會的中學生,實在亦罕見)。所以把對校方的不滿發洩在這些「朝廷鷹犬」(又是這個詞 )身上,對於這些不敢正面反抗的人來說,可謂簡單直接。

    懦夫還可以做得出甚麼來﹖

    C 副校沒罵錯,投票是表達自己的意見。這是民主選舉,你不喜歡的話,投不信任票也沒問題。但投廢票即是告訴人家「自己是廢的」。(此說甚妙 )

    不過,我覺得選舉安排也有值得改善的地方。
    最重要的,就是選票上應該有「棄權」選項,讓不想表態的人選擇。有些亂劃的人,可能根本沒意見(他們只想快點放學)。
    而且,在點票板上也沒有「棄權」一項,結果我以為他們會把所有沒剔選的(3張)都當廢票。
    最後社監卻宣佈那些改為「棄權」,看來好像是我搞錯了,相當冤枉。

    ---

    另外一件奇事,發生在候選內閣身上。

    今年的候選內閣是「青龍」,大家都知道莊名大多是玩「食字」,所以也沒甚麼好說的。(如果問我,我比較喜歡紫社的「聖紫」,夠威勢 )
    奇就奇在,有位中二同學竟然有一番奇論﹕

    傳說中的青龍,應該是藍色的。
    玄武才是綠色的。為何還叫青龍呢﹖

    而中六生的候選內閣,竟然又再解說莊名的意思,沒有發現(或沒有指出)那學生的錯誤。

    她們說,「青」在日文的確是藍色的意思。而玄武是烏龜。

    天呀﹗如果這不是社選舉,我真的想出去搶咪﹗
    兩邊都錯得離譜﹗

    懂得中文的人,應該都知道「玄」是黑色的意思(「玄壇咁既面」就是指黑臉),玄武是「龜加蛇」(而不只是龜)。玄武在北,屬水、黑色,玄武怎可能是綠色﹖
    青龍代表東方,屬木,當然是綠色啦﹗

    中國人把五方配五行(東南西北中—青赤白黑黃),當中根本沒有藍色。(當然,日文漢字源自中文,古文的「」字,應該也是藍綠不分。)

    見雙方都煞有介事,我還以為是自己孤陋寡聞,漏了甚麼古老傳說。於是連忙詢問隔鄰的中史 C 老師。
    他答我﹕他們大概是在日本卡通片裡看到的吧﹖

    日本人藍綠不分,的確至今如是﹕他們的「紅綠燈」,「通行訊號」曾經是用藍燈的。

    (噢﹗所謂「四神獸」的事,又似乎真的不在任何一科的教學範圍…… )

Comments (5)

  • >>葉劉離港進修,可能不合參選資格
    呢個... 好似我呢d小市民本來真係唔知, 如果唔係早幾日睇到政府個補選廣告, 都唔醒起葉太曾經去左讀書... 睇黎唔只我有呢個疑問

  • 台灣呢邊青都解藍.....我上顏色堂上到嘔晒血....

  • 我很不同意投廢票即是告訴人家「自己是廢的」。

    我間中學,就在我讀大一那年,學生會兩個內閣爭。老師、校員高層喜歡的那隻角以65票之差敗北。然後不知誰人想到,以有些班別分了大細班上堂而細班沒去投票,以及有人在票站搶選票(初時言之鑿鑿,最後卻無有效證據,連證人和指控人都沒出來)為藉口,進行複決。

    本來會章有什麼情況可以由什麼人如何提出複決等規定,完全無視,完全違反。複決更不在站票投票,在每班教室內由教員看著投票(後來投訴者議談時,有關代委更承認複決安排由校方決定,完全違背會章入侵學生自治範圍)。而且由競選期已有師弟指,有教師在堂上和課堂以外抹黑初選勝出的閣。在複決前則更甚(當時有師弟直指為「X瑪精神,輸波打人」)。

    有師弟向仲議會投訴,但結果自己人審自己人,並利用多個藉口,以及不依會章的做法來推到太空。大量學生不滿校方做法,複決時廢票激增。但校長竟然憑著投票箱追查到廢票來源,在早會上斥責該些大量廢票的班級。

    同學不是「不喜歡」,他們亦不單是「不信任」內閣、「不信任」學生會,而是看穿了對名存實亡的學生自治體制,對那些代表會、老師、校方高層的不認同。這並不是「不信任」、「棄權」可以表達的。試問他們不投廢票,還有什麼選擇?

  • 1) 四神獸讓我想起《不思議遊戲》~

    2) 講到顏色,設計師與我的認知似乎大大不同。譬如我叫她們將圖的某部分改藍色,她們卻改了綠色回來。跟她們解釋了一大通,還是不明白,氣死。

  • 小狼﹕所以我在前面已經說明,他們投廢票其實不是對候選內閣不滿,而是把對學校的不滿發洩在這些被視為「朝廷鷹犬」的人身上。

    但我們的情況跟你討論的不同,至少我見不到校方操縱選舉,老師也沒干預學生的投票意向。
    何況這裡連「撼莊」的情況也沒發生。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