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6, 2007

  • plastical adults, or, where can the plastic hide 2

    不知吃錯甚麼,昨天肚子整天不舒服(但又沒有瀉),要睡覺的時候更絞痛起來。

    最好訓的時間,都用來去了兩次廁所(終於有水便),還要勞動老媽替我抹驅風油。
    (「驅風油如何舒緩肚痛」的科學解釋,相信會是個有趣的題目)

    就算到了今天,我也想不起我吃過甚麼有問題的東西。

    -------------

    [廣大何容一物膠之二]

    圖書館要負責準備每星期的晨讀課閱讀材料,大多是報章報導再加一些討論題目。
    (怎麼看來好像跟報紙通識版做的一樣﹖)
    我覺得現在報紙質素實在太「雞肋」了,決定開始在雜誌上找些材料。首先開始的,是《科學人》雜誌的〈全球暖化是個大騙局﹖〉。

    然後,我見到這樣的訪問

    日劇《14歲的媽媽》及港產片《早熟》均涉及未成年少女偷嘗禁果後懷孕產子的情節,最終都有圓滿的結局……

    城大社會科學部高級講師馮偉華直言……製作人為了顧及市場需要,「當然會拍觀眾喜歡的劇情,突顯性事與懷孕美好的一面,就算過程中有些波折,但最後都是喜劇收場」。

    馮偉華認為,流行商品迎合市場需要屬無可厚非,但青少年未必有能力認清真偽,倘在受影響下早嘗禁果,一旦懷孕亦不知如何處理,容易釀成悲劇。

    他說「應教導青少年適當避孕,並灌輸正面的性知識,以及協助他們分析正確的流行資訊」,我當然同意,但看了這些戲就會想未婚懷孕嗎﹖
    咁都講得通,莫非睇完《一公升的眼淚》,會憧憬生絕症﹖
    那麼看完《女王的教室》,豈不是變被虐狂﹖﹗

    我決定派給各級討論,特別加一條問題﹕「你覺得青少年看了《14歲的媽媽》會憧憬未婚懷孕嗎﹖」
    這條其實不是學生思考題,是老師思考題。叫學生告訴老師,好讓他們不要當青少年是白癡。

    整套戲都告訴年輕人,未婚懷孕有多麻煩(男朋友丟下她、父母不要她、又搞到入醫院)。(同樣地,《早熟》也清楚提及,與未成年少女發生性行為是犯法的。)
    但描述少女勇敢面對,最後大團圓結局都有問題﹖
    (志田未來為何老是拍這種「千辛萬苦」的角色,倒是後話。)
    難道要拍到「未婚懷孕,全家富貴」才叫警惕世人﹖

    (如果真的去問未婚懷孕的年輕人,我肯定他們會答「我當時冇諗過」,而不是「因為看了XXYY」。未婚懷孕或青少年犯罪之類,大多沒有預謀,而是衝動累事。要預防「衝動犯事」,把媒體「漂白」是沒有用的,而是要讓他們學會﹕行事之前必須三思。)
    (又﹕回答「看了XX,所以YY」,通常只是法庭上當作求情理由。反正律師總是勉強找些理由來求情的。)

    當然,我們的社會制度,把小朋友白癡化,又是另一問題。
    (最慘的是,我好像開始見到,他們成功了。)

    ---

    不過,更膠的事在後頭﹕維護家庭組織直指「色.戒」喪盡良知 發起基督徒杯葛行動

    現在李安導演,因為『色.戒』這一套電影而取得威尼斯電影節的獎項,而此片的賣點是華人男女主角的大膽色情鏡頭,令人震驚。

    居然有一位華人名導演李安,要中國男女演員在大銀幕上脫光衣服,色誘洋人,為求一獎

    如果小朋友只看《基督日報》的話,大概會以為威尼斯電影節是色情電影展銷會
    還是這位「保守派基督徒組織,傳統家庭促進會總幹事譚克成博士」自己覺得色情鏡頭是賣點﹖
    唔知人地點解有獎,就去問評委。勿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另外,「色.戒」的故事題材本身也甚具爭議性。該電影的歷史背景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侵華的時候,當時所發生的慰安婦事件,中國婦女在不願意的情形下,被日本軍人公然性侵犯,無一中國人不引以為恥。可是,這部電影卻描述了一名女性心甘情願出賣自己的肉體色誘男人以求達到某些目的,與當時所發生的慰安婦事件成了諷刺性的強烈對比,有辱女性尊嚴,貶低女性的價值

