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3, 2005

  • [三樂也]
    (註)

    西貢,香港的後花園,對我而言,是一個很「隔涉」的花園。
    (雖然,就算要我去他們的學校,距離和時間應該差不多,都是半個香港)

    遲到是我出門太遲之過,雖然「搵唔到小巴站」也是實話。
    不過香港的交通明顯有進步,從家中出發,個多小時也到達西貢的青協營地了。
    (誠如修女校長所言,風光明媚,實在是靜讀的好地方。)

    佩服修女校長,除了夠膽選《洗冤集錄》這本書給學生看之外(我的學生會被悶死),還把央視的《大宋提刑官》(美亞香港版,竟然找了林超榮作解畫)和《CSI》都找來讓學生看。
    三日兩夜的營,竟然就是在讀《洗冤集錄》和「煲劇」,對於一般學生,似乎難以想像。

    當然,更難以想像的,是學生。

    原來我還有點「性別歧視」,覺得女孩子怎會對這些「死人野」有興趣﹖不過看見我校有個男生讀後不甚了了,另一個女生竟然追著要我借給她,才發現原來我確實是不了解女孩子的。

    修女對她們的形容是「番書妹」,竟然說中文書比英文書難讀﹗相信我聽到這句話時的表情 ,肯定比修女的反應不遑多樣。
    (如果你以為她們是「假洋鬼子」,實也不然,她們對無線劇集比校長老師都要熟悉,證明是地道香港人 )

    修女先前給了我兩個任務﹕

    1. 介紹讀《洗冤集錄》的心得。

    其實沒甚麼心得可言,有甚麼要說的,都已經寫在書評上了。
    所以乾脆把有關的書(八月二十日、十一月十五日日記)都帶去介紹一下,當是「帶人遊花園」更好。後來又想起自己批評過中國的執行水平,所以把討論地方衙門的《衙門開幕》(六月二日、八月十日日記)和《到衙門上班去》都帶去。(後兩本大概也適合這批學生讀)

    《衙門開幕》裡有關胥吏對「滴血」結果弄虛作假的描述,證明是很有用的。

    2. 從生化角度解釋宋慈的驗屍方法。

    第一次聽到這個題目,立即嚇到不敢接—我可沒讀過法醫學﹗絕不擔保懂得解釋。

    不過後來想到,如果從熱、酸醋和酒精可以把蛋白固定,從而令瘀傷不散,方便觀察,再加上酒精殺菌,減慢屍體腐化。這倒是中學生物程度就能夠理解的。
    這也是我唯一能夠「從生化角度解釋驗屍」的地方了。

    不過從這裡就需要推及到一個「大學程度」的觀念,就是生物化學的生命觀。如果你以為「人死已矣」,而不知道人死(心臟、呼吸、腦功能停止)不等於身體所有機能停止(細胞活動仍然繼續,直至能源完全耗盡為止),就無法理解為何要搞那麼多東東來阻止傷痕演變。於是我又要繞一個大圈來解釋這個概念。(然後扯下扯下又扯左去講木口小平同屍僵)

    時間表上有兩小時,我可想不到有那麼多東西可以講。(我原來以為是座談會,我來跟學生討論,讓學生問問題的。)
    拿著幾本書逐本介紹,忽然想起學校裡推介書籍的覆轍。中途講到分子和生命的問題,又驚學生會睡著(因為剛剛吃完飯)……但她們竟然還會望著我……好感動……

    這種活動,真的要 highly motivated 的學生才能做到。要有相當的耐性,才可能在忍受過一點悶之後,從書中有所得著。(而且還要很主動,如果在敝圖書館搞這種活動,肯定門可羅雀)。

    我還是提早完成(個多小時我還沒講夠嗎﹖)。
    問答過了(如果可以跟她們多點互相討論就更好),接收錦旗乙枝(學校好像總喜歡送這個﹖),打道回府。

    想不到竟然夾附書券若干,因為沒提過車馬費,我本來就打算貼錢來的。
    不過送的是書券,本來書滿為患暫時絕跡書局的我,豈不又再物欲難填﹖
    我是否應該找主教懺悔﹖

    始終遺憾的是,他們沒能找到宋楚翹。

     

    不過,有幾件事是應該補充的﹕(也許林老師會更有興趣)

