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23, 2005

  • 一早回校,正在打算如何對付那些不帶書的學生。
    手上拿著昨日印出來的「三字經」,誰還要欠我閱讀篇章,就罰他抄。


    怎料一進班房,所有人都拿著英文書……原來一會兒默書。
    為免有人默書肥佬後把方某視為千古罪人,所以我完全不理會「晨讀不讀教科書」的規定,就由他們溫習。反正教科書也是書。


    當然總有人不溫習的,於是班房照樣嘈吵,不過方某也無端變成英文補習老師。
    發現他們的英文課本有很多我中學時沒讀過的英文字,如 piranha (食人魚)。
    不過也沒甚麼奇怪,正如我中學時也沒學過 flash 嘛……不是嗎﹖


    也好,不搞晨讀,就沒人要做閱讀篇章,於是我也不需要追收爛賬。


    開始搞剪報,「上主」驚訝地發現,我抄下了很多報導﹕「XX老師(正兄)以前都冇剪咁多架喎」……(鬼知咩,揀住先囉)
    不過無論如何,舊剪報的規格實在令人不忍卒睹。我先要準備一份剪報標準,先教那批「小朋友」怎樣把報紙貼好。


    在日曆上發現一個黑色的日子﹕十月七日


    星期五—要晨讀
    Day 6—上四堂,下午冇得走
    家長晚會—到夜晚都冇得走……


    -------------


    早上在《都市》見到預告,九時準時轉向國際台看紀錄片。


    (天天在《AM 730》看明光社的謬論廣告,簡直令人厭惡,幾乎令我連《AM 730》都憎埋。如果反性傾向歧視條例通過後,它真的會被人告,我倒心涼。)
    (又﹕只敢說「歧視條例和煽動仇視條例不是兩回事」,但不夠膽說兩者是同一回事嘛﹗為何不要求政府把它們變成兩回事,而只把它們當成一回事一併反對,這就是明光社諸公的「愛與正義」嘛﹗)


    唔想再講明光社呢班混混,講番紀錄片。


    想不到亞視也買 BBC 的 Horizon 系列紀錄片,這次說的是顳葉癲癇和宗教情懷的關係。(亞視介紹﹕與神同在)


    早就知道,癲癇發作時,有些患者會「見到」四周一片光茫。顳葉癲癇是一種「小癲癇」,患者並不像「大癲癇」發作(發羊吊)一般明顯。
    現在有科學家認為,顳葉癲癇和宗教也有關係。有些「神啟」可能是在顳葉癲癇發作的狀態下發生的。


    有些顳葉癲癇病人,原本不信神的忽然見到上帝(很明顯如果他不是英國人而是泰國人的話,也許會見到佛祖),還有一個天主教徒產子後有「自己是聖母,孩子是耶穌」的感覺。
    有個「睡房撞鬼」的女孩,家人找來那位科學家。他特意測量房中的電磁場,發現一個電鐘的頻率和他在實驗中刺激顳葉癲癇的頻率極之相似。於是把電鐘扔掉,女孩就不再「撞鬼」。
    分別研究一位佛教徒和聖方濟會修女,發現他們分別在冥想和祈禱時,除了顳葉都比較活躍之外,還有頂葉負責時空感的部位活動都減弱了。頗能解釋他們「天人合一,與萬化冥合」的迷糊感覺。


    部分科學家甚至相信,只要用電磁裝置模擬,就可以刺激顳葉,產生「神聖感覺」云云。對於一些人,實驗的確產生了喪失時空感、好像有人在身旁的感覺(實驗間是單人密室)。
    為了求證,節目找了個無神論者來做測試(看倌此時腦海中會不會浮現「曹宏威」三字﹖),找來的竟然是道金斯﹗(Richard Darkins,生物學家,以《自私的基因》著名)
    道金斯做了實驗,可惜他得不到這種感覺。(他說自己也想感受一下教徒的感覺)
    那位科學家的解釋是,道金斯本來就是顳葉比較不敏感的人,可能因此對電磁刺激不起反應云云。


    也許我也是這樣。
    就算是相信有神的時候,我也未曾發生過這些「神奇感覺」。從來只有我祈禱,沒聽過神跟我說話。(反而在中耳炎後,常常耳鳴,轟轟聲的……)
    不相信有神之後,就更沒有這種事了。
    想起孔夫子那句「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每次都有想哭的感覺。
    想起天地悠悠、萬物共生,總想滄然涕下。
    不過沒試過真的「天人合一」。
    我只可以用理性的他者角度觀察天地,只有先理解自己在天地之間,然後才可以「想哭」。


    也許我和她的分別就在這裡吧﹖
    正如那科學家所言,因為宗教情感受大腦生理的影響,所以人的宗教情感可能也跟音樂、畫畫一樣,要講天分。
    她會感受到的,我無法感受得到。


    有些教徒很反感,因為他們教派始創人的「異象」竟被解釋為神經問題。
    (他們這門新學科的名稱也夠惹人反感的,竟然叫「神經神學 neurotheology」。其實他們根本不是研究神學,我認為應該稱為宗教神經學 religious neurology 才對。)
    不過節目中某位牧師(英國﹖)說得好,無論研究如何,也不會動搖宗教。因為生理現象是一回事,信仰是另一回事。了解信仰的成因並不會推翻信仰,信神的人依然會信,不信的依然不信。(不信如我,就算眼前見到上帝也會認為自己有幻覺﹔心裡有鬼(/神)的人,見到風吹草動也會以為自己撞鬼(或者遇神)。)
    科學從來不證明也不排翻神,因為神是「非自然」的。就正如科學不能告訴你人生有甚麼意義一樣。科學只能讓你了解自己為何會有這種信仰。
    其中一位科學家也打趣道,誰知道不是上帝安排「天線」插進腦袋,好讓人類可以接近神﹖


    如何確認這個現象是一回事。
    如何解釋它的演化成因,又是另一個問題了。
    當然,最後的問題是,教徒該怎樣心安理得地面對這些研究。


    為何有些教徒那麼抗拒演化論,其實最深層的原因是。達爾文或的演化,根本沒有預設立場可言,就如道金斯所說的「盲眼鐘錶匠」。人類既不是甚麼特意創造,人類存在和絕種也沒有先天目的可言。
    人總是自大的,以為自己住在大地中央、地球在太陽系中央、太陽系在宇宙中央、自己是萬物之靈特別高貴、是上帝選民、甚至以為自己真的很理性(在說我嗎 )……
    推翻這一點自大,會令某些教徒的內心支持完全崩潰(要記得「天上的父」和「心底的魔」本來就是一線之差),他們對演化論不抓狂才怪。


    -------------


    星期六很想去聽講座……更想和她一起去聽。