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25, 2007

  • (小廣告﹕方某人出書——各大書局,均有代售﹗)
    (又﹕訂書已收到,訂了書的朋友請聯絡我取書。好同學見字請聯絡我,看看甚麼時候可以給妳一本。)

    -------------

    [所謂知識型博客]

    由於方某只顧拖著一車訂書(單是胡兄倫弟已經訂了十六本……),所以沒有帶相機,也不發覺有人錄音(除非有盜錄),所以照片和詳情,還是等等出版社方面的消息吧。或者我只是記錄一下自己的說法。

    既然有所謂「知識型」博客,就是說有很多「非知識型」的博客,即是「今天天氣呵呵呵」的那些(學生優而為之)。梁文道先生的這點破題,我是很同意的。
    如果我們希望推廣這種「知識型」博客文化,也許第一目標也是學生。但我很怕講者的「排場」會嚇怕他們——評論人、教授、醫生、圖書館老師——好像都是所謂的「知識分子」。
    如果飽讀詩書的知識分子才說得上「知識型博客」,那麼對我們好像很有優越感,但是對學生而言卻是「我讀得書少,你唔好理我」。

    我要強調,「知識型」博客並不在於「知識」本身(在下也不見得特別豐富),而是在於態度
    所謂「知識型博客」,其實只是一個願意把知識套用到生活上的博客。反思生活遭遇的事、(「懶」哲理的話)反思自己的生存意義,而不是單純記錄生活、或者講意見,而是以理性去分析
    每個人都有知識,總有他認識的東西。無論這些知識來自學校正規教育、自學、還是生活上的觀察,都是知識。所以並不是「知識分子」壟斷知識,每個人都可以憑他的知識去作判斷。
    就像維基百科容許不同的人,貢獻自己的知識。不同的人互相取長補短,成就這個網上百科全書。證明不單是專家才可以做得到。

    當然這不是叫人自大,「知識型」博客還有一點就是交流
    正如 wiki 容許參與,同屬 web 2.0 科技的 blog 一樣需要不同人士的參與。
    雖然 blog 有私人性質,但回應就是交流的方式。只要我們開放面對不同的人,各自提出自己的意見,就可以互相得益。
    當然,要互相得益,這「意見」就不能流於洩忿或感性,不是那種「推﹗」「頂﹗」式的「回應」。而是要求我們具體針對文章的內容,表達「同意」或「不同意」的意見,說明我們同意/不同意甚麼、為甚麼同意/不同意。這樣才能有真正的「知識」交流。

    只要學生能做到「理性」、「運用已有知識」、「互相交流意見」,其實一樣可以成為「知識型博客」。其實都是態度、取向的問題,而不是基礎知識的問題
    (如果發現自己知識不夠,那不就是去學的好理由嗎﹖)

    網上常見批評香港人寫博沒文化、沒思考之類的,其實博客是社會的一部分,受整體社會的影響。如果整個社會不是「知識型」的話,單單要求博客「知識型」,也是不切實際的。
    (當然,我們都希望大家可以從網上做起,讓博客成為實踐「知識型社會」的第一步。這是後話。)

    這個題目,倫弟後來說覺得有點悶,而且現場提問有偏向「How we blog」講座形式的傾向。
    這是沒辦法的,因為「知識型博客」的題目其實不容易「大講特講」,所以話題很容易被偏移至「blogosphere」的一般討論(例如私隱、公私分野、版權等)。
    剛巧我們三人都只是「寫東西的」博客,而不是像側踢或暴民兄那類「搞聯繫」的人,對 blogosphere 的整體認知應該不會跟大家差太遠。於是顯得不夠特色了。
    幸好有梁文道先生,否則氣氛就真的可能變成很沉悶了。

    相信在下經過這一天露面,已經足以令不少女生的幻想破滅了。(keke )
    (真相﹕現場是男多女少的……因為知日教授吸引太多宅男了 )

    出現的人太多了,向來記性奇差的我,實在沒辦法認得所有的人。(甚至有的根本沒有報上名來……)
    所以如果下次見面發現在下認不得閣下,見諒則過。

    延伸閱讀﹕
    知日部屋—座談會及新書簽名會相片分享馮友—座談會分享暨知日之友茶聚小記
    Ronald/一蚊健—座談會報導(第一部分第二部分)、

    -------------

    最有趣的是,編輯看了拙文,竟然拿了這本大書當紀念品﹕
    (中華書局)
    我說過,這本書開本很大(這點倒沒辦法,因為圖片多)。所以要想想該放在家裡還是學校了。(收入方潤圖書館書目倒是肯定的)

    不過吳教授的著作倒沒有疑問,因為我一併買兩本,學校、自奉,兩相皆宜。
    連同拙著,都會放在圖書館給學生看。
    希望可以讓他們見到,寫 blog 不只是日記,有更多的可能

    學校書展有點難搞。因為開學後的書展太急,所以來不及請書商入貨。
    後來由我負責的第二次家長日書展,因為偏重親子圖書,邀請了某機構。他們很少會賣其他出版社的書(我會向他們建議一下)。
    所以如果學生想買的話,還是先去門市買好了。

    阿唯的新著,在下只說了一句「(漫畫展)外面冇得賣」,他就托何故先生送外賣了﹕
    (阿唯管家)
    謝謝……謝謝……
    有點意料之外(因為忘記看回應),連賣多少錢也忘了,唯有奉上拙作簽名本以作交換吧。(阿唯請向正兄索取)
    (又﹕「OTAKU燃究中心」其實有幾多人的﹖不會像我那些「棋王國XX研究所」一樣吧 )

    不過這本書(﹖)倒是夠令人頭痛的?應該歸入哪個分類號﹖
    賴永祥裡面可沒有類目叫「御宅族」的啊~~~~~~~~囧~~~~~~~~KUSO~~~~~~~~~~﹗﹗﹗
    (畫面﹕圖書館員 KO 倒地,然後爆炸)

    難道要編入「543 社會調查報告」了嗎﹖

Comments (9)

  • I will certain buy your book when I come back to HK. :)

  • 543 很好呀... 難道你想編入 731 或 546?

    p.s. 我沒說過悶,只是講座是稍稍則重了 blog,而忽略了同樣為主角 -- 書。我想如果可以在「知識型」blog 和書之間有多些發揮就好了...

  • 方sir,

    我昨天也有捧場,回家後寫了少少東西,未寫完。不過都誠邀你到小弟個xanga望望:

    http://www.xanga.com/ronald_yick

    誠言,寫blog不止是寫日記!

  • 方先生,

    你昨天把這個題目說得條理分明兼有趣.

    不過昨天談到 Xanga 較封閉, 我認為因 Xanga 及 Showhappy.net 等都是較早期以網上日誌形式存在的網址, 互動性必然不及現在的yahoo, sina 等.

    用xanga 的人, 應該算是長情一點吧. 像我跟朋友一樣, 都已寫了約五年了

  • 方先生:

    鄙人乃昨天之聽眾,也是「並非貴博網友」無恥之徒。

    現在正書寫昨天與會的感想,可否容我轉載大作之封面作宣傳?謝。

    文章稍後會刊登於 http://fongyou.mysinablog.com/ 中,乞望容許。

  • 謝謝各位﹗

    馮友兄﹕歡迎之至﹗

  • 錄音跟錄影,還有相片,倒是都有的。

    [GTO]

  • 哈哈,小弟都認為寫blog應該有一家之言,流水帳真接叫日記好了,只限老友

  • ianwong817﹕廣告恕刪。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