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19, 2006

  • 看完今期的《國家地理雜誌》。
    對我來說,最震撼的不是地震專題,而是二十年前的切爾諾貝爾事故



    正如我在 [書海潛遇(13)](見一月十三日日記)中所說,相信學生無法理解我的感受。因為他們不是生在那個核戰威脅的時代,核事故更是聽也沒聽過。
    這發生於我七歲時的意外(當時我快要到新加坡),我當時自然連核能是甚麼都不清楚。但後來接觸的資料越多,越是感傷(裡面有太多悲劇英雄的故事)。


    當年香港人反對大亞灣建核電廠,也是這宗事故的後遺症之一。
    (其實大亞灣的壓水式反應堆,和切爾諾貝爾的石墨輕水反應堆,根本是兩種完全不同的類型。前者安全得多,不過人怕起來便甚麼都不理了。)


    不過,最新鮮的當然不是這追蹤報導,而是﹕蜻蜓的異色戀情

    (國家地理中文網)


    我曾經跟一位網友爭辯,究竟強暴在動物界是否常見現象。
    我根據以往讀到的資料,認為強暴是不常見的(反而在人類和黑猩猩當中比較常見)﹔網友則聲稱自己有份研究(但他沒舉出甚麼參考資料),有很多動物都有強暴習性。


    這篇報導至少算是一個反證。
    也許女士讀過,會幸而自己生而為人。


    雄蜻蜓會把雌蜻蜓的頭鉗破、甚至淹死﹔
    人類剛剛相反,像餅家廣告般,只是女人「用鋒利指甲在你臂彎劃了幾道」罷了。
    (強姦或 SM 致死都不是常態,但報導中雌蜻蜓受傷的比率是 80%-100%…… )


    不過,無論是強暴、抑或溫柔,性行為推動演化,倒是在蜻蜓和人類皆不爭之事實。


    -------------


    上對聯課時,曾經以「自題書齋」為題,寫了三副對聯,其中一副叫「觀性房」﹕



    上聯﹕萬物之靈本裸猿,皆因演化
    下聯﹕千書所在原空谷,總有奇緣
    橫批﹕觀性房


    聯我當然寫得不好。
    (又﹕題「觀性」,當然不是指「觀看色情物品」。這「性」是「食色性也」的「性」,即「人性」或「本性」。)


    不過今天在網上胡亂搜尋,找到一個網誌,卻似乎應了我的題名。


    這個網誌不便在此引錄,是一位自稱十八歲的女學生寫的。網誌有相當的部分記述她的性經驗和感想。看了她的文才發現,原來青少年也有錢去時鐘酒店,而且還要「排隊」的。(有點像星期日的茶樓﹖)


    (也許,又是我們這些老處男/女大驚小怪吧﹖雖然有很多事讀書已經知道,但聽人家親身經歷,還是覺得怪怪的……)


    雖然我個人認為結婚才做比較好,但「做了」也是人之常情。
    我向來認為,最重要不是「有沒有性行為」,而是知識和態度。
    如果沒有知識、態度隨便,行為就只會製造麻煩。
    不只是「性行為」才如是。不負責任的人,每天見得太多了。


    又,見到一篇「禁止散養人類」,不讀內文幾乎以為拙文又被轉載。


    (又又,其實基於禮貌,我本來打算去打人手 trackback,怎料開不到……)


    ---


    同一份功課的另一聯倒也值得一引,以博君一燦,因為這聯擺明是「我愛大明湖」的惡搞﹕



    上聯﹕峽右此樓古
    下聯﹕嶺南名士多
    橫批﹕士多房


    (剛剛俾人阻住打機既士多房主,非常不爽……)

Comments (6)

  • 就算是當今之世﹐態度比知識仍為重要。所謂的知識﹐輕者經驗可及。經驗就是做過才有﹐出過才有﹐你我暫時都沒有。看看電影 Kinsey ﹐Kinsey 的求知求真﹐誠無可比。但是﹐以凡夫俗子的角度﹐他的態度也挺糟糕的。跟學生共赴斷背山雷雨一節﹐尤堪「玩味」。

  • 方大總管  有冇興趣來研究一下圖書館的問題嗎?

    有就到我的xanga 同我講吧

    我慢慢同你講下....

    唔該啦

  • 1. 格物致知誠意正心,知識是態度的基礎嘛。

    2. 有咩問題﹖去睇又冇發現既﹖

  • 切爾諾貝爾事故

    說起這件事,我想起了亞視在<>中,派出了攝影隊到當地。
    很明顯,他們穿的"保護衣"是不合標準的,甚至是近乎沒有保護能力。
    簡直與叫人去死無疑!

  • 如果我沒記錯,他們只是到外圍,沒有進廠內﹖

    若是如此,其實連那件也可以不穿,那只是醫院裡的防菌袍罷了。

  • 在外圍...穿多穿少與不穿 其實都無咩分別...

    如果要擋....穿到像鐵甲威龍都未必做到...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