    1. 其實我是2003年寫那篇文的,這也是查更新紀錄才知道。

    2. 談木口小平時提錯了吳偉明教授的名,把他跟畢華流(吳漢源)混合成「吳漢明」了。
    關於木口小平和正露丸的關係,其實不是我說得那麼確鑿(因為不方便跟學生討論太多考證問題,以免進一步偏離主旨),詳見教授文章病中漫談日本正露丸和附設討論。

    3. 提到用昆蟲查屍體死亡時間的那期《國家地理》,待查。
    (其實已在查,但未查到,恐怕又要搞「考古發掘」才成。)

    4. 既然要推動學生認識中國文化,連《洗冤集錄》也出動了,下次不妨建議修女用上這本﹕《大清留美幼童記》(見八月十日日記)。(內地詳盡介紹)
    故事性更濃,而且又中又西(清/美嘛 ),應該適合「番書妹」收看。
    我每次讀到李恩富拜別母親的那幕,都忍不住想哭。

    更有甚者,央視當年也製作了特輯《幼童》(介紹),追尋當年留美幼童在美國的足跡。我在歷史博物館展覽時(學海無涯-近代中國留學生展,2003,博物館也出版同名專書)看過,很感人的(因為正正是作者有份製作的)。片頭說﹕

    「這是一個百年的傳奇,一群孩子的悲歡離合,一個古老國家的命運跌宕。他們有一個永遠的名字:留美幼童。
    留美幼童的命運,離奇曲折;他們的故事,美麗而憂傷。

    他們有一個永遠的名字——“留美幼童”。」

    如果修女能夠把這套片也找來,就實在太好了。(到時別忘了也替我買一份 )

    --------------

    註﹕

    孟子曰:「君子有三樂,而王天下不與存焉。
    父母俱存,兄弟無故,一樂也。
    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二樂也。
    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樂也。
    君子有三樂,而王天下不與存焉。」—《孟子.盡心上》

    (作為動詞,「王」應讀成「旺」﹔「怍」則讀「鑿」)

    --------------

    忽然一句﹕

    「人不作出犧牲,就不會得到任何回報,
    想得到一樣東西,就必須付出同等的代價。
    這就是煉金術的基本原則—「等價交換」。

    當時我們兩兄弟,相信這一點就是世界的真理。」

    —《鋼之鍊金術師》開場白

Comments (6)

  • Hi, I am one of the girls who joined the reading camp, do you still remember the one who asked you "when did you start reading this book?" during lunch time? I am that guy =]

    Really thanks for giving us a detail and "informative" talk. Actually from the camp (including your talk), we did know more about the 宋朝歷史. Tell the truth, we have predicted the camp will be a boring one since we were not very interested in Chinese history, but after the talk from you and some explanations from 林老師 and Sister, we changed the attitude. 原來中國除了有有毒食物communism等較負面的一頁, we can also appreciate the science investigation techniques, 整合的能力和遠在宋時已有一套頗完善的法令制度等優點, really learn much from the camp and from your talk, thank you~

    *I don't know where there's the word "informative" , if not, sorry =P

  • I really thanks too!
    That's great for me to meet students highly motivated in learning, and I'm very impressed for your intention, even I haven't deliver my speech well.

    自古有云﹕「教學相長」。I would not think about the biochemical basis of 宋慈驗屍方法 without your school's invitation. All of your questions force me to think more about the whole topic, and your school's activity have gave me more insight for my library work. I also gain from this activity, of course.

    That's good if you have more appreciation towards Chinese culture and history after this activity, that's worth for your Sister & teachers to pay so much effort to held this.

    About Sung history and Chinese culture, Sister & Miss Lam must know more than me. Every country have its own goods & bads, we are criticizing own country, because we love her.

    What I gain from this activity (not measured by the book coupons, of course :p), I look forward for your follow-up activities in school.

  • Actually 林老師 is going to promote the book by sharing during this week, so she and Sister asked us to be the forerunner, that's we need to ask peers to read the book and let them ask us questions about it. But I really don't know how can I persuade to read it, it is not interesting if  they have no interest about laws and death ppl.

  • i missed a word

    "...how can I persuade them to read..."

  • I doubt so. :p

    If you have any progress, pls notice me what method you've used.
    I hope to promote it too!

    May be, you may start with 洗冤錄 & 大宋提刑官......

  • okok~ The promotion is in progress!  =]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