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11, 2006

  • 終於趕起今個星期要用既野,可以繼續做 pathfinder……

    連我的老師也沒有 Sears list (其實我跟了她們那麼久,早就知道她們不用這個),那就即是沒轍了。

    -------------

    [讀書偶感]

    大崩壞—人類社會的明天﹖》(時報悅讀網)

    Kursk大大說《大崩壞》悶,但我又覺得好有趣。大概兩天讀一章,算是相當快。
    (不過同等厚度,千萬不要叫我讀金庸小說,我會活活悶死……)
    尤其這兩日讀到這個註﹕

    (2) 藍芽哈若德(Harald Bluetooth)﹕因統一丹麥而名留青史。一千年後的今天,易利信(方按﹕即愛力信)公司認為他們在統一消費性電子商品世界所做的貢獻,可媲美藍芽哈若德國王,於是將他們研發的無線傳輸技術命名為「藍芽」。
    (p.256)

    (其實維基百科也有同樣的說法)

    當我們還在考慮要不要光顧正露丸、日清這些有「侵華名字」的商號,那些飽受維京人侵略的歐洲各國,還用不用藍芽好呢﹖

    (參考﹕吳偉明教授—病中漫談日本正露丸、日本維基對正露丸日清的介紹)

    ---

    當我看到這一段的時候,心想﹕不如申請入籍冰島吧﹖

    這樣的決策是有彈性的,也很靈活,但當地人的態度還是趨向保守。我的冰島友人就以「保守」和「死板」來形容自己的社會。自一三九七年起統治這個島嶼的丹麥政府,有誠意改善冰島人民的生活,但冰島人的保守和固執經常使他們倍感挫折。……

    我的冰島友人解釋,這種保守其來有自,只要想想冰島的環境多麼脆弱就明白了。冰島人為長久的歷史經驗制約,結論是一動不如一靜,改變往往只會弄巧成拙。……面對過去的慘痛教訓、如月球表面般光禿禿的高地、廢棄的牧場以及土壤遭受侵蝕的農場,冰島人不得不認命﹕實驗的代價太大了,這脆弱的島嶼實在禁不起實驗。至少照目前的方式能活下來就好了,別要求我們改變。
    (p.247-248)

    當你被同樣的歷史教訓所制約,你就會明白,為何我對於那些一味「陽光」、鼓動人家「積極樂觀」的人,會如此反感。

    ---

    提到鼓勵積極,有一種講法是「試有一半機會得,唔試就一定唔得」。
    師長鼓勵青少年,也許亦會用上這句。

    但他們有沒有想過,這句說話同樣可以轉化成﹕「賭有一半機會贏,唔賭就一定輸」﹖
    素來喜歡搞反賭博的師長們,不怕自相矛盾嗎﹖

    我的看法剛剛相反。
    「試有一半機會失敗,唔試就冇所謂"失敗"」
    「賭有一半機會輸,唔賭就一定唔會輸」<----(古有明訓﹕「輸少當贏」嘛)

    當你明白人生根本就是一場賭博的時候(你決定o係學校修邊科、轉唔轉工、戴唔戴安全帶、要唔要婚前性行為、同唔同呢個人結婚……統統都是賭博而已,你試圖擁有不一定得到的好處,而付出已有的作為代價),
    你就會明白反賭博是一件很無謂的事,兼且徒勞無功。
    就跟反色情一樣,都是在反對一些人生的本質。

    當然,如果你問我對賭博怎樣看,我認為賭博是一件蠢事。
    (所以我從來不賭,莫說波/馬/六合彩,連帶麻將也不打。)

    既然人生就是一場賭博,你還賭不夠嗎﹖
    咁鍾意一擲千金,不如玩多兩盤大富翁好了。

    其實人生和賭博的道理一樣(當然我不是叫你賭命),就是像投資專家教你買股票一樣﹕看你自己可以承受多少、劃定止蝕線。
    你的決定無論是「想修呢科又驚冇錢賺」、「轉工又驚冇飯開」、「想唔落帶又驚撞車會死」、「想唔用套又驚領野」、「同佢結婚又驚所托非人」,還是只不過諗住「買邊隊波/邊隻股」……道理都是一樣的。

    想清楚自己可以承受多大風險、「蝕得起幾多」。
    蝕得起,考慮值不值得做﹔若然蝕唔起(後果承擔不來),就唔使諗了。
    做了決定之後,若然發現自己「蝕得太多」,要在適當時候「止蝕」,壯士斷臂。
    如果能夠做到這一點,莫說是投資和事業,就算是愛情關係,亦得以自保。

    有些男女—雖然據聞大多是女的—明明另一半對他奇差,甚至拳打腳踢,還是以為一味「死忍」可以苦盡甘來,便是不懂「止蝕」之過。
    在這一點上,病態愛人跟病態賭徒其實是沒分別的,雖然衛道者不會因此「反戀愛」,呼籲「行街不拍拖,唔拖樂趣多」。
    (因為他們無法承擔「加快人口老化」的罪名﹖)

    如果我們能夠令人學懂這一點(例如,教人拍拖時記得帶一包 TAMPO,以便保持清醒 ),比起高呼任何「反乜反物」的教條更有用處。
    這世上不只有病態賭徒,任何一種有風險的事都會有「病態XX」的人。與其因噎廢食,倒不如大家詳細「睇真D」、把利害講清楚。

    只不過,人類是貪圖口號的。因為「反」比起仔細分析,來得方便。
    (等學生諗乜野時候可以博、幾時唔可以,不如一句「唔准」咁簡單直接﹗)
    更何況一出「反」字,立場便明確了(議員適用)、信心便堅定了(衛道士適用)。只要我認為自己「信得堅定」,心中所信的是否確當,也沒所謂了。

    簡單、爽、快意恩仇,但無法解決問題。

    -------------

    以敝日記之龐雜無序,連自己想寫個目錄都望而生畏……
    (結果只靠好同學製作的書單作為有限度目錄。她近日似乎很忙,所以未有更新。)

    記事簿變成書,豈不是亂作一團﹖

Comments (1)

  • 賭博的重點不是賭博行為本身, 而是由此引伸起來, 於未知的未來當中徘徊, 不安與快感混在一起, 而確信自己必定勝利的天堂之景. 有幾多根據支持自己的決定也好, 只有結果才能說明一切. 對, 其實是冒險的血液作祟. 在現代社會, 賭博是簡易的冒險.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