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1, 2007

  • [知識+型社會]

    看倌沒看錯,我也沒寫錯,不是「知識」型社會,而是「知識+」型社會。

    本來,對於強調「知識型」,無論後面加上的是「社會」或「博客」,我都有點遲疑。因為在下對於「大方向」,向來有點反感。我不反對有人為此而努力,但如果社會上大部分人都走一個方向,我覺得有點恐怖。(可想而知,「潮流」對在下而言,是有點恐怖的。雖然這似乎不可避免。)

    可是,遇到一些事情,我覺得不能不談。

    事緣﹕

    圖書館的電腦,除了被某些學生當成消閒用品外,亦有不少學生是來做功課的。
    學生用圖書館的電腦,找了資料(或者整理一下),再列印出來,就拿去交功課。

    這天,有位中一小妹妹來圖書館用電腦,然後跟我說,她找不到需要的資料。
    讀過二月一日日記的看倌,大概以為方某打算 probe 小妹妹了。
    當然有可能,不過,我首先要搞清楚,她在找甚麼。

    原來,她搜尋的是「9+2泛珠三角」的資料,竟然只有一段短短的介紹
    我覺得很奇怪,沒理由打這句東西,只會找到一段「知識+」資料的。回頭再望望搜尋畫面,才發現那竟然只是「知識+」搜尋﹗

    只懂找「知識+」,找不到就叫救命,不是吧﹖
    雖然,同學懂得在常用的「網頁搜尋」以外使用其他特色搜尋方法、縮窄範圍,是一件好事﹔不過,總不能只在「知識+」裡打轉吧﹖

    我不反對同學看「知識+」(尤其當笑話看的話,有些問題只能用「不堪」來形容),但如果把「知識+」當成學習工具,卻極不可靠。
    其他地方(如台灣)的情況,我不清楚。但每次發現的「知識+」答案(都在香港雅虎),都只是「天下文章一大抄」——似乎很符合學生「抄考功課」的習慣——那麼讀來,有何益處﹖
    反正「知識+」經常都有人抄維基百科的文章,那麼倒不如真的去維基看,還比較好。

    我告訴她,不能依靠「知識+」,應該用「網頁搜尋」去找其他網頁看。
    我覺得裡面都是新聞,沒有甚麼合用的資料。
    (其實,回來再看才發現,排頭位的明報特輯,已經有很多背景資料。不過當時沒留意——當時我正在吃午飯。)

    於是,我問她試過維基百科沒有﹖她竟然反問我﹕「係咩黎﹖」
    當查過「珠三角」沒資料後,再打「9+2」,就找到了。
    (「知識+」那段答案,根本就是從這裡抄過去的,但連 link 也沒有 quote。典型學生作風。)

    不過這例子不好,因為維基百科也沒提供很多資料,還不及明報的多。
    所以我著學生再看看其他搜尋所得的網頁,或者看看官方網頁。
    總之,不要只懂看「知識+」。

    我不是說「維基百科天下無敵」,維基百科也有它的問題(尤其中文維基百科未算做得好)。如果大學生要依靠維基百科寫論文,是說不通的(除非研究主題就是維基百科)。
    可是,對於中學生而言,維基百科算是一個頗可靠的資訊來源。對於一般人的參考需求,維基百科還是很有用處。就像傳統百科全書,不提供最終答案,但有基本的介紹。

    只知道「知識+」,而不知「維基百科」,是一種悲哀。
    我們講教育改革,但骨子裡(由教統局以降),還是填鴨那一套。學生繼承這種思維,只依賴最簡單「就手」的東西,沒有想過去看其他的。連寫 blog (包括 xanga),也只知道寫流水帳,而沒想到有其他的可能。
    相比起其他傳統的參考資源,用「維基百科」其實只是一個很簡單、甚至「簡陋」的要求。如果連這也不用,只停留在「知識+」「塘水滾塘魚」(反正問的和答的水平差不多),很難有進步。

    (更不用說,香港教育界不單忽略了維基百科作為參考資源的好處,亦忽略了維基作為教學工具的潛力,見有涯兄的文章——當然,圖書館主任課程是有這樣做的。)

    我們不用排斥「知識+」,但絕不應該依賴「知識+」。
    正如我們不應該依賴維基百科或任何單一參考源一樣。

    (何況,就算要依賴,也找個比較可靠的 )

    ---

    延伸閱讀﹕

    胡兄—一點關於所謂知識型博客的感想

    「我同意真正的知識型博客,不在於有幾多知識能夠傳授,而是有幾多知識能夠透過博客來交流。但談如何豐富知識之前,我倒是有一種不明所以的悲觀。知識的起源,源於對身邊問題的思考和發問。當一個社會滿足於「知識+」這種層次的求學問心態,當「WHERE ARE HK?」這問題竟可以換來「24小時內獲最高評價的知識」的稱讚,我就不僅對知識型博客,甚至連知識型社會的未來感到憂心。」

    餅@hkday—「為何維基不適合當作研究來源」

Comments (6)

  • 有個哲學系學生和我說,知識型的特點是知識是可重新建立,要接受知識可以是錯的,知道如何去分析知識的真確性。我想未來的通識都有相似的問題,如果老師唔可以去改變他們的建立知識的concept,學生很難領略知識的真諦。

  • 除了填鴨式思維外,還有種「課程所列便是真理」的病毒在漫延......

  • 大概方兄也看過我以前所寫﹐一篇「為何維基不適合當作研究來源」的文章吧?

    現在 trackback 一下﹐畢竟這個討論帶出來的問題是更低層次的﹐就是網絡上的智識庫﹐到底是頹用還是有心機地用的問題。

  • 餅﹕正是。

  • 吓!原來真的有學生不知道wikipedia? what the ...

    不過真的很討厭「知識+」,試過很認真的發問(在網上真的找不到了),希望有高人指點,誰知個個都到網上搬一大堆給我,沒有回應問題...

  • 我懷疑連老師也未必全部知道wikipedia是甚麼東東。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