    姑勿論「色誘敵人」和「慰安婦」根本風馬牛不相及,為何這位先生不敢說明「某些目的」是甚麼目的﹖
    難道他以為女主角出賣肉體,是為了得到六卡鑽石﹖
    如果說明女主角色誘漢奸,是為了消滅他,那麼整篇文章就罵不下去了。

    至於「女特務色誘漢奸」究竟有沒有侮辱女性尊嚴﹖我想就算你問中國共產黨,它也會說這是「出於偉大愛國情操所作的重大犧牲」,簡直要頒令表揚。
    貶低女性價值﹖唔靠女特務去色誘,不如由「譚克成博士」去色誘試試﹖
    (噢﹗斷背山,又唔得添 。咁搵阿水去誘呀﹖)
    定係對住漢奸,乜都唔做﹖唔誘佢落陷阱點消滅佢呀﹖
    咁究竟「出動女特務色誘敵特」既李安係漢奸,定係「乜都唔做」既譚克成博士先係漢奸﹖

    延伸閱讀﹕
    中文維基介紹
    世澤兄﹕硬無可硬,膠無可膠
    Tommyjonk﹕淺談李安電影中的人文精神()()、禁色
    葉一知﹕色戒()()()
    栗子﹕色戒中的性
    CYLM﹕是時候討論了﹗第二篇
    Kursk﹕小罵大幫忙
    Renee@教協﹕沒有色,怎麼戒﹖(上)

    看不過眼人家把同性戀、漢奸描繪得有點人性,就肆意抹黑。
    應該首先被基督徒杯葛的,就是這一批自稱為基督徒的恐怖份子。

    ---

    又講下孽瘤。
    我竟然在今次的電視上,聽到她說這樣的東西

    「但有些人經常將「六四事件」變成政治議題,尤其在一個議會裏,她覺得會造成中央與特區政府之間的一個課題,造成一個矛盾,這樣對香港不是一件好事。」

    對於一個說共產黨竊據大陸是「波瀾壯闊」的人,我對她的「六四表態」沒有興趣。
    (大概「六四鎮壓」也是一場「波瀾壯闊的鎮壓」。至少緬甸不敢出坦克車壓人,肯定不夠壯闊。)
    不過我倒是驚訝,六四事件原來是被人「變成」政治議題的。

    言下之意,六四事件本來不是政治議題。那麼它是甚麼議題﹖軍事議題﹖還是「保安」議題﹖
    我忽然想起,原來有很多香港人會批評人家把政治議題「政治化」的。(三月十日日記)

    至於「造成中央與特區政府之間的一個課題」究竟是甚麼意思﹖我不懂。
    不過電台訪問通常沒有書面那麼流暢,少許語言問題就無謂窮追猛打了。反正她說了「矛盾」,那就把「課題」當成「矛盾」的意思吧﹖
    不過,立法會議員要平反六四,又如何要造成中央和「特區政府」之間的矛盾呢﹖就真的令人費解。除非葉劉心裡面,其實也當自己在選行政長官吧﹖

    又,有很多人把陳太那句「參選行政……」當成「參選行政長官」來做文章。
    陳太是否想做行政長官,我沒興趣理。
    不過我倒記得,當天她說這句話的時候,其實是「參選行政——立法會」,「行政」後面有一個很細聲的「會」字。如果有留意的話可以聽得到。
    她出席行政會議的次數,還多於去立法會吧﹖

    -------------

    又要找 paper,又要看 reading,真是掃興。

Comments (1)

  • @sow986 - 這裡不歡迎商業廣告,所以把你的留言轉貼在下﹕

    我們的社會制度,把小朋友白癡化,又是另一問題。
    (最慘的是,我好像開始見到,他們成功了。)
    流汗,單顯示就是這樣!!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